2013-01-16 18:54:30國文老師 幸娟

壞事比好事深刻 羅聿修

 

壞事比好事深刻

 

 

    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有不同的經歷與經驗,沒有人的成長過程會和另一個人完全相同,造就了這個世界有各種性格、性情的人們,以及形形色色、多采多姿人生。

 

    我從小到大,足以令我印象深刻的事件大多都是屬於比較負面的事情,好事記得的反而少,不知道究竟是囃是真的使我受到太大的打擊,還是我不懂得惜福?不過不論是、壞的,我認為若能從中學習,都是對自己的人生體悟有所幫助的。

 

    印象最深刻的事件,首推就是國小時被大伯家的狗狠狠咬了一口。還記得那天,和堂妹們及弟弟在外面玩耍,準備要各自回家時,堂妹才發現沒有帶鑰匙出門,而備份鑰匙就放在大伯家;大伯家的看門狗-小虎,是眾所皆知的兇猛,親戚們都有被牠攻擊過的經驗。而那下午,我帶著兩個小堂妹和弟弟前往挑戰,因為我的年紀最大,理所當然的成為領隊,領著大家一起走進屋裡並且上樓拿鑰匙。拿到鑰匙前沒什麼問題,是得手後,小虎從原本的吠叫變成咆哮,弟弟也在一旁大聲呼叫,不知道到底是在聲援我還是在激怒小虎,就在我這麼想時,小虎硬是拖著栓住牠的石塊,撲向我的小腿咬了一大口!傷口深得見骨,幸好牠只咬了我一就沒再攻擊我,最後到醫院縫了好幾針加上一個星期沒辦法走路,幸好那是發生在一個萬里無雲的寒假的下午。只是至今我還是搞不懂為何當時我們要四個人一起上樓拿鑰匙呢?

 

    從小我就喜歡在紙上亂塗鴉,也許也是遺傳基因的緣故,現在我的三個小表妹也都各自進入藝術班就讀;但是每當爸媽看到我在畫圖時,總是會先誇獎我畫得好,但是下一句總是會補上「畫圖養不活自己」這類話語,似乎是因為家族裡有一位親戚曾經是藝術家,但是每每都會打電話向父母借錢的緣故。在我國小時,是用了補習數學和英文作為交換條件,才爭取到學畫畫;那時是在一個美術老師的畫室學習,老師非常有耐心的教導我們,也會鼓勵我們參加各種比賽,但是因為我比較害羞,加上對於比賽類的事情興趣缺缺,所以始終沒有參加。但是沒想到有一天上課,老師拿著一張獎狀和獎品給我,原來是老師將我課堂上的作品送去比賽,那是我第一張在學校以外得來的獎狀;在這之後,我對於畫圖更有興趣了,只要閒著的時候,手邊有紙筆就會開始動筆,這時爸媽卻也不再誇獎我的圖畫得好,甚至開始會指責我不該浪費時間畫圖;而在學校,連同學都問我畫圖賺得到錢嗎?於是在這種狀況下,隨著年紀增長,我沒能再像之前一樣對繪畫注入那麼多熱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