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31 22:01:40小米

【育兒甘苦談】家有小一生之開學前的焦慮

【育兒甘苦談】家有小一生之開學前的焦慮

 

文/小米嘛

 

在不知道是期待還是緊張的心情下,終於準備迎來明天的開學日,也就是說明天開始咱們家的小鴨就正式成為小一新鮮人了!!

 

老實說,和準備迎接新生活的準小一生比起來,為娘的我似乎更焦慮~沒辦法,上小學不管對小孩還是家長來說,都是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碑,代表小孩正式脫離“幼兒”階段,正式成為一名“學童”了。

 

在日本,「開學式」是非常重要的儀式,不管是幼兒園還是國小中學,家長大都會盛裝出席,會後還要帶著孩子櫻花盛開的學校門口和「入學式」拍張照才算禮成。媽媽我都想好要如何盛裝打扮了(才怪),沒想到因為個疫情,別說開學典禮了,我們連新生訓練家長都無法出席。

 

開學前三天的新生訓練,校門口擠了滿滿滿的家長,但在媽媽牽著手走到大門口後,孩子就被門口的老師和志工媽媽們帶走,一去不回頭~🤣

 

眼看著明兒個就要開學了,雖然前幾天已經將東西準備的差不多了,但今天還要加班的媽媽一下班還是狂衝回家,試圖在孩子睡前再帶她整理一次書包...事實證明這個決定是對的,鉛筆盒一打開就發現,準備好的筆沒有一支是尖的,根本一支比一支還鈍阿!

 

至於傳說中會自己長腳消失的橡皮擦呢,先是準備了兩個貼好姓名貼的在鉛筆盒裡,連尺都備了兩支。剩下的各式物品也一一檢查備妥後,才安心放小孩去刷牙睡覺。

 

雖然如此,焦慮的媽媽依舊處於一個不知道在緊張什麼的狀態。學校那麼大、陌生人那麼多,剛到一個新環境時連大人都會緊張了,何況是小小孩!可是媽媽孩是只能送到大門口,剩下的路得靠孩子自己走.....

 

又,傳說中的上學前的早餐大作戰,這幾年我們家有訓練,“理論上”應該不是難事,但畢竟幼兒園時就算在家吃不多,去到學校還是有點心吃,小學生得一路到中午回安親班後才有午餐,早餐媽媽是不是該準備多一點呢?但問題是、媽媽做不來阿!(扭手指)

 

再又,上課第一天中午要上班的媽媽當然還是無法接送,極擔心小孩找不到安親班老師的媽媽打從半個月前就開始逼鴨鴨背誦爹娘電話,還有真的找不到老師時的求救方法,但~~緊張的媽媽已經開始猶豫明天中午是不是該請個假去當狗仔跟蹤小孩了~😭😭

 

再再又,據前輩媽媽所言,上小學前得練習蹲式馬桶,有些媽媽會在地上畫個馬桶形狀教小孩,但為娘的我覺得這根本可遇不可求阿!除非是真馬桶可以真槍實彈實際演練(怎麼聽起來怪怪的?🤣),不然小孩哪能體會怎麼控制自由奔放的液體呢?然後液體也就算了,固體時更難對準,媽媽到底該如何教永遠喜歡在上課前一秒說要大便的小孩對準好再出發(?)呢?

 

阿阿阿阿阿阿阿~~家有小一生到底怎麼這麼難~~~~

 

#家有小一生

#圖為緊張媽媽準備的用品清單

#媽媽只能送到大門口_接下來的路你得自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