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6 21:43:49寶寶/薇裙/火嫂

正是時候之一

在我父母做孩子的年代,大家相信的是貧窮是常態,讀書是擺脫貧窮的唯一道路。所以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因為大家都相信,多讀一點書,成功的機會也就大一點,而這個成功,指的當然是事業上、工作上的成功。

在我父母初為父母的年代,也許讀書變得沒有這麼重要,可是,「努力向上」還是最重要的成功人格要素與主流價值觀。我記得爸爸最常跟我們講述「李‧艾科卡傳」,這可是當代最有名的企業頭目的自傳。講述他如何從各種逆境,用自己的努力與創意,闖出一條康莊大道。他是汽車公司的總裁。

而我做父母的這一代,主流價值觀是什麼呢?

因為火星人的關係,我發現越來越多人騎單車,身邊很多親友自己闢空間種菜,孩子的戶外教學地點從以前的遊樂園改到農場,電視上一堆大老闆、知識份子跑去窮鄉僻壤種田,手工流行起來,各類環保用品越來越多樣而且先進,不願意把休閒時間拿來賺錢的人越來越多,網購變成一種節省而環保的好方式,樂活的搜尋率很高,食的習慣也轉向生機、少葷,東西越來越貴,起薪到是越來越低。復古懷舊已經不是流行,是一種憧憬,大家希望回到過去,農業社會簡單、樸實的生活變得很值得追求。

其實從前幾年,最夯的經濟議題「M型社會」與環境議題「全球暖化」不斷的經由媒體放送,每個人幾乎都有接收到這類的資訊,網路電郵電視,天天提醒你新貧族的誕生與警告你暖化的後果,從此,內心深處的擔憂、恐懼便偶爾會來拜訪我。

我想,那是因為我是母親,我有幼女。

也許我可以說服自己,由奢入儉,因為我有適應力,也可以催眠自己,地球毀滅也罷、生命輕如鴻毛。可是,我放不下孩子!當然,她們也可以由奢入儉、她們的生命也不過是宇宙中的一粒砂,不過,延續自己的基因是生命的本質、也是天性吧,我的孩子將來怎麼辦?我自問,我不斷的自問。

什麼樣的能力才是這個時代的主流?顯然只求上進已經不夠。還有適應力、保護自我能力、判斷力、甚至很多人推崇的創意,都不如像打不死蟑螂一樣的耐力與生命力,來得重要。還有,M型社會的應對準則,裡面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少慾望、平靜知足的心靈,才能應付生活不如意的壓力。

原先,我以為自己快被打入「新貧一族」,因為這個家孩子多,女主人又不事生產(我只搞了一種生產@@),這個五口之家要富有很難。可是如果把眼光拉到全球化,我過的日子,是超過人類平均值的,我花費的地球資源、過日子所產生的碳足跡,都是拉高全球的標準的。這樣我還有臉說,自己貧嗎?

前幾天才在網路看到一個玩笑話,說有一個男人在床上睡了一整天,當他老婆要去罵醒他的時候,他說,他已經把自己的碳足跡上網拍賣,正在賺錢。自己則躺在床上,過著低碳生活。OMG,這夠絕!也有人計算過,上班會花費的能源所製造的碳量,遠高於窩在家裡當宅男宅女。現在,賺得越多等於花的越多,這個「花」指得是浪費地球的資源。

會有這麼多聯想,是因為前幾天,看到以前學校教授上電視講述環保節能議題,才驚覺,我學生時代其實是屬於這一個領域的。當年的農業工程系現在已經是生物環境系統工程系,老師們把教授農業、水利知識轉型成生物系統工程,這是屬於環保的系統。聽老師在電視上講,就好像是上課一樣吸收了不少新知。但也不免想到,如果繼續工作,應該有可能在環保事業盡一份心力吧?

還有上週去台中玩,吃飯的時候,舅媽問了我一個問題:「妳會不會覺得,書唸這麼多,(卻在家帶孩子)很划不來?很可惜?」我一時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只好說,沒辦法孩子還小,等她們大一點再說。

舅媽是個老派的女強人。(現在女強人觀念,已經被嫌老派?!)

怎麼回答別人我不在意。不過怎麼認同自己很重要,所以我延續這個聯想,好好的思考了一下,自己全職的正是時候。

很感謝火星人賺的錢,「足夠」我們用。所以,我開開心心在家當宅女,幫我們家減一個上班人的碳量:我騎腳踏車買菜,我不搭電梯,很少外食,我的辦公地點不太開冷氣(盛夏除外),我不必開會應酬,少製造了很多工務垃圾。

這,很環保。

還有,我開開心心在家當宅媽,把全家人的心靈顧得好好的,讓大人在外不操心、孩子回家有安全感,下班下學後能快樂紓解身心,即使經濟狀況不盡如人意,也有心靈充實的感受。

這,很富有。

我不知道將來會怎麼樣。有人知道嗎?不過我最近一直問火星人,要去跟樓上姑媽學種菜嗎?(我有心裡障礙 ^_^|||)
Anny 2008-06-10 13:19:29

我每年都會回新竹算命...其實,後來變成當他是老朋友了,聊天已經居多....

他有一次告訴我,人生真的很奇妙,有一些竹科的人來找他,錢已經多到不行,卻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錢要幹什麼??也沒有生活的重心樂趣 ...有錢的人擔心的跟我們不一樣 !
我說--那你可以叫他捐孤兒院ㄚ
老師說--我們不能說這種話
我說--ㄟ我沒有錢太多的困擾ㄝ~我有興趣,但是沒有錢.......ㄚ我知道了,因為我的興趣會花錢,但是他沒有興趣,所以錢越來越多@@...
老師--對對對
(然後我們兩個狂笑收場...)

恐龍媽 2008-06-08 22:21:41

全職媽要能有健全的自我認同,不免需要經過一番掙扎,你早就練就一番好功夫,也實踐的很徹底,果然是偶像,受我一拜~

版主回應
互相切磋啦,哪天回拜妳去.....。 2008-06-09 08:47:15
學弟 2008-06-08 20:50:14

昨天是碩一對我們的送舊,杯恍之間,大哥語重心長的自問,人生的下一站該怎麼走?大哥是上市公司的大官,滿手股票,有一天突然覺得把喝酒摸妹的時間拿來念書比較好,就成了我的同學。大哥年近半百,始終覓不得人生佳偶,偏又對感情有無可救藥的少女情懷,每和他喝酒,聽他喟嘆,都有人生次序錯亂的感覺。
和他相比,我的人生顯然幸福得多,今天又看妳的文章,也許,妳又比我幸福多一點,最近讀書看到一個經濟學上的邊際價值理論,說是同一美好的事會隨著發生次數增加,人的好感也會漸減,所以初工作的幾年雄心壯志不可一世,多工作幾年便覺同行嘴臉皆面目可憎,錢也是一樣的吧,多到一定程度,每年即使再多拿幾百張股票,高興一下,又惦起更多人生未竟的空虛。
所以活得豐富的人比較富有,因為可以充份享受每一次最大邊際價值的機會。
經濟理論是這麼說的。

版主回應
你要畢業啦?!我們有口福嗎?

by馬上想要大吃大喝忘記愛地球的人

(其實等孩子大了點,我又想回學校了耶,看是唸書還是工作都好)
2008-06-09 08:4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