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9 10:12:01寶寶/薇裙/火嫂

正是時候之這是什麼時候?

耗子提到了媒體,我想到我家把第四台停掉已經半年了。因為女兒們的視力都在減退,於是去年底我就跟火星人商量,一年六千多的台費其實也很浪費,乾脆用數位電視就好。就這樣,我家只剩約十六台的數位電視。除了三台、民視、公視,還有客家電視等。對於我們夫妻「非藍」的政治立場,這幾台真是對了我們胃口啊!哈哈.......

老公常看民視神交我們的體育偶像王建民,女兒們則挑公視的兒童節目看,我偶爾會看一下民視的政論節目自爽一下,但是,最近吸引我注意的節目有幾個,公視的「獨立特派員」、「有話好說」,還有于美人的「台灣查某人」。

說真的,深入探討環境議題,是一件讓人心情沉重的事情。就如高爾推出的「不願面對的真相」片名所述一模一樣,看了難過、恐懼,當然就不願面對。就算心裡不面對,實際上我們的日子的確是在面臨這狀況的。這樣的議題,是從顛覆我們原有的觀念出發的,所以會很難接受。

當我了解到自己每天都要喝的咖啡,其實可能是千里之外砍掉了很多原生樹種來種植咖啡樹,然後歷經了很多踐踏環境的步驟才喝到的東西,每天早上還會為了聞到一室咖啡香而感動嗎?所有的東西,如果都從源頭探討,把基準放在一個地球共存亡的起點,那連一胎化政策,某些程度都變成有道理的。

我當然也聽到了報導,說是就算全台灣每人每天都關燈省電一小時,一年下來減的碳也抵不過一座煉鋼廠、或煉油廠排放的量。那,我們要這樣做幹嘛?

如果提出「經濟負成長、環境正成長」的政見,這樣的人可能當選嗎?

當我在為捍衛母乳說教的時候,喝牛奶長大的我,總是覺得老媽聽了有被否定的不爽。

當所有商品都要求來源要對環境最低傷害,消費得起的都是之前透過市場經濟傷害環境來賺錢的有錢人。

我想以下說的話,可能會巴到一些我身邊做保險的人。保險人員總是問你,希望幾歲退休?希望退休時能存多少才夠用?然後吧啦吧啦繼續要你投保下去。我從沒老實回答過這個問題,因為我希望自己永不退休,至少能自食其力多久就多久。當然啦!談到最後,保險業也是一種矛盾,各種業都是矛盾。

我之前提到了前幾個世代的主流觀念,其實我覺得這個世代,主流就是「矛盾」。以前大家努力打拼的時候,有目標有動力,很少人懷疑這樣的努力打拼會得到壞結果(提早發現的人都遁世或傳教了)。現在不同了,大家知道的越多,越覺得不知為何而戰?!

這些表面不同的事情,都有一個共同點:跟你的已知矛盾。所以,並不是要人追隨主流價值,我只是要確立自己所認同的價值,然後問心無愧的教給我的下一代。之前跟老弟談的,任何東西談到最後,都會變成「這世界上,到底有沒有真理的存在?」

如果沒有,我怎麼教孩子?如果有,為什麼我一直找不到證明的方法?

我那天看到「台灣查某人」播了一小段非正式採訪,一位士林區的阿嬤,挺著七十高齡,不顧家人的反對,租了個小店面,每天經營中餐小吃。因為家人擔心她的身體,可是拗不過她的堅持,所以兩方協商結果,她只能做一頓中餐。

阿嬤說了,她覺得自己不勞動會生病,所以做些吃的餵養別人。其實賺得不多,夠用而已。節目最後說了:我們這個社會有很多這樣的阿嬤。我希望,這樣的人能成為社會的中堅份子。

可能會有人說,就是不要懂太多,才會過的開心,像我們這種想太多的,都得憂鬱症了。還好,我不吃這套,在想太多的時候,把正向樂觀當成是真理。還有一點,重點就在於,我知道了。我知道了這個因果關係,我就不能因為比較情節輕重之後,說服自己「個人之力無用」,這是良心問題,我先看我做了什麼就好。
isa 2008-06-15 21:59:52

前面寫的落落長
原來是推公視節目不錯喔
那...人家可以來亂一下
我就是那個給公視養的人
我全家都是

Queena 2008-06-12 19:57:58

昨天才和老公討論到這個
因為最近全球氣候劇烈變化中 讓人不禁害怕電影情節的世界末日已慢慢逼近
也許在我們有生之年會看到人類移居到外太空
被遺留下來的人ㄋ 真的要有自救求生的能力ㄚ
到底要教她們認真讀書 還是野外求生能力?
真的是只要做好自己認為該做的事就好ㄌ

媒體真的是很可怕的~三人成虎
教育也是一個洗腦的好地方
這邊電視媒體每天播放的是歌頌四川振災的英雄多麼偉大
大家是如何的團結一心 連藏人台灣同胞都一同盡力援助受災的地區
展現ㄌ血濃於水的&quot同胞愛&quot
學校裡教的卻是藏獨份子是壞份子(我女兒看到有關西藏的新聞或看到畫面出現藏人特有的穿著就會叫一次)
我只有黑著臉告訴她 事情不能只看表面 要看事情為什麼會發生
也許他們身上發生ㄌ不好的事情讓他們做出這樣的事
每每學校教育跟我們思想上有衝突時 真不知該要說到什麼樣的程度
太過~只怕在學校被視為異類
在這邊真的是過得戰戰兢兢

hippo 2008-06-11 12:29:47

複議---公視真的很好看
我家也是看數位&quot幾&quot台,看習慣了,看一般有線電視就覺得很吵,尤其是政論跟綜藝
公視除了新聞節目公平客觀深入外,戲劇節目更是劇劇扣人心弦
下課花路米跟水果奶奶讓我一點多不覺得讓電視帶孩子是有罪惡感的...
我還一早把孩子挖起來看&quot呆呆熊&quot...等7:30am的卡通呢, 這樣8點要出門時孩子都沒起床氣了
停看第4台可以只因為公視真的好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