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3 16:43:08寶寶/薇裙/火嫂

談人際關係

最近身邊的網友,又發生了一些不愉快。(這句話真弔詭,網友其實是離很遠的,都在國外。不過因為每天網路相見,又的的確確是活在我身邊。)

再一次印證,要能完全的認識自己、與由衷的欣賞別人,還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關於這點,我信奉的是我父母教的,以前曾經寫過一次。

~常常聽人說,你對別人的看法其實反映自己的內心。父親在我還是小學生的時候,就灌輸了一套有關人際關係與溝通的四個態度:你不好我不好,你好我不好,我好你不好,你好我也好。分別代表了悲觀、自卑、自大到自信樂觀的幾個階段。通常沒有自信的人可能會表現出前面兩種態度,除了覺得自己不夠好,也可能不屑他人的成就,又或者覺得其他人都比自己強。有自信卻驕傲的人,會覺得別人都沒有自己行。只有真正自信又謙卑的人,還能看到他人的優點並發自內心的讚美。~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chuni_lin/3/1281761841/20060308095245
後來我又在相關的書中,看到類似的觀點:這是科學家去研究很多結樆多年夫妻,分析他們對於婚姻的滿意度與雙方經營婚姻的態度,之間的相關性。

結果發現,結婚很久還能擁有很高的婚姻滿意度與感到幸福的,這種夫妻都有共同點。就是能忽略對方的缺點,然後放大對方的優點,即使到了誇張的程度。不但如此,這些看待對方優點的觀點與期望,還是很真切、很誠懇的發自內心的,幾乎算是自我催眠了。

在西洋星座命盤的研究裡面,伴侶象徵的是另一個我,你對伴侶的態度,常常反映了自己心中最重要的那一塊。當我心中匱乏,我便對伴侶要求;當我自我懷疑,也可能懷疑對方;若我身心滿足,對方便是另一個分享滿足的老伴。這點,印證到你所在乎的任何人,似乎都非常有道理。(雖然我還不能印證到小孩子身上,否則她們這麼吵鬧,表示我自己心煩意亂嗎?)

我覺得這方面,自己領悟很多。不過當我看到這位網友的老哥,為了妹妹寫了下面這段話,還是眼睛一亮!經作者同意跟各位分享。
*********************************************************************************
by chukent

我們都聽過”身段”這個字眼,在人與人相處互動之中,慢慢會發展出一個模式,對於不同分類的對象會有差異性的對待模式,累積了許多的模式之後形成”身段”。

身段柔軟的人,他的模式組合很多也很有彈性,因此遇到事情時的抗壓性比較強,面對挫折、困難與挑戰的應變與自處能力比常人豐富。

我們都有與生俱來的個性,而這攜帶著的個性往往就是需要面對很多生活的挑戰來焠鍊它。因為在生命的歷程中是需要被不斷修正的。我自己的經驗就深刻的體會到成長的持續性是非常重要的。

當我堅持直言時就準備好相對被批評的勇氣。
當我保留的表述時,就表示還沒搞清楚關係的狀況。
當我面對不客觀的批評時,我會在意自己有無需要修正之處。
當我面對褒獎時,我會刻意的將鋒芒潛藏保存。
當我被嚴重誤解時,我知道時間會幫我的忙。
當我想建議他人時,我一定當面並且私底下。
當我要指責他人時,我一定先想過一遍他的立場。
當我要對人道歉時,我會盡量用真誠的文字接觸。
當我知道自己沒有錯時,我會以微笑面對一切。

對一個人好,有的時候必須靜靜的看著他跌倒才去扶他站起來。對長輩、平輩、晚輩都一樣。隨時檢查自己那個不悅、不爽、憤怒與哀傷到底是主觀的執著另自己痛苦,還是真的有一把刀插在那裡。

我們都仍舊持續的成長中,有時你會看到朋友家人幼稚不聰明的行為,有時會有一些誤會產生。這些互動中不會只有喜悅,那會是五味雜陳的酸甜苦辣。但是因為那層關係,長期聯繫住的關係,建立出的親情是無法消滅的,家人的關係隨著年齡的增長會越發堅固,朋友的關係隨著暸解的深度而轉變為親情。

看著你長時間所經營的人際關係,這樣的成果已經算是做人成功的典範了!剩下的部份只是探索該如何好好的自處,善待自己的心,週遭的人自然感到輕鬆自在。你的人生觀是非常光明的,大概是我們家最優質的!再鍛鍊出一個好的身段那麼你周圍的人都會被你的光輝所庇蔭。
celine 2007-03-01 16:35:15

看到你二三段的文字很吸引人,您爸爸說的真好,很有智慧,令人深思.

Anny 2007-02-28 18:26:46

我喜歡這段分享
妳知道我是誰吧??
我打Anny,是因為打4個中文和一個英文字母...太慢啦

版主回應
挖哉,一開始妳的舊名號就很有名了溜。 2007-03-01 13:07:37
小咪--羊羊媽媽 2007-02-25 13:19:13

看你們的全家福,你臉上充滿著幸福的笑容,就讓人覺得,你是個有智慧的媽媽。
有智慧的媽媽,才能平靜面對孩子們的吵鬧,和經常發生的難題。
通常面對外人,我總能有很大的包容性,不發火,也能保持耐心。
可是對於家人,火線總是一觸即發,要求很多。
我後來想想,應該是對於外人的缺點,我可以一笑置之,因為不關我的事,可以選擇不看、不聽、不碰觸,就不會影響到我。
可是家人不同,同一個問題,會一而再,再而三的,用不同的方式出現。不可能不受影響啊!!
我還找不到處理的方式,這是我要學習的課題啊!

版主回應
發火,也是會的。而且常常。只是別讓發火弄糟了原本可以處理的好的事情...... 2007-03-01 13: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