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5 13:34:49寶寶/薇裙/火嫂

值得再看一遍:「大腦的秘密檔案」

去年初我看了一本好書「打開科學書」,裡面介紹了55本好書,照著這個書單,挑選自己有興趣的來看,一年裡面,大約看了5、6本吧,數量不算多,不過每一本都讓我看得大呼過癮!不愧為洪蘭教授的推薦書。

第一本看的就是「大腦的秘密檔案」。當初看過一遍,只覺得瞭解了腦神經科學的理論大概,並沒有特別的感受,還借了朋友看。這次因為阿文咳嗽清喉嚨的問題,又跟朋友要回來看過一遍,感受大不相同。可能跟自己的背景知識已經增加了,有點關係,因此更能體會書中奧妙。

推薦的理由,大致上有幾個:

第一,作者是一位記者,記者的文字,起碼要能老少咸宜,這本書講的是深奧的理論,用的卻是平實易懂的敘述方式,第一個優點就是:易讀易懂,不感枯燥。不過,如果對這門科學沒有興趣的人,可能會看得有點悶。

第二,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一本普通厚度的科普書,卻把腦神經科學包含的範圍,都做了一個概述。有些專門的課題也許不夠深入,可是卻能讓一般人把印象中的新知識,轉化為常識。事實上在洪蘭教授的眼裡,這門科學本該就是常識。

第三,因為翻譯者洪教授本身是此項專長,所以原文中不夠詳盡、不夠專業的部分,都加了註解,這是我們看中文譯本更勝於原文書的好處。據譯者自序,這本書比起暢銷的「腦內革命」,更專業、更優質多了!

因著這些理由,我覺得這本書有點像腦神經科學的小百科。讓我隨時可以查的到相關的術語、資訊,如果對某個專題有興趣,再想辦法從別的書上,尋求進一步的解答。
前幾天才看到,有人為文批評現代家長,栽培孩子不遺餘力,卻忘了教育基本的品行,甚至有人拿孩子有流行的XXX症的診斷,因此沒辦法有同理心、自私、行為出問題......當作沒教好孩子的擋箭牌。

這,剛好書裡也有寫,有關自閉症的許多面相,最大的一個共同點就是沒有同理心,只因為腦部的運作有了缺失,欠缺洞察別人心意的能力。是不能也,非不為也!

趕快來推薦這本書,因為如果沒有基本的瞭解,我們可能會錯把馮京當馬涼,可能會把教育問題過於簡化,只要是行為出問題,都是心理不正常、都是父母沒管好、都是童年受到創傷、都是老師教出來的敗類.......

這麼說,並不是想把所有的心理問題,都歸咎於「神經有問題」。只是如果我們對於許多傳統上的心理問題,肇因於腦部異常的程度,有了足夠的瞭解,就更能夠因材施教,以往被認為沒教好的,可能只是需要換一種人們從來沒有想過的方法來教,或者利用不同的治療來輔助。正確而有效率的提供醫療、教育、照護等等社會資源,給需要幫助的孩子與家長。

洪蘭教授在自序裡說,一本書能讓她在書店看上15分鐘不離手,她就會買。我比較小器,這本書讓我看了第二遍,還大有收穫,我是捨不得再次出借了,大家自己去買吧!

上一篇:最喜歡的~A片

下一篇:談人際關係

gin 2007-01-15 23:58:18

^^.....

版主回應
^_* ~~ 2007-01-16 08:34:43
AB女子 2007-01-15 15:31:33

看 了 你 推 薦 書 ...
突 然 想 到 我 最 近 去 配 新 眼 鏡 , 驗 光 師 說 我 的 近 視 減 低 了 , 應 該 減 少 " 看 近 東 西 " 的 機 會 ...
哇 咧 ~~ 是 啊 ! 很 久 沒 看 書 了 !

乖 妹 出 生 的 第 一 年 因 為 需 要 K 了 一 些 書 ...
現 在 開 始 照 豬 養 !
我 是 該 開 始 看 點 東 西 了 !

版主回應
有一次,我跟我爸說,文章寫一陣子之後,會沒有靈感,我那有智慧的老爸丟了一句話給我:「回去看點書!」果然,這句一直提醒著我,每當文思枯竭的時候,就是該唸書的時候啦~~ 2007-01-16 08:3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