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1 09:55:11寶寶/薇裙/火嫂

感官超載

最近在書上看到一個理論,感官超載(sensory overload),主要是在研究一個人接受太多刺激物質的時候,腦部維護安定的能力會被大大的破壞。

聽起來很深奧,不過簡單講就是,當你接觸太多噪音、髒亂、吵鬧這種自己不能控制的混亂時,你的官能作用失常、生理壓力升高、並且對於生活挑戰的適應力比平常還低。結論可以歸納為一句話:「負荷過重的人,是在他的能力的最低點工作。」

很典型的現象是夫妻吵架時,當兩人開始憤怒、內心出現噪音,很快,這場兩個成人的吵架馬上變成兩個青少年的幼稚辱罵,平日貫有的理智分析、溝通技巧此刻蕩然無存。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心理學教授高特曼,曾經用錄影帶、感應器等等,觀察夫妻爭吵時身體變化的情形,最後歸納出一個準則,當男人的脈搏平均達到每分鐘80下,女人脈搏達到每分鐘90下時,繼續爭吵就沒有什麼意義。
這個理論最能解釋做媽的心情了,當小孩的哭叫聲四起,媽媽的情緒就好不起來,開始打罵大的孩子出氣或者處罰小的孩子。我雖然經過三個超級噪音機的磨練,已經可以「盡量冷靜的」面對哭鬧聲,「稍微保持理智」的處理孩子的紛爭,不過我發現,自己還是難敵二姐的苦肉計、與老三的撒嬌計。

上上篇才在說,二姐不回去上學的事情,前天幼稚園老師很巧的就打電話來了。我了解她很關心阿文的身體健康,不過她也給了我一些建議,例如說這樣的個性,還是必須要適時讓她接受磨練,回學校過團體生活有其必要等等........當然,我還是受影響了。

我想,阿文的淚眼婆娑、與楚楚可憐,真的很容易讓我感官超載,總是讓我不自覺的陷入自責與內疚的狀態,然後就會一直想自己的缺失,沒辦法再去分析實際的狀況,看來這個也是我的罩門。雖然我沒有因為老師的話,提前送二姐回學校,不過倒是在心裡演練了一下,到時候回去上大班時,該如何應對二小姐的「水攻」。(誰叫我這一身火象的媽,遇到她這水做的小孩~)

當你知道了,如果沒有這些內在外在的噪音,自己是有能力處理孩子的問題的,身為爸爸媽媽,會不會覺得更有信心呢?

有的時候,我們必須無視於他們的尖叫耍賴,在眾目睽睽之下把孩子從百貨公司玩具櫃前面拖走;有的時候,我們必須先放下身段抱抱疲累哭泣的孩子,等他情緒得到平靜,停止哭泣以後再行說教。只要能夠暫時把外在內在的噪音收起來,好好想想混亂情況的原因,爸媽才有更大的可能去做出有效而正確的處理。

上一篇:談人際關係

下一篇:別當怎樣的父母

小宇媽咪 2007-03-22 15:00:32

啊?寶寶真是狡兔有三窟呀?!不過有備無患啦...
我去了天空的部落格,我竟然有在&quot四海好朋友&quot裏面耶,真是歹勢啦,怪不得我的hhb有越來越多人造訪,一定是拜妳這人氣格主之賜,感謝感謝!!不過我看了一下,只有我的格子名字最&quot俗&quot....
回歸正題,我看了&quot生男育女調不同&quot這本書,裏面提到--男女生的大腦不同,學習型態不同,情緒表達方式不同,教養方法當然應該不同&quot,我想以此類推,對於每個女兒也都應該有個別不同的教養方式吧?!提供妳參考看看囉!!

版主回應
小宇媽,我的新家人氣才50而已耶,妳的粉絲一定都是因為妳而去的!去年我就找了幾個地方測試過搬家的可能性,過幾天應該可以確定了。

洪蘭老師推薦的書,只要看個一兩本,都能有很多的收穫,是吧。我也好喜歡她推薦的書。
2007-03-22 18:46:09
白髮 2007-03-21 14:12:15

聽說PC的部落格要關了
新的家是否一樣會定為寶寶的太陽系嗎?

版主回應
是要搬去與新聞臺合併,所以我想是沒有什麼影響,只要東西不要搞丟就好~(雖有備份但我懶得重來一次)

其實我在Xuite、天空都有開寶寶的太陽系,以備哪天這裡受隕石攻擊滅亡~等超人來載我過去。嘻嘻.....
2007-03-21 14:23:46
羊羊媽媽 2007-03-21 12:19:01

唉......
我的工作是,每天都要面對無法控制情緒的特殊孩子。
雖然一班八個學生裡,不是每一個都這樣,但是說真的,有一個就很慘了!!
常因為極小極小的事(對她或許很嚴重)而大發脾氣,且一鬧就是半小時,失去理智的跺腳、又跳又叫(尖叫喔!),甚至打自己的頭,或是動手打別的同學......
我們多半得耐著性子,好好的安撫,可是好不容易停下來,沒多久又突然開始。
說實話,再有耐心的老師,還是會動怒啊!!
本來有點小罪惡感,看到你這篇文,我終於懂了........

版主回應
妳辛苦了,這樣的工作雖然吃力不討好,在我眼裡卻是很偉大耶! 2007-03-21 14:2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