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4 17:34:57寶寶/薇裙/火嫂

別當怎樣的父母

最近天下雜誌的專題報導,又擄獲了很多教育者、父母親、師長們的眼光。我看到了許多轉貼、介紹,甚至女兒學校也把其中精華摘錄下來,當作每日聯絡單發給父母親看。

http://www.cw.com.tw/article/relative/relative_article.jsp?AID=2955&splitFlag=7

這則資訊在我腦中又因為曝光過度而疲乏了........我想原本我就不喜歡這種缺乏深度的表面報導吧,更何況套上了一個譁眾取寵的特殊名詞「直升機父母」。這麼說就好像罵人家「草莓族」,卻從來沒種過草莓、不知道這些草莓生長過程、也沒能力幫忙草莓找到安身立命、發揚光大的市場。

原來我不是直升機父母,為什麼?因為我一開始就不符合他的條件一:只有兩個以下的孩子。我有三個,光是從小把屎把尿,長大諄諄教誨,就已經讓我對養出優秀小孩失去耐性。我只要能養活自己的小孩就不錯了!可是我也曾經在教養觀念上,有著所謂的直升機般的焦慮。我想這就是大家應該一起面對的。

其實報導裡說的,這代的菁英父母,大部分把全副心力放在孩子身上,這點我非常贊同。不管是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的心情、還是希望孩子有個快樂的童年的心態,又或者是雙薪父母在工作之餘總想著填補孩子所少掉的親子時間,還是全職媽(全職爸)念茲在茲要給孩子最多的愛等等,無一不是如此。

總結一句:現在的父母,深怕自己一時的缺失,造成孩子一輩子的遺憾。這焦慮是每位父母的恐懼。

對於這個問題,我覺得自己沒辦法消除這種恐懼,但是我可以提醒自己,每個階段要有不同的態度去面對孩子的成長。

學齡前,那些陪孩子玩、陪孩子運動的,真的除了不想輸在起跑點,難道沒有別的原因嗎?我看到好多好多的爸媽,其實沒有那麼的功利主義。跟我一樣,陪著孩子做這、做那,只是希望能在未來的日子裡,留下很多親子相處的美好回憶。我們只是不想忽略與孩子建立親密關係的黃金時間而已。

可以想見全心全意的父母,到了孩子上小學,也不忘記能做愛爸愛媽(志工爸媽),分擔一些繁瑣的學校事務,也藉此拉進親師、親子關係。學校動輒發動親子活動、共讀、共享,上學期寒假,我女兒甚至拿回了品格紀錄表,希望父母能幫孩子在做好事之後隨時記點,集滿80點,還能上台領獎。這麼多要父母付出時間、心力的大小活動,卻反過來要求父母不要干涉太多,是不是有點矛盾呢?

我的孩子比較慘,她媽媽不喜歡這些活動,品格記點我忘記了,可是她每天表現好的時候,我從來不吝嗇讚美她、肯定她。我並不想什麼都想參與,除非她自動提出要求。說真的她在學校受了什麼處罰、被誰欺侮,得了什麼獎牌還有頭銜,只要看她的情緒沒有很大的波動、生活沒有太受影響,有時我都隨便問問帶過。

只因為我相信,前面六年,我們母女之間建立起來的親密關係,足夠讓她知道,我不多嘴並不是不關心,而且真正出問題的時候我會是她的最佳支柱。她表現好的地方我不曾錯過,而且會讓她知道,這對我、對別人來講都意義重大,不需要一紙沒有實質意義的蓋章證明。漸漸放手,一方面是因為我覺得她需要自己摸索、才能成長更多。另一方面我有我自己的興趣想要搞。

前幾週老大學校辦戶外教學,老師徵求隨車家長,結果一班35人有17個家長報名,還要抽籤,才能選出8個。我女兒玩回來以後,落寞的跟我說,她很希望我是去的那個家長,挖咧!我連報名都沒報。我心裡想不起來小學校外教學,我媽有陪過,可是看著她的臉我真的有點心疼與自責。不過還是丟了一句:「沒辦法,我很想去,可是妹妹沒人顧啊。」哎唷,這才是最重要的理由,孩子多真的分散注意力,妳娘我是不得已呀。這麼安慰自己的時候,心底免不了有一絲絲害怕,她將來長大會怨我為了妹妹都忘了她。

對於如何能不要當直升機父母,我的建設性提議會是:「務必要生三個!」這麼積極(是機車)的做法,真是欠打。我猶記得E媽曾經說過,她生第一胎開始,就是以五個孩子的模式在帶的,雖然我對這說法非常質疑(E媽原諒我不得不質疑),但是如果是這種模式,絕對不會是直升機父母。

嚴肅點回到主題:「孩子的成長不能缺席」,一句口號不能代表全部,我們心裡知道,不缺席是一定要的,不過陪伴的座位,距離應該好好拿捏,由近而遠似乎比較符合成長的需求。

後記:我怕寫這篇很多人覺得驕傲,其實我沒有在批判誰,只是覺得自己的模式算是幸運的,我習慣帶孩子去找樂子,但是本人超不愛親自陪孩子玩的,這麼懶卻過的愜意,其實是因為太多小孩讓我忘了操煩這種事情,那我的孩子如何學習呢,欲知詳情請看:

http://mymedia.yam.com/m/1145920

照片裡正是她們把冰箱當黑板的教學觀摩。
阿萍 2007-05-08 12:21:59

我也當不成直升機媽媽
不只因為我也有三個女兒
也因為我是個超超超超懶媽媽
最近因為兩隻小的越來越皮
我的要求已經降到“不要被累死就好了”

喜歡你的清晰思路
看完那篇文章
雖然不全然贊同
卻又說不出哪裡不合理
妳這篇
正好替我解惑了

小承和小舜的長工媽咪 2007-04-11 23:34:52

有時常常想生個健康的小孩,真的是爸媽的福氣,你還生了3個聰明伶利的小女生,看到你女兒這這麼厲害,再看我老大,就知道有栽培還是有差,想跟你分享一本書,是佐賀的超級ㄚ嬤,我本身很省,但是我還是衝去書局買了這本書,而且它還有續集。書和電影都很感人。我覺得我自己很幸福,我有2各可愛的小惡魔小孩,和一個每天都對我碎碎念的老公。可以住在自己的家,和兄弟姐妹感情很好。人要去想自己現在所擁有的,而不是一直想著自己“還”沒有什麼。
其實薇裙媽咪也可以出書,說不一定會是暢銷書第一名,還可以多一筆版稅收入,而且你的文筆比藤井樹好,(我自己認為)我不知不覺看你的文章有10個月,從我作月子到現在,是忠實讀者,我很喜歡你很有主見的一面,和對3個小孩無條件的愛。

Anny 2007-04-09 09:03:58

生三個??!!!!沒體力了,第2個都擠不出來了/_\
本月又摃龜了

大姐姐很有老師的架式呢~
可以教弟弟妹妹真的是一件極大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