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6 14:56:42老瘋癲

全面備戰


家裡兩間浴室要重新整修,從前天開始就進入”戰國時代”,又是打掉浴缸,又是拆掉管線,兩個小鬼開始碎碎唸:「很吵耶!」「我`不能呼吸了!」「很臭耶!」,作娘的本來躲到書堆裡逃避現實,慢慢被「身為人母」的詛咒拉回現實,先是提供點心、飲料來轉移注意力,接下來放音樂、故事來「以暴制暴」,最後換當媽的碎碎唸:「伯伯們那麼辛苦在幫我們改建浴室,妳們有冷氣吹、有零食吃,別抱怨啦!」「別隔著房門喊我,我聽不見,不是不理妳啦!」「別大叫,妳嫌不夠吵啊?!」

當媽的開始神智不清、胡言亂語,樓下電鑽聲一聲強過一聲,我開始兩眼發直、神智恍惚,據說這次工程浩大、費工費時,這種噪音灰塵相伴的日子據說要持續一段時間,我開始懷疑我能撐過幾天?先不管老太婆有多少能耐在這工地裡存活,光安撫那兩個「千金大小姐」就夠受了。

師傅說我家那古董浴缸是「全台僅有」的,我本來很痛恨這個浴缸,聽他一說再說,開始覺得是不是該提報文化局,看要不要列入古蹟保存?唉,反正這屋子完全不是我能作主的,就隨便聽、隨便弄吧!我在這點上很駝鳥心態,反正老太婆是高度近視,要裝睜眼瞎子一點不難,只要記得嘴巴也要閉上、別老心直口快就行啦!

從昨天開始我就有些反常的神經質,翻出所有床單、被套,開始藏、蓋目光所及的所有東西,當妳不小心養了一個過敏兒時,就會不由自主地罹患「灰塵焦慮症」,偏偏裝潢改建的過程就是「製造灰塵」的過程,我在腦袋裡幻想:有沒有無塵室可以暫時寄放小孩?或許可以找家旅館,把她們丟去寄養幾天?都是在百番無奈下的自我催眠,只能在腦袋裡編織和幻想,完全無法採取任何一種作法,很阿Q的典型風格。不過我學乖了,過日子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一事又不如沒事,萬一有事,那就別節外生事。我又乖乖學那三隻討厭的猴子,不聽不語不看,這樣會不會有成為「齊天大聖」的一天,一個跟斗翻出九霄雲外?

上班的上班、上學的上學,這下子我開始嫌棄「家庭主婦」這個身份了,我能逃到那裡去?當妳開始顧慮東、考慮西時,相對的也自動放棄某一些得來不易的東西,比如「自我」、「自由」。真的,當人想到「要乖點」時,大概就是笨了。

空氣裡有很多奇怪的味道,分子與分子之間大概藏了不少詭異的秘密,當嗅覺逐漸失靈時,只剩下喘不過氣時誕生的幻象:我大概可以在這片塵埃中,等到落定的結局,或許真有隨塵囂而去的故事。


2005/5/16

上一篇:「回家」

下一篇:塵埃難落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