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9 23:17:03美雲

淡淡幽情淡蘭古道

中午在福容飯站店吃飯後,妹妹急忙要趕去開店 ,還在過年期間也沒什麼事,於是一個人騎車往石碇的方向走。記得那裡應該有幾條步道或是古厝可以走走逛逛的~

天空又開始下起毛毛雨了,但不肯回頭騎著我的小綠繼續往前走,正在爬坡時看見了大大的石碇標誌,於是停下來看清楚,原來這裡就是淡蘭步道的起點

淡蘭古道昔稱淡蘭道,經基隆、瑞芳、三貂嶺、石碇、坪林,再翻山越嶺至宜蘭,為淡、蘭之間的交通要道。

隨著時代變遷,昔日的淡蘭古道早已被現代公路取代;幾年前,北宜高速公路施工單位在石碇整地時,部份淡蘭古道及古水圳的遺跡出土,引起地方人士的重視,於是鄉公所在北宜高通車後,沿著石碇溪岸重建了這條「淡蘭古道」步道,以供遊客休閒健行,及緬懷昔日的淡蘭古道風采。

沿著石碇溪谷而建的步道景色很美,青綠的山一路陪伴著溪水不斷的往前延伸,不遠處看見的紅色吊橋就是淡蘭吊橋了~邊走邊想著這條路真的一直走下去就會到宜蘭了嗎?

溪水淺淺的溪石磷林,隨時還可以看見閃著銀白色的魚兒,感覺溪水很乾淨魚兒才能悠遊並在這裡成長~

過了淡蘭吊橋上去就可以看到平整的水泥步道,而步道旁高架橋上車子呼嘯而過,而高架下沒想到就是尋幽訪古的淡蘭道呢!

看著前面長長的路,搞不清楚方向的我還不知道這樣一直走下去是會到淡水呢?還是宜蘭呀?

走這條路的遊客山友並不多,也許是天候不佳,也許這條路並不算是熱門且具有些挑戰性的古道,但走起來不徐不急就像散步一般舒服,此時空氣間還飄著淡淡的清香~原來步道的兩旁種著好長一排的桂花樹~

 

這裡有個休息站可是我該往上是往下走呀?宜蘭?淡水?哈!

問問從往下的步道上來的人,請問你從何處來呀!路人告訴我他們是從石碇老街走上來的~

哈!這下放心了不會走到淡水或宜蘭滴,頂多只是走到石碇老街啦!這可讓我放心不少的繼續走下去吧!

 

接下來的步道變成的碎石子路,不過路況依然不錯但景色卻更美哦!

站在木橋上賞魚裡面大大小小的魚好多哦!我一直深刻的記得,曾經在電視上看到的一段影片,畫面上是從淡水河撈起來的魚,結果被撈起來的每條魚都是奄奄一息,或病重或變形的,每條魚都活的好辛苦哦!嚴重的污染其實不只是淡水而已,是什麼時候開始變的~

溪水、河流是我們的命脈和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但願台灣這個寶島每一條河流都是乾淨無污染,和這裡的每個生物共生共榮~

寶貴的應該不只是七家灣裡櫻花勾吻鮭而已~

這裡有著名的古水圳遺跡,可是我也沒看到古圳遺跡在哪!也許是被新建的步道給蓋掉了,這也是古、新無法共存的一般現象

經過古水圳遺跡之後,前面不遠處就是步道終點的「員潭子坑橋了」。在這裡,可以看見北宜高速公路更高聳的高架橋墩 

走出了古道又看見了一另一條登山步道,是筆架山的登山步道入口,這也許是下次的目標哦!

從這兒繼前進離石碇老街就不遠囉!我並不想去逛老街,於是按原路折返再走回去吧!

淡蘭步道其實總長只有2700公尺,來回大約2.5到3小時左右,適合親子同遊,下次到石碇老街吃臭豆腐時,不妨走走這條隱藏在北宜高速公路橋墩下的淡蘭古道。   

上一篇:蘆州李宅古厝

下一篇:關渡、淡水

阿端 2012-02-24 10:32:08

朋友推薦過
但我還沒去成~~

大雨下不停
今年冬天怎麼這麼長

版主回應
從石碇走的這條應該是淡蘭古道的一小段吧!

不但雨下不停氣溫變化也好大哦!
2012-02-24 23:22:14
Lazybone 2012-02-21 17:42:39

有山有水好漂亮! 我沒去過石碇
看來很幽靜 很美呢

版主回應
還不錯有空也去走走吧! 2012-02-23 22:53:48
mi ya ko 2012-02-21 01:57:31

奇怪?
我記錯了嗎
印象中妳有說過你會從那邊騎回家.我還以為你很常這樣騎耶XD

這樣聽起來似乎真的很累啊

版主回應
是妳記錯了啦! 2012-02-23 22:5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