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1 18:48:52鳳无咎

【秉燭冶遊】2015.02.06上海蘇杭五日訪#2



  第二天早上可以睡晚一點點,8:30才開始行程。車子開著到了一條叫做甜愛路的地方,鑽進了小巷(後來才發現是條死巷子啊!而且發生了一件妙事,等總整理的時候再說),兩旁出現好看的行道樹,這裡就是魯迅紀念館。





  這個紀念館算大的,兩層樓,一樓也要安檢,進小鐵門之後還有個公園。公園裡好多大叔大媽在跳奇怪的舞蹈..........



  二樓牆上就有那名言:「橫眉冷對千夫指,伏首甘為孺子牛」,「人立而後凡事舉」。裡面有許多的照片,手稿,著作,還有一區是魯迅和朋友的塑像,滿有趣的。



  甚至連魯迅去世時喪禮的影片都有,我從頭看到尾,覺得非常驚奇。驚奇的是,我對魯迅完全不熟,我不曉得他在中國有這麼崇高的地位。連他死時都要把遺容翻模,上面黏了他的鬍子和眉毛,喪禮更是隆重盛大到不行,許多人一起徒步送葬。






  在附近還有個文化名人街,紀念的都是些五四時期的文人,我跟這群文人實在是很沒有溝通.....整條街有舊書攤,咖啡廳,骨董店,我也就沒有一一細逛了。


  不過這邊建築是滿好看的。二樓的小陽台,很有上海/香港的風味。中式的教堂也很特別。我進了一間舊書店,看到各國文字的毛語錄還有毛澤東的著作,可惜沒有韓文版,不然我會想買。




  下一個行程,M50文創園。其實就像我們華山創意園區那樣,但是非常小。路邊牆上已經有藝術家的塗鴉作品,進去也是許多的文創展覽,可是今天好像大部分都沒開。



  好不容易找到一個二樓是有開的,這間的展覽非常有趣,是圖框,但是發光的部分是會動的,動畫。像是那個機槍,會有搭搭搭搭框框框的字噴出來;花瓶裡面飛出蝴蝶;人在吊衣繩上面走鋼索等等。





  搭上車(當然吃過午飯了),往下一個行程走:張愛玲故居。抱歉,只能在門口經過,因為常德公寓本身就是個公寓(廢話),還有居民的,而且並非展覽館,我們根本不能進去。這公寓六樓就是張愛玲曾經住過的地方。所以我們就在車上看完了一個景點。




  我們來到新天地石庫門,這個地方,穿過那拱門之後裡面豁然開朗,除了老房子可看之外,有好多好多的咖啡館。在這邊坐坐喝杯咖啡是很愜意的事情,但是當我們的咖啡都來的時候就到了該離開的時間,只好牛飲了。




  裡面也是有電影院的,最近正流行「奔跑吧兄弟」.....這不是綜藝節目嗎?怎麼變成電影?




  今天的重頭戲應該在這裡:豫園。這是個很精緻的江南庭園,而且被弄成一個超豪華的觀光景點,裡面賣東西的攤販和店家、小吃之多,非常誇張,遊客人數更是多到不行,想找個沒人的地方拍照根本不可能。逛園子的時候也是人擠人的,走九曲橋都覺得可能會被推下去.....



  一進豫園的門,先看到一塊大石頭,是江澤民的題字。進門的假山造成一種屏障,不讓客人一眼就看見園子裡面有什麼。而因為佔地不大,更需要有許多彎曲的迴廊、屏風、造景等等,製造出園子很大的錯覺。精緻的花窗,宮燈,在在顯示園子的用心,不過以精緻度來說,當然拙政園還是更好一些(那是明天的行程了)。




  導遊小伍說是這麼說,我還是很喜歡豫園。在我眼中,豫園已經是非常精緻了,不管廊廡屋簷甚至一塊假山石頭一盆盆栽,都覺得很好看。這樣的園林要保養也是非常不容易的,所以門票收得很有道理,貴一點也沒什麼。




  光是中間那顆石頭,價值就非常非常的高,這種石頭拿去當鋪的話,據說可以換等重的黃金。逛完豫園還有外面的小吃攤販以及紀念品可以逛,這裡的東西有些真的便宜,要不是時間不夠,真想多逛一下。我們也吃到了很有名的蟹黃小籠包。





  晚飯後的最後行程是田子坊,一樣要穿過一個小門進去。那整區說穿了呢就是個賣小東西的地方,而且是文創的小東西,價錢上自然就沒有別的地方便宜。






  在那邊看到了許多小吃和傳統工藝,有個老伯的剪紙真了不起,好看得要命,但是當然價錢也貴。我只買了個手工的牛皮卡夾當伴手禮,其他的就看看而已了。




  同行的夥伴據說在這裡碰見台灣過來開店的人,在外地碰到故鄉人份外感到親切。


  逛完這最後一個行程也累癱了,回去昨天那間飯店休息。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5-02-12 17:08:24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