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0 21:48:19鳳无咎

【秉燭冶遊】2015.02.05上海蘇杭五日訪#1

  故事從揮別一隻貓和一盆才剛剛要盛放的風信子,帶著一份行程表,穿著又厚又長的羽絨衣拖著行李,早上七點鐘就到達桃園機場開始說起。我當然是整個團13人裡面最早到的,因為離集合時間還有一個小時。這個團有一半是我認識的鄰校同事,其他是她們的家眷,還有一位我的大學同學跟我當四天的室友,所以我一點都不緊張,只擔心我的體力不足以及上海太冷,脊椎會犯病這兩點而已。





  從桃園飛到上海只要1.5個小時,對於不喜歡搭飛機的我來說算是很快了。上回去首爾搭的是廉價航空,座位之狹窄,2.5個小時讓我很不耐煩。這次長榮航空的經濟艙座位較為寬敞,而且這麼短時間還是有供餐(這一點有好處也有壞處,壞處等我到最後一天再來抱怨),算是對得起票價了。

  搭飛機,有一個環節是最讓我焦慮的,那就是過海關的安檢。我有了上回的經驗,這次東西帶得很精簡也確定沒帶違禁品,加上已經辦了快速通關手續,在過台灣海關的時候是很迅速的。然而過大陸海關時卻被攔了兩次,一次是體溫太高被帶去量舌下溫度,另一次在最後一關檢查護照和台胞證,海關人員發現我名字的最後一個字,兩個證件上寫法不同(因為護照繁體是「瀅」,上面兩個火;台胞證簡體是「」,上面是草字頭。這位海關小姐壓根看不懂這字也不會讀,在一張紙上照著寫了之後嚷著說「有個生難字兒」,一個人來取走了紙片也沒下文.....後來她直接問我為何兩本證件名字不對,這是同一個字嘛,我說「呃.....是」,她就放我過去了(汗)。同志,書要多讀一點啊,繁簡轉換沒這麼難吧...........
 



  總之是通過浦東機場出了外面,導遊小伍來接我們,接著就上了張師傅的小巴。台灣的小吳、導遊小伍和張師傅要陪著我們走這五天非常精實的行程。中國的春運就快到了,拉完我們,張師傅就要接著幫春運加車班,真是非常辛苦。

  浦東機場和桃園機場一樣都在比較偏僻的地方,高速公路週邊景色和台灣並沒有差很多。進市區之後才知道城市本身的味道是差距很大的,首先,上海的路樹整齊又漂亮,雖然看起來整排樹都沒葉子十分蕭條,但這種景色是台灣沒有的。這路樹我印象中似乎叫做英國梧桐,真的很有姿態也很好看。而上海的樓每一棟都很高,可見人口非常密集。路邊當然也有這樣的日韓外貿店,賣些日韓衣服。




  到達機場的時間是12點多,我們第一個行程是上海博物館。這次行程完全客製化,因為整團除了一位退休的數學老師和一位英文老師之外,其他都是國文老師,所以博物館、紀念館、展覽館,凡是跟教學有關的點都盡量排進去,我的心態上是去參觀的,不是去放鬆玩耍的,全程五天下來我用手機拍的照片就有一千多張。

  大陸的文物大部分都沒台北故宮那些好,但是上海博物館有個強項,就是青銅器。這些青銅器,雖然銘文很少,可是樣式之多,型制之精美,我簡直拍照都拍到失心瘋了。





  各種的酒器、食器與武器當然是一定會有的。





  造型姿態不同的人俑,動物,裝飾品,甚至鼓也都有。





  少數有銘文的,能拍就盡量拍。




  在上海博物館觀之不足,但是時間很趕,一小時之後就把我們帶到下個點:南京東路步行街。就在上海博物館附近,我們徒步而去。三四點的陽光很好,映照著這個初初見面的城市,給了我一個很棒的印象。雖然氣溫大概只有4-6度,風吹過來真有個刺骨的感覺。

  街邊的公園旁,也像台灣一樣有著幾個街頭藝人在賣唱。這穿著很犀利的大哥,有個歷盡滄桑的嗓音;另一邊的一個姑娘唱著「滾滾紅塵」,聲音倒挺有齊豫的味道。


  走著拍著,南京東路也就到了。這裡是一條像西門町那樣的徒步逛街區,當然寬度要寬得多,而且中間還是有車子經過的。





  據說我在那剪刀店前面和大剪刀「唯有真情剪不斷」標語合照的表情十分曖昧又尷尬......那號稱全亞洲最大的蘋果專賣店,在做圖的時候不小心把LOGO給剪掉了(笑)裡面真的很大,不過我對蘋果牌沒興趣,所以沒認真看,只是在裡面避風而已。









  差不多也要到晚飯時間,我們直接去東方明珠廣播電視塔的第二球去用晚餐。那邊的歐式自助晚餐一次要RMB220元(匯率1:5),是很不便宜,不過那是個旋轉餐廳,可以邊吃飯邊看夜景。為了能讓夜景看得清楚,用餐區幾乎沒有光源,我不太喜歡看不清楚食物這樣的用餐方式,畢竟就是個特別的體驗。





  這個塔,是上海的重要地標。裡面設置跟首爾塔很相似,一樣會賣些小紀念品,有很多很多人在那裏看夜景拍照玩耍等等。我對大陸的第一深刻印象就是去哪裡都要門票,而且都要安檢,這裡檢那裡又檢,每次檢都要把背包脫下來,很麻煩。再來就是現在也是他們的寒假,不論哪兒都是人山人海,觀光景點光是賺他們自己國民的旅遊錢就賺不完了。



  東方明珠有個特別的地方:就是有「透明空橋」(懸空觀光廊)的設置。底下是強化玻璃,其實走上去只要不往下看都還好,往下一看,沒幾個人不腿軟的。畢竟那是259M的高空之中啊~有外國遊客很大膽,在那裏倒立拍照,我光是走上去就有點抖了說。

  旁邊還有一列標示各國著名高塔的圖,找了半天,沒有我最喜歡的首爾塔。當然也不會有日本的塔囉....




  吃完飯、欣賞過夜景和走懸空走廊之後,我已經累到爆了,那時大約九點鐘,小伍還是幫我們塞了夜遊黃浦江的行程進去,這樣第二天才不會太趕。寒冷的地方會使體力快速消耗,就算吃過飯也補不太回來,我算是硬撐著去搭船的。船艙裡有很多這樣的座位,不過要搭船遊江當然要在上方的甲板才看得到風景。我是累壞了所以先在底下休息,同伴們都在上面。

  坐了一會兒我覺得還行了,就爬上去看看,拍幾張照片。燈火通明的上海與東方明珠塔真的很美。風裡翻飛的五星旗,襯著一輪明月有個很特別的感受。不過在甲板上也無法待太久,那寒風之刺骨,就算戴著毛帽,頭也一下子就痛起來。






  好不容易挨到下船,來到第一個晚上入住的酒店,洗過澡躺下去一下子我就睡著了。第一天就累成這樣,後面幾天還真是讓人擔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