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2 16:31:27鳳无咎

【秉燭冶遊】2015.02.07上海蘇杭五日訪#3



  第三天行程開始,每天都是6:30起床8:00出發,所以每天都睡不滿7小時,這對我的體力來說是一大負擔。好在我從去年八月開始運動以來,體能方面有比較好一點,如果換成半年前的話我想我大概第二天就撐不住了。

  我們從上海來到蘇州,第一站就是虎丘。從這篇遊記開始,大張的單獨照會多一點,因為蘇杭風景美得隨手拍都是一張畫片,技術爛到如我也能拍到許多漂亮的景色,我實在捨不得都拿來拼拼貼貼。






  虎丘有「吳洲第一山」之譽,從吳王闔閭曾在此建行宮開始便是有名的景點,歷史上許多名人都來過虎丘,也在虎丘留下過足跡和墨寶,蘇軾更曾說過「到蘇州不遊虎丘,乃一大憾事也。」虎丘上有斷梁殿、憨憨泉、試劍石、真娘墓、千人石、劍池、孫武演兵場、虎丘塔和小武當等遺跡,我們沒有全看完,大部分都有經過就是。





  下圖上左,上方的是憨憨泉的泉水口,右下角那塊石頭形狀像一隻蛤蟆。傳說梁代時寺廟裡有個和尚叫做憨憨,他是被寺廟收養的棄嬰,雙目失明。和尚們欺負他,要挑水都叫他去挑,而想取水就得到山下,路程很遠。有一天他在半路摔了一跤,眼睛失明的他,其他的感官卻特別靈敏,所以在那泥土地上他感覺到這裡特別潮濕,應該是有泉水的,於是他就用扁擔拚命挖,早也挖晚也挖。一個農夫經過看到了,嘲笑他說:「這裡不可能有泉水,如果你挖得出來,我就變成蛤蟆在這旁邊守泉。」故事都是這樣說的,誇海口的人最後總要被打臉(人們特別喜歡聽打別人臉的故事),所以憨憨成功地挖出了泉水,泉水噴在他臉上治好了他的眼睛,而農夫也按照約定變成蛤蟆,永世守在泉水旁邊。




  試劍石,因為石頭中間有一條非常平整的裂縫,故得名。

  憨憨泉照片下方那張是古真娘墓。真娘是蘇州名妓,賣藝不賣身,但是被老鴇逼迫陪富商過夜,她遂上吊身亡。這個墓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是個衣冠塚。





  虎丘上最有名的當然就是這個虎丘塔,我的手絕對沒有歪斜,歪斜的是這個塔。當初在建塔的時候,工匠們忘了把地質考慮進去,後來才發現這塔底的土質有一半是沙,年復一年的過去了,沙子在底層慢慢流失,這塔也就慢慢的歪斜了。此塔多次遭受雷擊(蘇州地勢不高,沒什麼山,這裡就算是很高的地方了),多次修復,我們去的時候外面還圍了一圈鐵皮正在整修。





  我來到了這麼多名人(白居易、蘇軾......)讚不絕口的虎丘,我注意到並且很喜歡的,卻都不是那些有名的遺跡,而是一些沒沒無聞的小小風景片段。像是這張照片,搖櫓船一艘艘的泊在岸邊,遠處便是一條江南隨處可見的拱橋,讓我想到杜甫的「門泊東吳萬里船」。



  


  江南庭園多,庭園裡總會有這種畫框一樣的窗子,從這裡看出去,無論哪個角度都像一張絕美的照片。


  離開虎丘,我們到達貝聿銘在2002年的傑作:蘇州博物館。




  蘇州博物館算是一個難度很高的作品。因為這裡緊鄰著太平天王忠王府的遺址,如果造得太古,顯得這個博物館和旁邊建築放在一起完全沒有特色;如果建得太現代,在這一區看起來就會相當突兀。如何能做出有現代感,又能跟古代建築融合在一起毫不衝突,實在是非常大的考驗。這個考驗,貝聿銘漂亮地通過了。





  蘇博的建築,線條和顏色非常簡單,而且區塊劃分清楚,毫不拖泥帶水,就像一堆工整的方塊、三角堆砌起來的積木體。






  而在館內的中庭,卻設計了如江南庭園的九曲橋和假山流水,在現代感中保留這一帶的庭園特色。在蘇博裡面走走逛逛,轉幾個迴廊,就能直接走到忠王府內,兩間建築是完美融合為一體的,並不衝突。


  太平天國的忠王府,裡面就是個三進的宅子,兩旁陳列許多關於太平天國的介紹與少少的古物,時間不太夠所以我也沒能細看,宅子本身特色不大,也就不放照片了。






  這次來很幸運,碰上蘇博的唐寅特展。我想唐寅這人我就不用多做介紹了,他落魄一生,是江南四大才子裡面最慘的一個,不過留下的書畫題字真的非常好看。他的字只能用俊朗來形容,讓我很著迷,畫的部分我完全門外漢,看了也沒什麼特別感覺。那泥金摺扇的扇面讓我好想敲破玻璃櫃把它搶走XDDD


  看完蘇博,該去今天的重頭戲:拙政園了。






  拙政園是蘇州園林的代表,也是中國四大名園(另外三個是:蘇州留園、北京頤和園、承德避暑山莊)之一。有個說法說,紅樓夢的大觀園就是以拙政園為底本。佔地約73畝(2208坪左右),分東中西三區塊,現在是從東區的入口進入。

  拙政園建於明朝正德年間,是鹽監察御史王獻臣的歸隱所,園名由「拙者亦為政」而來,算是文人對政治的嘲諷。庭園主人多次換人,當然也經歷過戰爭的摧毀破壞,蘇博在早期其實也是拙政園的一部分。所以現在能看到的拙政園,是縮小過的,在最早期它的佔地比現在更大得多。






  據說,舊版紅樓夢也是在這裡拍的,演員們朝夕相處了兩年才拍完。庭園裡也留著紅樓夢裡的一些舊遺跡,比如說這個「藕香榭」。






  在這樣的園子裡,最適合就是坐在水邊,倚著美人靠,或一杯清茶一卷書,或什麼都不做,就是呆呆的想著自己的心事。我想我會是後者,以前我以為我是書生腐儒,現在的我,大部分可能是閨閣裡懷春的小姐吧XDD(這算不算越活越回去?)







  上圖右邊那水中的設置,是個小小的地藏塔。導遊說,有錢人家大門口要設九曲橋,因為要防鬼,鬼都是直走不會轉彎,九曲橋讓他們走不過來。家裡庭園的水池裡就設地藏塔,因為奴僕多,難免有那些被主人冤枉死掉的僕婢,在水裡設地藏塔好讓冤魂安息,也有鎮宅之意。






  我特別喜歡這十八曼陀羅花館中,透過窗戶往外看的感覺。十八曼陀羅花館的另一側是卅六鴛鴦館,一邊是女主人接見賓客的地方,另一邊就是男主人接見賓客的地方。這兩廳中間只用屏風隔著,同行的夥伴問:「那如果男女主人同時接見賓客,女主人會不會敲屏風說『老公你們說話小聲點啦!』?」害我笑到不行XDDD

  十八曼陀羅花館的名稱由來,在館外(就是照片中的右邊那排樹)種植多株名貴的山茶花十八學士,故得名。







  畫舫、水榭、亭台樓閣,這是江南庭園美麗的一角。






  時間實在很匆促,只逛了東園和中園,眼看太陽快下山了,我們要前往附近的「平江路一條街」。







  這條街上就在河旁邊,建築還保持古代的樣子,不過兩側都是商店,賣些吃的喝的、小花瓶、手工小物之類的。有點像是人比較少一點的內灣或者九份。







  這個招牌很吸引人。張愛玲說:「對於不會說話的人,衣服是一種言語,是隨身帶著的一種袖珍戲劇。」蘇州有很好的刺繡,這裡也有好多家蘇繡店,不過我這次居然什麼繡品都沒買......時間問題,如果時間足夠的話我一定會挑一塊回家的。






  晚上吃完飯,直接被拉到圓融時代廣場去。這裡就是個超大的Shopping Mall,看看那豪華的KFC~這裡最有名的就是LED天幕,說穿了就是在一條走廊頂上整排的液晶電視拼起來一個大長條,固定時間播放廣告這樣而已。






  這裡最可怕的不是那些大型的店,而是一堆詭異的「生物」............走近一看,他們有名字的,叫做「外星吃貨」(汗).............這是一堆外星吃貨大遊行啊!嚇死我了!






  今天住的是蘇苑飯店,房間比前兩天的飯店小而且稍差。但乾淨舒適就好。

  這樣緊湊的行程下,也就過完了第三天了。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5-02-13 14:53:18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