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3 14:55:41鳳无咎

【秉燭冶遊】2015.02.08上海蘇杭五日訪#4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今天的第一站就是寒山寺,從這篇開始會有很多照片是完全沒有經過加工和裝飾,直接從手機相片貼上來的。因為蘇杭太美了,加任何的字或邊框上去都是多餘。






  門前有江村橋,不遠處有楓橋,張繼在楓橋旁夜泊,故「江楓漁火對愁眠」一句指的是江村橋和楓橋間的點點漁火。
 


  寒山寺的題字,傳說前二字為祝枝山題。祝枝山自視甚高,開價一字千兩(網路有云一字五百兩的,總之就是很貴)。住持發動全寺四處化緣,好容易才湊到兩千兩,還差一千兩,但是等不及便去請祝枝山題字。祝枝山題好之後才發現只有兩千兩,說「先給兩個字,什麼時候湊好錢再來拿第三個字。」住持無奈,想到一法,找寺中書法最好的小和尚,讓他挑水砍柴一律免做,只鎮日模仿祝枝山的書法。後來果然學了個十成十,連神韻都出來了,補上了「寺」字。祝枝山聽聞寒山寺竟然掛上門匾,前去一看不是自己的字,提出強烈抗議並堅持該字旁邊要有書者之名。所以我們現在看到寒山寺三個字,寺的旁邊有小字「東湖陶濬宣題」。





  側邊牆上有一排名家書法碑帖,也有現代漆上去的和寒山寺有關的近體詩等。

  右下的圖是寒拾殿。寒山和拾得是一對很有名的和尚,他們有許多著名的故事和公案。傳說這對師兄弟感情很差,時常吵架,有一次師父分別給他們經書趕他們下山,說讀懂了才能回來。若干年後他們覺得讀懂了,可是好像少了什麼,總之回到寒山寺,發現對方也同時回來,而且原來師父把一部經書拆成兩半,一人一半,如果不合起來讀是不可能完全懂的。他們才領悟師父的苦心,從此和睦相處。後來,大家稱他們為「和合二仙」,朋友一起進寒拾殿拜拜,就能永世交好。




  寒山寺有個鐘樓,每年除夕夜都要敲響108聲,因為人一年之中會經歷108個煩惱苦難,每聽一次鐘聲就能消一個苦難,祈求來年平順。平時香客們可以繳五元RMB上去敲鐘,不多不少只能三下,剛剛好福祿壽。導遊小伍說,如果你貪心多敲一下,福祿壽都敲掉了變成四大皆空;如果你還敲到六下,住持會火速趕來幫你剃度--因為就表示六根清淨之意了。




 



  我們這趟是客製化行程,很多點都是我們指定要去的,像是接著的范仲淹紀念館。小伍說,西湖他去過不下兩百次,其他景點也起碼七八十次,只有這個范仲淹紀念館,這次是他去的第二次。遊客來都是針對天平公園,很少人注意這裡面還有個范仲淹紀念館。



 


  進了剪票口,裡面有個超大的牌坊,書著范仲淹的名言:「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中間的三進院落,都是范氏宗祠,擺著好幾尊超大泥塑像,除了范仲淹之外還有他的兒子們。大家看完這些就以為沒了,全都出去逛天平公園;我往左走發現有個月洞,洞旁的牌子寫著「江蘇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我心想,時間還早,不如就進去看看吧!沒想到一進去,裡面又是三四進的院落,而且尼馬der這裡才是范仲淹紀念館啊啊啊啊啊啊!全部的介紹和文物都在這裡啊啊啊啊啊啊啊!門口那個牌子是故意寫來不讓遊客知道好東西在這裡面的膩?





  比如說這些古書著作,高義園的模型(跟雜碎沒有關係喔....范仲淹除了變法之外,還有建立義莊的事蹟,詳情可見錢公輔「義田記」,簡單來說就是他捐錢買地設置一個小聚落,幫助貧窮的同宗族人生活,而且制度做得非常好)等等。


 


  還有這個,名人們手書岳陽樓記。由上到下分別是:米芾、董其昌、愛新覺羅玄燁(就是康熙啦)。



 



  我非常喜歡畫框、花窗這種拍出去的角度,外面陽光正好,小院子旁邊有個男人正坐著逗弄他抱在懷裡的嬰孩。時間彷彿在此刻靜止。



 


  室內往外拍,也有一個逆光剪影的效果。每件東西都像是紙剪出來的精緻小品,大型玻璃櫃倒映著外面的庭園樹木。


  我看完這些展覽還剩20分鐘,出去看見夥伴們都還坐在椅子上,知道他們絕對沒發現這個紀念館,連忙叫他們快進去隨意的看個幾眼,也算來過了。我則往天平公園的另一頭走。


 


  走過石橋,繞過堤畔,看到天平勝跡的石碑,映入眼簾的是一幅非常衝擊我的視覺的景像:



 


  這是天平公園後面的一幅風景畫。清爽的藍天,遠山,傍山的寺廟在陽光下彷彿放著金光,湖面水波粼粼,連旁邊的樹都蕭條得很有味道。不誇張的說,從我出生到現在,沒有親眼見過每一個物體都這麼清晰、色彩飽和的風景。我整個人幾乎是失心瘋了,手機拿起來猛拍,各角度各畫面安排都拍。


  依依不捨的離開天平公園,我們前往下一個景點:烏鎮。



  



  烏鎮和周莊都是有名的水鄉,而新版紅樓夢就是在烏鎮拍的。


 

  
  小船,渡船口,青石板小街道。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烏鎮有不少賣東西的小店,還有一些特別的展覽館。這是一個藍染坊,染好的青花布就這樣高高的掛起來,風一吹,揚起了一層又一層翻飛的藍色花浪。





 



  我覺得我拍照的技術越發進步,別看畫面這麼乾淨,這底下都是人來人往,一堆人頭,我的本事就是能抓住沒人的那瞬間按下快門。而且感謝我的SAMSUNG NOTE2,手機都能拍出這麼美的顏色。



 


  水鄉的風景真美,怎麼拍都拍不夠。


 


  我們也去搭了小船,從船頭望出去,又是個美麗的畫框。


 



  照片無法全部都放上來,就這幾張讓大家一起欣賞。



  那些什麼古床、古代儀式的展覽館,小伍都有一一為我們說明,不過就不放照片了。接著我們就要去杭州西湖畔了,剛好趕上雷峰夕照。



  



  雷峰夕照這個點是我們臨時加進去的,把晚上的一個新天地行程刪掉。雷峰塔這裡最有名的當然就是白蛇故事,不過夕陽餘暉下,什麼故事都想不起來了,只記得要多拍幾張,不管哪個角度、或遠或近,那風景都美得不得了。亮燈後也有亮燈的美。下面不多說了,看照片吧。




















  



  今天的最後一個行程,是晚飯後的「西湖之夜」秀。這個秀呢,內容非常微妙......把一堆東西拼湊在一起。


 


  比如說梁祝故事,民間雜技,敦煌佛舞,甚至是機車特技.......不過我挺喜歡這種座位的,跟古代茶館一樣,旁邊有小桌子擺著一壺茶,邊看邊喝。



 


  回到飯店約莫九點。這是全程住的最好的飯店,五星級,浴室乾濕分離,非常豪華舒適,蓮蓬頭還是三溫暖的那種。





  當我洗過澡,躺在自己床上(就是上圖那張床)滑手機的時候,赫然發現我旁邊的東西在動.....原來它是個電動捲簾!在浴室旁有開關,按了之後會緩緩升起,然後!就能觀賞香豔的美人入浴圖(尖叫~床旁邊那塊空地就是淋浴間,再外面才是馬桶)!那為什麼它在動呢?因為我可愛的室友,發現這開關之後就按按看,按了之後兩人嘖嘖稱奇讚嘆不已,不愧是五星級啊!!!


  於是今天就在驚奇中結束了,準備迎接明天這最後一天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