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5 23:10:26叮噹

老人與海 觀後感

 

                   老人與海 觀後感

 

   

   
老人與海 觀後感

    作者:海明威           譯者:李淑貞     

     出版社:方向出版       ISBN:9789866670152                 

【內容簡介

《老人與海》被譽為海明威生前發表的最後一部具代表性之作品。 內容敘述一個名叫桑帝亞戈的老漁夫,獨自划著小船在墨西哥灣中打魚維生,八十四天以來始終沒有釣到一條魚,於是決定獨自出航,卻意外釣到一條比他的船還大的魚,逼不得已桑帝亞戈只好殺了牠,將之綁在小船邊帶回,不料於回程中遭到鯊魚的攻擊,千辛萬苦地回到海港時卻只剩下一條魚骨架…… 。

【觀後感】

海明威筆下的「硬漢」,不是為了換取什麼樣的利益或名聲,才經歷那些痛苦折磨,去克服那些看來如此嚴酷的挑戰,痛苦、折磨、挑戰,本身就是目的。

那您會問我為什麼?「天其運乎?地其處乎?日月其爭於所乎?孰主張是?孰維綱是?孰居无事推而行是?意者其有機緘而不得已邪?意者其運轉而不能自止邪?雲者為雨乎?雨者為雲乎?孰隆施是?孰居无事淫樂兒勸是?風起北方,一西一東,有上旁煌,孰噓吸是?孰居无事而披彿是?敢問何故?[1](節錄莊子‧天運)

是為了讓自己去走這樣的歷程,無法安安靜靜過平凡生活,才是他們生命最根本的蘊底。追求冒險的「美國精神」。

文學現代主義,「少就是多」,藉由沉默,我們才能接觸到他們最真實的經驗。

那我請問,天下有至樂[2]無有哉?有可以活身者無有哉?今奚為奚據?奚避希處?希就希去?奚樂奚惡?夫天下之所尊者,富貴壽善也;所樂者,身安厚味美服好色音聲也;所天下者,貧賤夭惡也;所苦者,身不得安逸,口不得厚味,形不得美服,目不得好色,耳不的音聲;若不得者,則大優已。其為形也亦愚栽!夫富者,苦身其作,多積財而不得盡用,其為形也亦外矣。夫貴者,夜以繼日,思慮善否,其為形也亦疏矣。人之生也,與憂俱生,壽者惛惛,久憂不死,何之苦也[3]!(節錄莊子‧至樂)

為什麼讀《老人與海》?為了感受自己身體裏的那份異質戲劇性,明白自己不完全屬於一個徹底現實世俗化的世界,慶幸自己還殘存著某種做為人──做為個人而非「社會人」的勇氣與力氣。



[1] 天是自然的運轉嗎?地是自然靜止嗎?那是誰主宰施為的?是誰掌握那法則的?是誰日夜沒事來執行推動的呢?或許是司管關閉的機樞出於不得已的嗎?或許果真是自然運轉不得不運行嗎?布雲事為了下雨嗎?下雨事為了布雲嗎?是誰降施雲雨呢?是誰沒有事高興來勸勸呢?風起自北方,有的吹西,有的吹東,有的旋轉而上,是誰鼓吹扇動的呢?請問是什麼緣故?

[2] 至樂:世俗以為是快樂的。在此喻為,到底有沒有快樂的泉源呢?

[3] 天底下到底有沒有「至樂」呢?有沒有可以生活命的方法呢?應該怎麼去做?應該依據什麼?應該避免什麼?應該安止什麼?應該趨就什麼?應該捨棄什麼?應該喜愛什麼?應該厭惡什麼?天下所珍貴的,就是富貴壽考善名;所歡樂的,是安身、厚味、美服、好色、音樂;所厭棄的,世貧窮、卑賤、夭壽、惡疾;所痛苦的,世形體不能安居逸樂,口吃不到濃厚滋味,身穿不到華麗服飾, 眼看不到美好顏色,耳聽不到好聽得音樂,假使不能得到,就大大懼起來,這樣為形骸著想,不是太愚昧了嗎?富有的人,勞苦自己,勤奮操作,積了很多錢財,然而不能完全使用,這樣對自己的形體,也太嚴苛了。尊貴的人,日以繼夜,思慮國事的臧否,這樣對自己的形體也太疏遠了。人自出生,憂慮就跟著來,長壽的人闇昧不知,年壽越長,憂慮也就越久,為何要這樣痛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