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3 21:19:42叮噹

美的覺醒觀後感

 

美的覺醒觀後感

 
  名:美的覺醒     

作(編.譯)者:蔣勳

出版社:遠流出版社

內容簡介

用身體的感觀去感受美,美得莫名其妙,美的模糊,不知用什麼去形容,才說的清楚。

心無雜念,是最難的功課。用心體驗,是最高的境界。

蔣勳談美,帶你體驗不同的人生,他是如何說清楚講明白,待你自己去發現,人最真實的感受與感動。

 

心得感想

研究美,這是我從來沒想過的問題,以前只覺得什麼要配什麼,才會美,服裝師教的,盤飾老師教的,問他們為什麼?只回答,大家都這樣,若不這樣很奇怪!只是因為會很奇怪?

    蔣勳說,美,可以從感覺,感觀去感受,包括生命的體驗,好玄歐!

    溫柔的與心共舞,傾聽心靈最沉靜的聲音,我們往往被凡塵俗事所淹沒,而忘了心靈的空虛,顯得焦躁不安,總覺得少了什麼,而一味的追求刺激,想填平心靈的空缺,卻往往事與願違,沉住氣,卻變成是現代人的修練,或許所謂的科學造就了煉金術[1]讓人名利雙收,卻讓人遺忘了最原始的初衷與感動,是科學無法取代的。

    在動盪不安的年代尋求音樂的慰藉,淨化人們的心靈,離鄉的遊子,聽到故鄉的聲音而有所感動,潸然落淚,江蕙一首閩南語歌曲博杯[2],當年賺取多少人的熱淚,歌詞如下:窗外輕風一直吹[3],心事欲講抹詳細[4],有時悶悶想歸瞑[5],等無月光入來坐[6],雙親頭鬃漸漸白[7],情愛誰人會賜配[8],無講出來的彼句話[9],只有博杯問天地[10],問世間冷暖怎輪迴[11],事業前途應該走去叨[12],希望一切就會凍順適[13],大大小小平安快樂過[14],問緣份[15]到底欠多少外多,為何真心無地找[16],雖然就慣習孤單一人[17],並不放棄有情人來陪[18]

    唯美的時代,用文字堆疊,詩詞之美;學海無涯勤為徑[19],念念分明條理清[20],莫說從頭空運轉[21],慈慧長存摯中擎[22]。心有千千結[23],抬頭問青天[24],菩薩堂中坐[25],迷津在心田[26](易安)[27]或許我們不再這樣說話,但遺留心中的記憶依然存在。

    天地有情;不忍看萱紙暈開的淚,落款中署名悔妳傷了誰。在卷軸的天地裏肆懿遨遊, 我們曾迷網,它[28]無時不在,卻又渺小的令人遺忘,而心碎神傷,在月光躲進門簾的那一剎挪,赫然發現,它[29]偷偷的在聽我們說話,在每天清晨,我們會看到它[30]漲紅了臉在迎接我們,晨起的鳥兒嘰嘰喳喳,告訴我們不要說話,傾聽大地的聲音。就這樣一步步佔領我們的記憶,而無法忘記。

    生命的樂章,要如何演奏才會精彩?當雙腳踩在芬芳的泥土,試圖感受大地的溫暖。窗外的小雨答答滴滴似乎在告訴我它[31]在這裏,陽光和我躲貓咪,一下子進來一下子出去,叫我回頭看看蒲公英,它[32]在那裏晃來晃去,想要飛出去,溫暖的午後,咖啡香甜肆意,再把餅乾加下去,哇!滿滿的甜蜜。

生活可以如此簡單倩意,就像巴哈的音樂鬧中取,用心去看,用心去體驗美好的生命,除了名與利還有值得我們追尋的東西。一個人對音樂、繪畫、建築、文學的欣賞能力既非天生,也不是純粹主觀的,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而是像品嘗美食的能力一樣,需要被啟發,薰陶,培養。其它人文世界的各種品味能力也是靠著個人用心的體驗、培養過程,才會發展出越來越敏銳的高度自覺。

就像一張高級廚師的頂級菜單,剛開始的時候幾乎是鮮少有揀擇的從前輩那裏傳承過來,等到自己的察覺能力與品味能力越來越強時,就會慢慢揀出自己的偏好與現實條件的菜色,到了廚藝真正純熟的時候才有能力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料理。

人文素養;它是對質感的敏銳辯察,因此真正的人文教育是一種「品味」[33]的開發,而不是風格的教條或成見的灌輸,如果一位廚師被訓練成只會照著食譜做菜而沒有自己的感受及品味,那是違背廚藝教育的目標,同樣的如果人文藝術教育沒有辦法培養受教者敏銳的自我察覺能力,而只是在灌輸既訂的標準,那教育就不再有啟發性,也失去了品味的能力,其實是扼殺人文與藝術的反教育,只會刻板的模仿抄襲。

當人不再有分辨質感能力時,人文的世界自然隕落,精神的世界與人性自然變成,看不見、摸不著、無法察覺,不存在,人不在追求更細膩、精緻、深刻、莊嚴、偉大的理想,而只是追求每一個人都看得到的名、利與權位,生命也變的傖俗,濃烈而沒有深刻持久的滋味。

 

 



[1] 煉金術:喻知識份子將自身所學迷醉於名、利與權位的追逐。

[2] 博杯:擲杯。

[3] 窗外清風一直吹:窗外溫暖的風徐徐吹來。

[4] 心事欲講抹詳細:心裏的話要如何訴說才會清楚。

[5] 有時悶悶想歸瞑:有時候悶悶不樂的整夜都在想。悶悶憂鬱狀

[6] 等無月光入來坐:等不到月光進來坐。

[7] 雙親頭鬃漸漸白:雙親的頭髮已漸漸變白,喻雙親已漸漸年老。

[8] 情愛誰人會賜配:可以與我匹配的愛情尚未出現。

[9] 無講出來的彼句話:心裏未說出口的話。

[10] 只有博杯問天地:只有擲杯問天地。

[11] 問世間冷暖怎輪迴:世間─人世間,冷─不順遂之事,暖─順遂之事,輪迴─交替;請問這人世間好與不好之事是如何交替進行。

[12] 事業前途應該走去叨:事業與前途該何去何從。

[13] 希望一切就會凍順適:希望這一切都可以平安度過順遂。

[14] 大大小小平安快樂過:家中的大大小小都可以平安度過,快樂的過每一天。

[15] 緣份:男女相識的一種契機。

[16] 為何真心無地找:為何真心的愛情找不到。

[17] 雖然就慣習孤單一人:雖然我已習慣一個人生活。

[18] 並不放棄有情人來陪:並沒有放棄追求愛情。

 

 

[19] 學海無涯勤為徑:學問與知識的追求是如此的遼闊不著邊際,唯有勤是唯一的捷徑 。

[20] 念念分明條理清:埋首苦讀書中的道理自然會浮現。條─順序,理─道理

[21] 莫說從頭空運轉:將心態放空從頭學起,不要去想以前怎樣怎樣;求學的路上各種學問本不相同。

[22] 慈慧長存摯中擎:用生命的熱愛與智慧去追求心中的學問,必定有所精進手到擒來。

[23] 心有千千結:心中有很多的疑惑。

[24] 抬頭問青天:抬頭問上天。

[25] 菩薩堂中坐:神佛坐在佛堂中間。

[26] 迷津在心田:心中已有答案。

[27] 易安:本文所指並非李清照,乃作者筆名。

[28] 它:美的感覺。

[29] 它:月亮。

[30] 它:太陽。

[31] 它:小雨。

[32] 它:蒲公英。

[33] 品味:對藝術的鑑賞能力。

   

上一篇:老人與海 觀後感

下一篇:快思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