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9 12:13:29叮噹

快思慢想


      

     ‧作者:康納曼

  • 譯者:洪蘭
  • 出版社:天下文化
  • 出版日:2012/10/31
  • ISBN9789863200611

    當我門習慣以直覺辦事,就會忽略冰山下,究竟還藏有什麼?因為一切來的就是這麼容易,過度自信是來自後見之明的虛幻確定感。

    心智,是自主的活動,需要費力思考,在我們有限的專注力往往會忽略大猩猩是否依然存在,所有的教育告訴我們,越聰明絕頂的人在解決同樣問題時,所花的功夫越少,其實這只適用於認知及身體上的活動,所以懶惰常常控制我們,人在認知繁忙時,會做出自私的選擇。

    媒體不只塑造大家有興趣的議題,同時也被這些議題所塑造,人們會依情感來做判斷和決定而不是理智。

這有五個形容詞,例如:聰明、自信、常識很廣、努力工作、好問

試回答兩個問題:

1‧這些描述會使你覺得他是個功課好的學生可能性有多高?

2‧這些描述會使你對他印象深刻的可能性有多高?

    了解的錯覺:《黑天鵝效應》一書中,他介紹了一個「敘述的謬論」來解釋過去有缺陷的故事,如何塑造我們對世界的看法,以及我們對未來的期待。這理論來自於我們一直不斷的想把外面的世界合理化,當我們覺得有說服力的故事通常很簡單、很具體,聚焦在幾個實際發生過、非常引人注意的事件上,用微薄的證據來解釋過去,並且信以為真。

    聚焦的錯覺:當我們在評估生活時,並沒有仔細思考這個問題,一定是用捷徑在回答。

你的車子帶給你多大的快樂的感覺?

這個答案馬上跳到你的心中,你知道你多喜歡你的車,多愛開他去兜風。那如果換個問題呢?

你什麼時候從你的車子得到快樂?

在正常情況下,你在開車其實不會想到車子,你是在想其他的事情,你的心情是看當時想什麼而定,這個替代使你忽略了一個事實,其實你很少想到你的車。

上一篇:美的覺醒觀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