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31 09:32:29ne

我真的沒有要故意變成很勵志的朋友

今天早上一邊喝咖啡一邊收割的時候,我弟站到我房門聊一下。
 
他說到自己的朋友點點點,以及對事物的想法點點點。
點點點的部份沒有要補充說明,所以請大家自行想像。
 
 
總之,我跟他說,
不管是任何一種關係,家人、朋友、情侶,都要找到一種平衡。
而這種平衡都應該建立在不黏膩的關係上,就是很密切卻又不死緊,任一關係都應該如此。
 
為什麼呢?
因為,人都要花時間跟自己好好相處。
 
 
你不要告訴我大夥同事吃燒烤的時候你有在思考,在pub搖頭晃腦的時候你有在思考,在KTV大聲唱歌的時候你也能思考,
很現實的,只有一個人的時候,你才會思考,而人呢也總在單獨的時候,才會進步。
 
太多人的場合,歡愉有餘,但嘻嘻哈哈就過了,家人的聚餐溫馨開朗,說些生活瑣事,卻也就是那樣,也許某些知心好友的聚會,一些言語上的衝擊會為你帶來觸動,但是只有一個人的時候,才有機會讓自己更成熟一點,才有時間學習新的東西,才有辦法往前一步。
 
 
當然不是說所有的人際交往都是浪費時間,
我們是情感型的動物,在生理需求吃喝睡交配等等之外,都渴望溫暖。
一句話、一雙手或擁抱,卡片、禮物或是一通電話,
我們都好需要。
可是,太多的人際交往,就會佔用太多自己的時間。
 
人的成長很多面相,學習新事物是一種最顯而易見的部份,
還有很多的成長是內在的,
把陳舊的、腐敗的揮發,重新置入新的思想、新的價值,也是一種成長。
 
說到底人為什麼要成長?其實人不成長也不會怎樣。
是的是的。
真的不會怎樣,就是一種過生活的方式。
知足、穩定、平凡、健康、愜意、悠閒,都是一種方式,也都很好。
 
 
但如果你也在某些時候覺得空虛,
已經忘記上一次值得拿出來自己讚美自己的行為是什麼,
那...你可能也渴望在溫暖互動外,可以促進心靈這顆種子成熟的肥料吧。
(sorry, 最近實在灌溉太多農田。)
 
 
人空虛的時候,心會讓你知道。
就像肚子餓的時候,你就有飢餓感。
 
空虛感這件事不是任何一種溫暖的型態可以幫你填滿的,那只是很短暫的補足,
油水用完了,還要再添購新的,一場歡聚之後,你還是要走回自己的房間。
 
 
空虛感的發生絕對是最深層的匱乏,
想要一段可以走到很後端的歸屬,或是對「家」這個定義的浮動,讓你迷惑了,
不喜歡現狀,覺得自己還能做更多的事,比現在能做的還多,
 
空虛感的填滿,只有你自己做得到。
不要期待別人來補足,因為他們既然會來,就會去,
來來去去,滿滿空空,
你沒有力氣去應付一下子滿一下子空的容器,
 
你只有你自己。
自己慢慢裝滿它,它就不會流失。
 
 
在今年,有件事我想做卻沒做好,
而我弟在一個小時前的談話中,把那句話拋出來,
我接收到了。
 
接收到了,根本連起點都談不上,
開始做的時候,0才開始跳動成0.01 0.015 0.02......變化成實際的數字。
 
 
如果,我是說如果,
你還有想做的事,
請在還有動力的時候完成,拖拖拉拉不是個好辦法,
找一些暫時的歡愉來替代自己內在的空虛也不是好辦法,
因為跟很多人在一起不會比跟自己一個人獨處還要不寂寞。
 
 
人會有快樂,都是因為你是真正的快樂。
 
 
 
PS:我真的沒有要故意變成很勵志的朋友,我只是好希望你們都變成你們想要的那種人。
Ne 2010-01-05 11:40:22

1.感謝兩位能看得懂我的文字。
2.感謝兩位覺得我不囉唆。
3.感謝兩位還有其他位在去年的陪伴,我們今年也要好好地在一起。

YL 2010-01-02 19:54:23

1. 心有靈犀~。

2. 妳不單純只是勵志,你只是有一種溫暖,一種跟人相處之際,越來越難感受到的東西。

3. 希望你想做卻沒做好的事今年能順利完成!

2009-12-31 09:56:43

1.一個人才能沈澱。才能把接受到的感動訊息教訓通通咀嚼成自己的養分。
2.我發現我已經很少很少寫這樣長篇幅的文章了
3.妮爾小姐你是懇切希望你的朋友都能為自己的人生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