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22 01:22:43三隻爬蟲的爹

焦糖打針記(20030621)

看著威廉強強要哭出來的表情,我很確定他真的愛這兩隻小烏龜!

因為公司出差,他要去新加坡三天,只好將他兩隻小不隆咚的咖哩跟焦糖托我照顧。可憐的焦糖最近感冒,威廉千交代萬交代,要我星期五下午4:00記得準時帶牠去給預約好的邱醫生看。說真的,看威廉的神情,我還蠻心疼的,當然,是心疼他這兩隻沒事就流鼻涕的小傢伙,不過也難為了威廉在繁忙的工作之餘,還得抽空照料牠們的一切。

這幾天的天氣就是這麼討厭,經過一個早上的艷陽高照,下午三點多天色便逐漸暗了起來,緊接著就是氣勢如同千軍萬馬的大雷雨。撐著傘,小心翼翼地把焦糖跟咖哩裝進盒子,以及帶著我家腹部腫脹疑似染寄生蟲的哪吒,在大雨中坐進了計程車,直奔市民大道跟敦化南路口的曼哈頓動物醫院。之前聽說曼哈頓動物醫院的櫃檯助理離職了,果然,在醫院裡只見邱醫師忙進忙出,身兼數職。排在我們家爬蟲前面的,是一隻便秘的楓葉鼠,一隻眼睛受到感染而發炎的烏龜,以及另一隻同樣也感冒的烏龜。

等待看診的同時,我先幫牠們做例行的量體重,咖哩是0.044kg、焦糖是0.058kg,哪吒;這隻來到醫院就嚇得不敢亂動的傢伙,0.196kg。好不容易輪到牠們,我先讓焦糖接受檢查,邱醫師說焦糖比前幾天威廉帶去的時候多了0.004kg,暫時沒有惡化的情形,不過還是挨了四針… …是的,烏龜打針,大家別笑大聲,因為當大多數的人聽到烏龜流鼻涕感冒、打針看醫生這種事情時,多半無法克制發自內心的狂笑慾望,的確聽起來很有趣,但每次我看威廉家的小傢伙因為打針而痛到縮在殼裡不肯吃東西時,我都會心疼到想掉眼淚… …。

接下來是哪吒,我先把早上爲牠採集的排泄物交給邱醫師檢驗。大概是之前有灌哪吒吃驅蟲藥的關係,在顯微鏡下觀察過後,邱醫師說一切都正常,沒有發現寄生蟲。邱醫師進一步將耳朵貼近哪吒圓鼓鼓的肚子,並拍打聽聲音(老實說我當時很怕哪吒會咬邱醫師的耳朵,或是狠狠撒一泡尿之類的… ...),結果也沒有腸胃脹氣的現象。因此診斷應該只是牠太愛吃,來不及排泄而造成的消化遲緩。所以不需要打針吃藥,只要注意幫牠多泡泡水促進排泄,或是直接餓個牠兩天,就會沒事。

看診的過程裡,邱醫師看著哪吒對我說,牠應該是公的(我想大概是牠的一些雄性特徵,像是冠狀鬣及下巴的垂肉等特別明顯… …)我順便提到了吉祥跟哪吒比起來那些特徵比較不明顯,邱醫師一時記不起來我說的是哪一隻,我提醒他就是當初跟哪吒住在一起,前腳受傷、食慾不振,疑似憂鬱症那隻。
「憂鬱症?應該不是我講的吧?」邱醫師很驚訝地說。
「沒有啦!你是說因為恐懼新的夥伴,所以影響了心理狀況… ...」我緊張地解釋,彷彿我剛剛污衊了他的專業。
「喔!原來如此!我不可能跟你說牠是憂鬱症的,通常除了靈長類之外,其他寵物大概只有貓狗之類會有類似憂鬱症這種心理問題,像蜥蜴這種沒什麼腦的爬蟲類,不會想那麼多的,所以更別說是會得到憂鬱症。你說的狀況,單純是因為吉祥受到比較強壯的哪吒的影響,因為害怕所以不敢吃東西… ...」邱醫師很有耐心、專業地解釋給我聽,而我的心思卻一直停留在「蜥蜴沒什麼腦」這句話上,看著哪吒的臉,很想大笑… …!

出了動物醫院的門,雨還繼續在下。
盒子裡的小焦糖,從剛剛打完針,就不肯探出頭了,只有咖哩在爬來爬去。
另一個紙盒,裝的是不斷發出聲音的哪吒,一隻沒什麼腦的爬蟲(哇哈哈… …)
途中計程車司機還從後照鏡露出疑惑的表情,問我那裡面裝了什麼?
因為懶得回答「怎麼會想養這種東西」、「會不會咬人」、「吃什麼」之類的問題,於是我回答:「兔子。」一如面對平常其他好奇的人的回答一樣。
然後低頭從紙盒縫裡看著「沒什麼腦的爬蟲」,笨笨地傻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