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7 20:01:35CT

現代企業面臨的最大困境 -- 人才難覓

2011. 1. 27 

 

     近年來因工作關係經常接觸企業界的負責人及高階主管,言談中最常聽到的共同感嘆,大多是人才難覓

 

企業主口中稱的人才一般係指具備知識,見識以及膽識者。專業知識易學,見識和膽識則須長期廣泛的接觸和歷練,甚至磨練始能成就。但即便如此,若缺些許特殊的DNA,僅靠歷練和磨練恐也難養成企業領導人心目中的膽識”。

 

學者專家滿腹經綸,說起理論頭頭是道,惟若給他個企業主管當,卻常因見識不足,胸懷眼界均無法服人,幹不了多久,就棄甲卸兵,逃之夭夭。若賦予的職位,常須做影響重大的決策,因欠缺膽識,遇事瞻前顧後,舉棋不定,延宕決策, 上司不爽,部屬不敬,能久居其位者幾希?

 

話說回來,一個學識,見識和膽識兼備的人,豈願常居人下,任人差遣? 這種人若非已經自行創業當了老闆,就是許多企業主眼中的 寶貝“千里馬”. 這世上“千里馬”本就稀少,眼下已“擁有”他們的 “伯樂”老闆們豈會輕易割愛, 將他們讓給別人, 人才難覓的慨嘆,也就無止息的一天了。

 

已經在別家企業裡受到萬般禮遇和愛護的千里馬, 平時絕不會沒事查閱報紙上的徵人廣告, 或到處寄發履歷表求職, 所以尋覓人才的工作就更為艱難了.

 

另外一點, 許多公司負責招聘, 或考試, 或約談新人的主事者, 無論是人資部門或需人部門的主管, 是否具識才的能力, /或足夠的胸襟, 無私地為企業掄才, 恐怕也是企業求才困難的原因之一.

 

個人很難想像一個能力, 眼界只有六十分的人, 如何識得一個具九十分資歷的求職者, 或經人力資源公司推薦的人才? 又即使識得, 他肯無私的予以薦舉嗎? 凡此, 都是人才難覓的緣由, 然而企業老闆們求才若渴的困局, 又該如何解決呢? 願聞識者之言.

 

從另一角度審思, 真正的人才固然難尋, 企業的老闆們似乎也該自問: 我真的識才, 愛才, 惜才嗎? 除了動人的薪酬待遇之外, 我還有何本事能夠留住人才呢? 真正的人才決非僅靠金錢就能 “收買”. 當年諸葛孔明答應出山襄助劉備, 乃是受劉皇叔三顧茅廬的真誠所感動而做的決定. 曹操為攏絡關雲長, 上馬金下馬銀, 都未能改變他投奔劉備的堅定意志. 企業主口中一直慨嘆人才難覓, 心中和行動上有無像劉備般求才的熱忱和吸引人的人格魅力呢? 除非我們自己是伯樂, 否則就不太可能獲得千里馬.

 

仲瑋 2011-11-24 14:07:17

好久沒來總顧問這裡參拜了!^^" 老師這篇文章也寫得很好,點出了許多現實的狀況.《戰國策》裡提到 「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的確很多時候不光是靠金前來求得人才的,特別是越高階薪酬本來就已經有相當基準的人而言.而老師也提到了真的很有能力的人可能會自己創業出走之類的,我想關於這個部份也是無可避免的,所以不如順勢而為,協助有能力的員工另行創業,這也是為何近年王品集團快速成長的原因之一.至於說能力普通但有機會培訓更好的員工,或許「如何協助員工提升相關能力」我想才是另外一個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