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0 12:00:03CT

影響力與領導

2012. 1. 10

 

 

任何成功的領導者,必定是個能對組織成員的思想和行為具有非常影響力之人 ; 企業和國家政府皆然,下面先談企業的領導者。

  

     企業主事者的領導能力,與他所發揮的影響力成正比 ; 其影響力所及的範圍,決定他領導成功的程度。

 

所以如何將其影響力擴及他所負責的單位/組織裡的所有成員,是想要成功的主管和領導者必修的課程。

 

企業主管和領導人的影響力,來自他的經營或管理理念是否為企業成員所了解和認同。要得到組織成員認同,領導者必須能說服他們,他有能力給他()們帶來,或增加他們物資和或精神方面的福祉。

 

進一步言之,他的思想言行必須能感動組織的所有成員,僅具理智的說理和利害分析能力,不足成就一個優秀的領導人。只有言行舉止能讓追隨者深刻感動的人,才可望成為成功的領袖。其中,以身作則是不二法門。

 

要讓企業成員了解其經營或管理理念,各級主管或領導者必須學會有效的溝通技巧,和展現溝通的誠意和熱情。必要時,他應 / 得跳過組織的官僚層級,直接與最基層的員工接觸。

  

     這種工作必須持之以恆,且不能假手他人,除非中間的各級幹部都能完全負起此項溝通的任務 (可惜,據我多年的觀察,這幾乎是一項 不可能的任務”)

  

     對認同上述想法的企業領導人或主管,我的建議是 :

 

1.     定期召開會議,或不定期利用各種機會親自與各級主管,及各階層人員做非正式的直接溝通。

   

    2.  出版公司內部刊物 (如月刊),宣導領導者的理念 ; 公佈公司 

         的重要政策和營運績效,及應興應革的事項,並接受和及時回覆員

       工的意見和建言。

 

3.   採取其他足以達到上述目的的正式或非正式溝通措施。

 

總之,據個人的經驗和觀察,要靠中間幹部迅速確實地傳達企業主事者的重要經營理念,管理政策,或影響公司營運的重大訊息給所有員工,是一項很難收效的理想。許多個人認識,聰明能幹,也很有想法,且不斷開會灌輸其經營管理理念給企業內高層幹部的領導人,常不解為何無論自己如何努力,公司的績效總是不見起色。

 

     我的看法是 : 除非有恆地採用上述各種措施,這種領導者對組織成員的影響力,其實是非常薄弱和有限的。而領導人的影響力無法到達組織裡的所有角落,企業就無法產生出色的表現。

   

    主事者的影響力和企業的經營績效成正比。此道理亦適用於人類他種組織的領導者,尤其是國家及政府的各級領袖。

 

論者多謂,美國前總統雷根乃美國歷任總統中胸中墨水最少的一位,因他出身影劇界,讀書不多,演戲亦屬二流水準,出人意外的是,他老兄於總統任內,竟把美國人民託付給他的角色,扮演得有模有樣,於八年內把美國的經濟,內政,外交,國防治理得有聲有色,蜚譽全球,尤其是1990年代,導致蘇聯解體的因素中,除葛巴契夫內部的經濟政策失靈是主因外,雷根成功的外交和國防政策,無疑的也產生了極重大的推波助瀾作用。

 

這幾件改變美國和世界歷史的驚世之作,雷根究竟如何辦到的,綜合許多識者共同的看法,約如下述幾點 ;

 

      1. 他高瞻遠矚, 擇善固執,具堅定的是非觀念與原則,及 雖千萬人吾

          往矣的膽識和鋼鐵般的毅力,就連葛巴契夫及許多蘇聯的鷹派政客, 

          最後都為之折服。

 

      2. 他知人善任,胸懷寬闊,廣納建言,充份發揮了政府和人民的團結力

          量。

 

      3. 他無以倫比的溝通,說服能力及熱忱,加上特殊的人格魅力 (譬如他的

          幽默風趣),於許多外交和內政的難題上,大大激勵了美國人民的團結

          和向心力,而終能一一加以克服,把一個領袖的影響力,發揮得淋漓

          盡致。 以說,他傑出的領導力來自他深遠的影響力。所以學識或

         學位並非成功領袖的必要條件,人格特質才是。

 

領導人的影響力從何而來? 個人的觀察是:

   

          1.  天生的稟賦 (EQ)

        

          2.  後天的修為

             

             *  堅持正義

             *  守護道德

             *  敞開心胸

             *  禮賢下士

             *  體民之苦

             *  勤於溝通

             *  有諾必踐

             *  熱忱無私

  

      規模小的企業,因主事者的意志和影響力較能深入組織裡的每一個角落,故經營績效常優於規模雖大,但主事者的意志和影響力無法超越貼身 近臣範圍的大企業

 

有人說: “小而美即是此意。故不必羨慕別人家大業大,倘自忖自己的言行思想和人格特質,無法長久感動或影響太多的人,就別想嘗試經營太大規模的事業。何況今後經營環境的變化,只會越來越劇烈和迅速,企業規模小,反而較容易轉身應變。

 

論者常謂 : 組織應賴制度,而不該靠人運作。話雖不錯,但使用同樣一套制度的組織,在不同的領導人營運下,常產生天淵之別的結果。此乃因制度是死的,它不會對組織成員產生影響力,能對組織成員的思想和行為產生影響力的,惟有人而已 --- 所謂 徒法不足以自行人亡而政息,古今中外,例證斑斑。

 

總統選舉在即,特將個人的一些思慮,提出來和朋友們分享。

仲瑋 2012-02-18 18:36:50

又好久沒來總顧問這邊晃晃,還是一樣頭頭是道阿!^^" 稍微補充一下個人小小的心得,我想任何組織越擴大,越是需要"制度",因為"制度"可以提供穩定性.
就如孫子兵法裡提到的:"凡治眾如治寡,分數是也;鬥眾如鬥寡,形名是也."

可相對地,制度卻也可能成為使組織停滯不前的阻礙.我想對於大型組織來說,領導人的作用不只是發揮直接的影響力,而更是在於讓制度能"與時俱進"修正到比較到接近現況的狀態.

版主回應
仲瑋. Thank you for your comment. You are absolutely right.

CT
2012-02-20 14: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