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30 00:17:58浩瀚的海洋

童軍佳文分享一~~童軍人此生不枉的豪情!!

感謝張政漢團長同意我將他的文章與大家分享, 張老爹是我最敬重, 也最佩服的童軍前輩, 他的文采更是不在話下, 歡迎大家提出心得討論喔!!

一種想到自己的理想便血脈賁張 談到自己的願景會熱淚盈眶的豪情

1999年夏天,我帶領四十餘位國內童軍(含服務員共53位)遠赴加拿大洛磯山脈移動露營,原應熱浪逼人的七月天,竟碰上難得一見的夏日大雪,短短两個鐘頭下了一呎半深的雪,對來自亞熱帶的國內童軍來說,是一個體驗也是一個驚喜,但對負責帶隊的我來說,卻是一個頭N個大的考驗,因為受到大雪的影響,原本該拔營讓出露營地的人都留在原地,拔完營轉往下一個打尖地的53個人成了無家可歸的流浪漢,最後到晚上十時才在Tunner Mountain找到一個營位,紥了2個帳子只能睡進十來位孩子,其餘的在商得國家公園管理員的同意後,便在四面通風的乾屋中讓孩子們打地舖,想想看零下雪地寒風徹骨中露宿會是怎麼樣的感覺,那是難以形容的冷!後來看到乾屋中竟然有可燃木柴的壁爐,我便和两位服務伙伴四處撿柴火為孩子們燃火取暖,一夜沒睡,天亮時分在微明的晨光中,看到一個個熟睡中的孩子們那安詳的臉,我的熱淚盈眶,我猛然發現「我竟然被我自己感動」,回頭看看另外两位伙伴,則早己淚流滿面──同樣深刻的感動!一種想到自己的理想便血脈賁張的豪情油然而生,一種沒有辜負童軍人這身制服的肝胆久久不能自已。走在童軍路上數十載,我第一次深深以這一身制服為榮,第一次我真心的自諭為「真正的童軍人」!

能深刻感受做為童軍人此生不枉的那份豪情與肝胆,的確是一種享受,我不曉得其他伙伴曾否和我一樣擁有一次這種深刻的體驗,但我相信做為童軍人流的必然是同樣賁張的熱血,否則這樣一條辛苦的不歸路又怎能畢生無悔?!曾有一位滿懷抱負與憧憬的伙伴到西雅圖看我,深夜把酒言歡,有小菜幾許、濁酒一杯、還有一個打開了的話匣子,微醺中聊到「必需具備怎麼樣的特質才更貼近童軍人的身段」,那一夜是我另一種感動──一種共擁BP型熱血的兄弟感。對話無關乎一身制服,卻有被那制服緊緊包裏著的感覺,我知道那個話匣子中「童軍人的身段」,其實就是一群BP型熱血擁有人的共同特徵,一點肝胆、幾許豪情:
◎傳道人的精神與毅力
人類文明的發展史上,基督教文明佔有絕對重要的一頁,两千年來舉凡教育、科學、文學、社會發展‧‧‧基督教的影響是無遠弗屆的,其中肩負宣教任務的傳道人扮演了最重要的角色,他們信仰堅定、絕對忠貞、又隨時隨地樂於跟別人分享他個人的信仰,為了宣揚他所追隨的信仰再艱苦的環境都甘之如飴,一個真正的童軍人亦當如是,隨時隨地勇於傳敍Scouting的好,隨時隨地以這一身制服為榮。
◎拓荒者的決心與勇氣
相信許多伙伴都看過美國西部拓荒的影片,影片中的人物是如何的在艱苦的環境中,勇敢的開拓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他們一旦決心起步便絕不停歇,勇往直前,Scouting的推展其實也是一種拓荒,需要有人禀著拓荒人的決心,去面對每一個看似不易的局面,讓Scouting的種子落也生根,永續傳承。
◎藝術家敏銳的感覺與細緻的心靈
孩子們來自不同的成長背景,有著不同的情感發抒和學習能力,需要細心去體會他們不同的條件,更需要擁有一顆柔軟的心靈,以愛心和耐心帶領孩子們走在童軍路上。
◎科學家的洞見力與創造力
「走向曠野,與大自然對話、向大自然學習」是Scouting最具體的原則與方
法,面對自然界許許多多的已知和未知的知識,童軍人必需具備比一般人更深
一點的認識,而所學得的技能更不是僅為了通過考驗,將所具備的一切加以應
用甚至創造,才是童軍運動的目標,在貝登堡先生的身上我們看到他在文學、
藝術的造詣,同時也看到他對大自然相關知識的豐富,與他將其運用在不同塲
景中的功力,流著BP型血液者亦若是!何况一朝反哺,需要洞見孩子們的需
要,創造孩子們學習的環境條件,這不是科學家的身影嗎?

記錄這些個人感動的片碎零縑,儘管時日久遠,心中依舊澎湃難止,一些童軍前輩近乎癡的步履,和他們BP熱血一族的風骨,宿昔典範不敢相擬,只願自己曾經勇敢相隨,已可此生不枉!!
台兵衛 2008-12-27 22:14:40

中國童子軍改歌詞了

「我們 我們 我們是三民主義的少年兵」已改為「我們 我們 我們是中華民族的新生命」

http://www.scout.org.tw/Scout.asp?subjectid=215
中國童子軍歌:
中國童子軍 童子軍 童子軍
我們 我們 我們是中華民族的新生命
http://www.scout.org.tw/Scout.asp?subjectid=216
中國童子軍諾言:
我願意參加中國童子軍,遵守童子軍規律,終身奉行下列三事:
   第一:敬天樂群,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難怪台灣學生老是精神錯亂

可憐的台灣兒童,加入中國童子軍成為中華民族的新生命,卻不知自己是台灣的新生命。

可憐的台灣兒童,加入中國童子軍還要宣誓「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卻不知要「做一個堂堂正正的台灣人」。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 義勇軍進行曲 ) 歌詞
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
把我們的血肉,築成我們新的長城!
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
每個人被迫著發出最後的吼聲。
起來!起來!起來!
我們萬眾一心,
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
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
前進!前進!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