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6 09:20:37浩瀚的海洋

童軍佳文分享二~~淺談成年服務員的角色扮演──讓孩子從我們眼中

再次感謝張政漢團長同意我將他的文章與大家分享.

世界童軍運動自1907桃山白浪島(Brownsea Island in Dorset)的實驗露營揭開序幕,到2007年正好一世紀,一個運動在歷史的舞台上,默默展演長達百年,自有其社會價值與歷史定位,試想人類有文字記載的歷史,又有幾個百年?而你我竟有幸能參與其中,如果生命是一個浪浪相逐的歷程,你我不過是滾滾浪濤中一顆偶現的泡沫,終將洴落在時光的岸灘,然而因著童軍,你我有限的生命,意也折射出那麼一點晶瑩剔透的光茫。

我們都知道童軍運動的舞台上孩子們才是主角,但少了週邊角色的陪襯,哪怕是拉幕的、打燈的、鼓掌的、喝采的‧‧‧這舞台終歸失色,甚或無法展演,更具體的說,除了盡情展演的孩子們,沒有了成年服務員,便不會有今天的童軍運動。因此做為成年服務員,該如何適切扮演自己的角色,來使童軍運動的舞台更加生動,是不能不有最起碼的認識的。

基本上一個運動的形成與開展,是有其最初的思想源頭及其理想性的主張,然後經由許許多多的活動來實際証明它的立論點及價值性,從而建構出一種如信仰般的追隨風潮。童軍運動的百年展演,便是在這樣的過程中成就了它的歷史定位,所以在探討成年服務員的角色扮演時,便得從「童軍運動」與「童軍活動」两個方面來看待:

成年服務員在童軍運動中該扮演的角色
□傳薪:
百年不輟的童軍運動,所憑藉的便是代代不歇的薪火相傳,做為一個成年服務員,首先得堅定的扮演傳薪的角色,因為一旦傳承中齗,童軍運動便成為歷史名詞,何來上一個世紀,更別談下一個百年!
□典範:
童軍運動的核心價值在於「自願的」,孩子們的參加是沒有絲毫的強迫成份在其中,他們所投身的是快樂學習、自發向上的目標追求,源自於成年服務員許諾他們的真實願景,那便是「曠野、健康、快樂、有為有守」,因此孩子們在童軍路上的學習與成長,不是因為成年服務員的講多少唸多少駡多少而學到多少,而是因著成年服務員自身的典範,想想看亂丟垃圾的服務員,如何教導孩子不要亂丟垃圾?而動不動口出髒話的服務員,又如何教導孩子要有禮貌?
□無求:
童軍運動的核心價值除了「自願的」,它更再三闡明「不求報酬」的中心理念,這在BP留給服務員的最後一封信中很清楚的交待著:「‧‧‧Don’t let it become salaried organization. Keep it voluntary‧‧‧」而百年一路走來,就是一群又一群不求報酬的服務員伙伴,前俯後繼的在童軍路上留下他們的美麗足跡,所以當你我決心踏上童軍路,便要演好To give not to get的無求角色。
□有為:
這是身體力行的目標追求,因為再好的理想,沒有行動都只是空談,作為成年服務員,就必須有全力實踐自己理想的決心,在三指園地中實地深耕,讓童軍種子處處生根、茁芽、結果。

成年服務員在童軍活動中該扮演的角色
□提供安全環境的成年服務員:
規劃得再完備、設計得再精采的童軍活動,只要過程中安全上出了差錯,一切辛苦全歸零,做為成年服務員在活動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為孩子們提供安全的環境,有任務的各就崗位,沒任務的便主動觀察活動塲所中的安全盲點,讓自己成為安全保險。
□提供愛心和耐心的成年服務員:
孩子們來自不同的家庭背景,情感表達與個性也不盡相同,學習能力跟專注程度更不可能一樣,在在需要成年服務員的愛心耐心付予,尤其在Scouting「自願的」核心價值點上,成年服務員需以愛心的尊重和鼓勵,耐心的教導和協助來讓孩子們樂於學習、勇於追求,舞台上是孩子們稚真與雄心的盡情展演,台下是成年服務員愛心和耐心的配合演出。
□提供成年人經驗的成年服務員:
孩子們畢竟仍是孩子,缺乏生命的歷練與成熟的經驗,在許多事的掌握上往往易流於不切實際而不自知,這就是成年服務員提供成年人經驗的時候,童軍運動建構在「Scouts」和「Adult Leader」两個群組的成功互動,而最終是稚真的成熟與經騐的傳承,百年成果盡在其中。
□提供適時適度協助的成年服務員:
Inspire/Help/Give是童軍成年服務員的三大原則,目的在讓孩子們盡情的自我探索、體驗、挑戰,在其中開發自己的潛能,成年服務員則站在啓發/協助/付出的角度,在適當的時候適度介入,因為成年人過度介入往往滯礙了孩子們的發展,一個讓孩子們過度倚賴,沒有你就不知該怎麼辦的人,絕不是一個成功的成年服務員。

如前所述:「Scouting」是由「Scouts」和「Adult Leader」建構而成,任何一方沒有演好,都無以竟其功,儘管舞台上孩子們才是主角,但燈該亮未亮、幕該啟不啟,沒人鼓掌、無人喝采,這樣的戲又怎能精采?決心踏上這條無所求的不歸路,便得清楚自己的角色扮演,全力以赴,只因為我們許諾孩子一個真實的願景───「曠野、健康、快樂和有為有守」!!

台兵衛 2008-12-27 22:12:38

中國童子軍改歌詞了

「我們 我們 我們是三民主義的少年兵」已改為「我們 我們 我們是中華民族的新生命」

http://www.scout.org.tw/Scout.asp?subjectid=215
中國童子軍歌:
中國童子軍 童子軍 童子軍
我們 我們 我們是中華民族的新生命
http://www.scout.org.tw/Scout.asp?subjectid=216
中國童子軍諾言:
我願意參加中國童子軍,遵守童子軍規律,終身奉行下列三事:
   第一:敬天樂群,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難怪台灣學生老是精神錯亂

可憐的台灣兒童,加入中國童子軍成為中華民族的新生命,卻不知自己是台灣的新生命。

可憐的台灣兒童,加入中國童子軍還要宣誓「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卻不知要「做一個堂堂正正的台灣人」。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 義勇軍進行曲 ) 歌詞
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
把我們的血肉,築成我們新的長城!
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
每個人被迫著發出最後的吼聲。
起來!起來!起來!
我們萬眾一心,
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
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
前進!前進!進!

娜娜 2007-01-09 12:00:32

我也想要好團長(泣)
老爹真的很棒^^

我很幸運在一些活動 考驗營中遇到很不錯的團長
除了在考驗營中跟我分享許多之外
回來也會和我討論一些事情
或是給我機會推薦我去一些活動當工作人員

不過...還是很期待有一個自己團的團長
可以在一旁陪伴我們成長

一個有點沮喪的羅浮 2007-01-07 21:17:48

是阿
好的團長跟服務員真的對羅浮或是童軍夥伴
有好的幫助

但是當大人們之間的戰火燒到了孩子身上的時候
該怎們們呢

那孩子們該怎們做。

那這個問題是要落在孩子們要懂得自己選擇呢

還是服務員們要懂得理性以及有寬宏的度量及遠見嗎??

曾經有過一群服務員給了我很好的舞台跟機會

但是地方的上的環境卻給予我們不斷的施壓,這樣我們該怎們做,我們該何去何從??

地方與總會是否可以平衡。又或許以後我要跟我的小孩說。要參加童軍就要去台北,在其他地方你只有死路一條?

我想這都不事我們樂見的吧

我真的贊成好的團長, 是能夠影響你一輩子的
我相信

版主回應
別太沮喪啦!!
成年服務員的不成熟,
不該是年輕人的罪過!!

走在童軍的世界裡,
有真心疼惜孩子們的團長,
也有利用完就不理的團長;
有無私奉獻的團長,
也有公器私用的團長;
有處處值得我們學習, 效法的團長,
也有我們不恥為伍, 看不起的團長,
童軍界中什麼樣的團長都有!!

不過我們心中要很清楚,
誰是值得一起走在童軍路上的,
誰是我們喜歡親近的,
誰是真心, 用心為我們著想的,
誰是我們值得追隨的腳步.....

我的團長, 讓我從一個童軍社團的過客,
成為一個將童軍運動視為終身志業的童軍癌患者!!
願你能早日遇到這樣的團長,
而我也相信,
絕對不只台北才有!!
2007-01-07 21:4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