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5 17:40:54三倍速衝刺

[音樂記事]EAGLES - HOTEL CALIFONIA

家裡花最多時間在音樂上的,絕對是老爸。也許這樣說還不是很正確,更確切的說是花最多時間在音樂跟音響上,對老爸而言再好的音樂沒有好的音響就不能完全的發揮出來,嘴巴上是這樣講,我卻覺得他追求硬體的程度越來越到走火入魔的境界。買了一堆CD都還沒聽,重心卻大都放在器材跟組裝上,好不容易弄好了也是拿那些千篇一律聽到都快會背的CD去測試,那張蔡琴老歌專輯大概每首都可以跟著唱了(笑)。但也多虧他這樣,客廳裡那幾座音響放起來真的頗讓人感動,好的音響的確是能表現出平常不太聽的出來的細微處。

老爸聽的類型當然跟我完全不一樣,主要聽的是古典、爵士跟國台語老歌,嘴巴上常念我說怎麼聽的都是些吵鬧、要死不活不然就是歌聲不男不女的東西,但還是常來我這偷拿CD去聽。之前跟人借了placebo的新專輯Meds限量版,他就被封面那裸女吸引拿去放來聽,聽過後果然又是「這什麼要死不活的東西」,明明就是被裸女吸引嘛~只能怪自己沒選片眼光囉。就這點來說老爸還挺可愛的,我自己也常去他的櫃子那挖些東西來聽,克萊普頓的Unplugged、Michael Jackson的早期專輯、Frank Zappa、甚至是METALLICA同名專輯也有,去問才知道果然是音響雜誌推薦的優質試聽貨,既然只是買來放著那我就幫忙消化吧。雖然我們口味差異很大,但還是有難得共同的喜好,就是EAGLES。這張HOTEL CALIFONIA是EAGLES公認的最高傑作,發行於1976年,從小時候老爸就時常放那首專輯同名曲「Hotel Califonia」,從當年的原始專輯版到後來奇蹟重組後的 MTV Unplugged版本。我也好像被洗腦了一樣,舊專輯重發低價版也去買了一份,聽著音質又更翻新的這張專輯,果然是永遠的經典之作啊,原來我跟老爸之間還能有這樣的世代聯繫,我現在在聽的東西30年過後仍然能給兒子輩的人相同的感動嗎?不禁懷疑起來。

帶著哀愁感的旋律,優美的和聲,最後那牽動人心的吉他riff,他們一貫的美國夢與西海岸風情的具現化象徵作風,卻在這首歌裡點醒眾人,對此提出懷疑並打碎了「來到美國這塊金土終將繁榮」的幻想。一個樂團若是能在活動期間做出這樣水準的曲子,只要一首就好,相信就足以明留青史。整張裡當然不是只有這首好歌,暢快的搖滾曲Life In The Fast Lane、Victim Of Love,抒情的New Kid In Town、Wasted Time和The Last Resort,每一首都無懈可擊的好聽,依序聽下來彷彿聞得到西海岸的空氣。不管後來奇蹟似的再結成是不是商業氣息太重,就原諒他們吧。話說B’z的ZERO旋律跟Victim Of Love實在太像了,松本在作曲的時候難道說有參考嗎?好像也沒聽什麼B’z迷提過這點,有興趣的人就去聽來判斷一下。

世代之間總是會有鴻溝,父母那輩的人無法理解我們這輩聽的另類之音很正常,但跟老爸之間還能夠藉由EAGLES有些小小的聯繫,就算再怎麼細微,能有這條線感覺還是很溫暖。這些經典老團所創作出的東西,也許30年後仍然是我們與下一輩之間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