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1 14:42:22詹翔霖副教授0955268997

輔導概念與技巧-柯維經典語錄–同理心(Empathy)-高層次的同理心是種態度,更是一種技術-詹翔霖副教授

輔導概念與技巧-柯維經典語錄–同理心(Empathy-高層次的同理心是種態度,更是一種技術-詹翔霖副教授

分類:bwong25/10/2019發表於Dream Chasers

只要不那麼在乎別人對你的觀感,你就更能站在別人的立場思考。

 

要影響別人,關鍵在於懂得感同身受。

 

同理心與同情心不一樣。同情有某種成份的贊同,但是同理心不必贊同對方,而是全然且深入了解對方的感情與理智世界。

 

如果要我用一句話總結人際關係最重要的原則,那麼根據我多年的觀察,我會這樣說:若想別人了解你,請先了解別人。

 

大多數的爭執並不見得是意見不合,多半都只是雙方內在自我的對抗,或曲解了彼此的意思。

 

叛逆是一種心結,問題出在內心,而非頭腦裡。

 

大多數人在聽別人講話時,並未用心理理解對方所說的,只是一味想著自己待會要如何接話。換句話說,他們若不是在說過,就是在醞釀下一句要說的話。他們向來用本身的思維模式去過濾每件事情,也總是依自己的人生經驗去解釋別人的作為。

 

人與人之間的談話不過是一連串的獨白:我們各說各話,卻從來真正理解對方心裡在想些什麼。

 

驅使人類行為的動力,向來是內心感受大於理性思維。因此,倘若人與人之間沒有良好的感受,幾乎不可能有效理解對方。

 

你愈深入了解別人,你會愈欣賞他們,你也會愈發敬重他們。跟別人的靈魂接觸,形同行走在聖殿當中。

 

 

輔導概念與技巧-柯維經典語錄–同理心(Empathy)-高層次的同理心是種態度,更是一種技術-詹翔霖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