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01 12:34:00紫,夜琉璃,絲紗羅

絲紗羅:讀書,遊戲





讀書時讀書,遊戲時遊戲,這句老生常談如果我沒有講釋錯誤的話,應該理解成讀書時拚命地讀書,遊戲時拚命地遊戲吧,好像說得很有道理,我也常常抱著這樣的宗旨去對待自己的學習,也正因為我曾這樣身體力行過,我才敢在此稍稍向讀者您們說說我對這番諺語的深切感受。

非常坦白的說,有時候這句話實在是不太有益,不信的話看倌請聽聽我的偶像莊子如是說:“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我在自己的大學裏到處都可看到唸書過度唸到滿頭白髮的年青人,他們真的讀書時拚命的讀,把遊戲和休息擱在後頭,一天二十四小時,每天清晨五點起讀書,聽課,跑講座,到晚上十二點入眠,走路和吃飯的時間聽播英文會話的隨身聽,連洗澡也省下來(像我同房,最正常的平均一個星期洗澡一次)。休息的時間都嚴重不足,更何來時間遊戲作樂?唸書唸得這麼狠,像我師姐說,連逛一次街回來也滿身罪惡感;那麼打一場遊戲機大概要痛哭三天吧,我想,雖然有點誇張。

我的學校位處北京郊區,要吃一頓好的都不容易,我連遊戲都不敢奢求了,只求一碗好的日式牛肉飯,常常跟自己說,考完試就去吃,其實離考試還有一個半月,我的朋友就問我,為什麼一定得找個藉口去吃呢?想吃便吃,隨時都可獎勵一下自己,到底有什麼問題呢?

我提倡“忙裏偷閒”的學習和放鬆方式,不要常常哄自己,把遊戲變成努力之後的獎勵,發奮的原動力,不要把自己變成一直永遠掛一個紅蘿蔔在前頭去拉石磨的馬仔,及時行樂與努力工作同等重要,緊記緊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