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02 00:17:48Ce&Cl

C&C 旅遊二三事 - 我的漢城自由行*旅遊訊息篇

【匯率】
這件事還真是憑運氣,之前看資料都說以美金到仁川機場再換韓幣較划算,所謂人算不如天算,以抵達日1/21為例,32.205台幣兌換1 美金,仁川機場1美金兌換1004.89韓幣,也就是說1台幣兌換31.2韓幣,但是在中正機場可以以1台幣兌換32.4韓幣(詳細金額我忘了),祝大家好運氣吧。

【旅遊書籍】
市面上關於韓國的書不多,其中有幾本是以韓劇拍攝地點為主的介紹,不屬於我們想要參考的範圍,那就只剩下MOOK的韓國、漢城及「花小錢遊韓國」這3本,我們選了漢城+花小錢遊韓國帶在身邊,搭配韓國觀光公社的旅遊手冊,不可能巨細靡遺,但也夠了。不可預期的驚喜或挑戰亦是旅行樂趣之一囉。
建議除了中文及英文地名書外,也要帶有韓文的,問路時至少可以指著韓文問。
書上所列出餐廳或購物的價錢,再往上加個2000won差不多就是現在的物價了。

【天氣】
在台灣看氣象報告漢城是零下13℃-零下4℃,晴。當時心裡想,要結冰了還晴喔?抵達時,除了第一天不習慣,講話會吐白煙外,跟2005年元旦那幾天的寒流差不多,我只有第二天戴毛帽,其他穿著不出圍巾、手套,衣服只穿一件棉質高領+一件毛衣+101件大衣,褲子一件牛仔褲,厚襪子+皮質不透氣鞋子一雙。除非想每天換衣服拍美美照片,不然只要穿一套再帶幾件貼身換洗衣物就好了,多帶累的可是自己啊。

還準備了滑雪用的兩層式羽毛衣+防風褲+衛生褲各一件,但由於交通及語言問題跟太累此因素,當場決定不去了,早知道省下空間裝柚子茶跟泡菜有多好。

不知道是不是跟氣候乾燥有關,我們每天被電的次數已不可數,只要有任何金屬的物品皆有可能,相機、地鐵扶手、門、桌緣,甚至摸到同伴的羽毛衣,慢慢地就習慣了。

【插頭】
我不太會形容,就是插下去的孔是圓的,2個洞,不是2圓一扁那種。插頭也是圓的,這次我帶了方的完全不能使用,因為插座是凹下去的,跟台灣平面不同,還好飯店有得借。

相機在寒冷的地方真是耗電較快,但只是假性耗電,明明顯示見底了但回到溫暖的地方又有電了。

【民生大事】
根據我們數次的拜訪結果,無論是餐廳、麥當勞,或是地鐵的公共廁所,都非常之乾淨,沒有衛生紙丟滿地、也沒有馬桶蓋上一堆鞋印、更沒有得捲起褲管的情況(女生就了我在說什麼了),且提供衛生紙使用,讓人不必一想到上廁所這件事就精神緊繃。仁川機場更是國際化,為自動更換馬桶坐墊之設施,就不必蹲馬步啦。

【其他訊息】
韓國觀光公社提供的『T2K卡(tour2korea card)』在漢城申請不到,說是已經停辦,不過手冊上是寫「向網站或者韓國仁川機場新韓銀行兌換處申請」。

『外國人專用觀光卡Korea Pass Card』也沒發行了。

『I love Gyeonggi Coupon』可以在入境廳的觀光公社免費索取,平均有40﹪~7﹪的優惠,可用於新韓銀行、韓國民俗村、愛寶樂園、陽智度假村、Seoul Land。

『1330』旅遊諮詢專線,而且是免費的,有中文服務,建議可以在機場租手機,玩到哪裡有問題隨時call。不過我覺得就算是旅遊諮詢也沒有非常專業,個人感覺啦。

『Information Center 觀光案內所』裡頭有中、英、日語DM,我遇到的服務人員說英日語,服務人員是義工,很熱心。裡頭有暖氣也有電腦可上網,非常棒。


圖片是漢城地鐵使用說明及韓國版悠遊卡T-money

by不趁還有記憶整理就快要忘記了的c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