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5 13:00:05

[幼獅文藝]難解的韓日情結

  基本上韓國人仇日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從他們遭受日本強行佔領、展開殖民統治開始,這個樑子就結得深了。即使韓國脫離日本殖民統治已超過五十多年的今日,這個深仇大恨還是未能解開。除了在國際競爭上,韓國總是以打敗日本為首要目標之外,韓國年輕一輩雖然不若以往這麼仇視日本,但也很難出現所謂「哈日」風潮。因為過去韓國政府對日本文化的輸入長期以來是採取禁止政策,一直到近幾年陸續開放日本文化後,韓國的民眾才開始有機會接觸日本音樂、日本電影,以及日本連續劇等。又如前陣子因電影「王的男人」而竄紅的年輕男星李準基,不過在他個人網頁上留下了「親日派好呀!」等帶點玩笑意味的留言,馬上就引起了部分網友撻伐,還被韓國媒體當作新聞事件報導,逼得李準基不得不立刻將這則留言刪除,以平息大眾輿論。而從這小事件裡也可看出韓國人,特別是公眾人物們多麼忌諱被貼上「哈日」標籤。即使在日本吃得很開的裴勇俊或是李秉憲,遇到尷尬的獨島爭議時,也都必須很有氣魄地表態獨島屬於韓國,不怕得罪日本影迷,就怕自己的愛國心遭受質疑。有一次我與韓國朋友聊到章子怡因為在「藝伎回憶錄」裡飾演日本藝伎導致電影遭到中國抵制,韓國朋友便立刻瞪大雙眼表示,這對韓國演員來說,根本是連想都不用想的。

  韓國人怕被說成「親日派」,不過對日本的「恨」卻是毫不避諱。除了日據時代的日式建築早已被韓人一一摧毀之外,日據時代所興建的地鐵或是公路等,如果說是日人留下的「建設」,韓國人也絕對不領情。此外,最近韓國人極力推廣漢字音、外來語以外的「純韓文」,呼籲韓國民眾說話盡量以「純韓文」表現,電視節目上甚至將日文發音的外來語稱做是日據時代留下來的「殘渣」。在朝鮮壬辰倭亂之際以龜甲船擊敗日本,被韓國人視為民族英雄的李舜臣將軍石像,更被高高地豎立在首爾市區內,成了抗日的最佳光榮象徵。來到韓國之後,每次聽韓國人形容日本人,其實也總脫離不了日本人性格「虛偽」的負面印象。某天和系上幾個同學一起吃飯,席間剛認識不久的學妹秀貞對我說:「和妳一起聊天,有時候都差點把妳當成韓國人了。」不過話一說完,隔壁的智侯姐立刻糾正她:「妳這樣說是不行的,就像有人說妳像日本人,妳會作何感想?」即使我真的對那句話毫不介意,但智侯姐的激烈反應,反倒令我有點不知所措了。

  韓國人對日本人的恨,有時候也可從做生意的態度中發現。近幾年來日本觀光客儼然成為促進韓國觀光事業最主要的衣食父母,但一些韓國商人刻意「算計」日本人也是略有所聞,例如一些觀光行程會故意提高價錢佔日本人便宜,有些小吃攤也會故意算日本人貴一點。有次我去南大門採購,老闆便曾偷偷告訴我,通常一包賣五千韓幣的海苔,他會賣給日本人一萬,「因為有時候太便宜的東西日本人會不想買。」老闆解釋。不過擺明是將自己的行為正當化而已。此外韓國人的仇日行為除了在做日本人生意時耍心機之外,有時候則是乾脆拒作日本人生意。在獨島爭議引發韓國反日情結高漲之際,我便曾目睹一間人蔘專賣店在店家門口貼了一張「日本人出入禁止」的大字報,藉以貶低日本人。雖然對部分韓國人來說,也許這是很有骨氣的作為,但將國家問題遷怒於一般日本觀光客,其實也頗為失禮。

  看著韓國人動不動就反日,有時候我總不免好奇在韓國生活的日本人心態會是如何?語學堂的日本同學佑介說,系上的韓國同學對他都還不錯,不過韓國人非常喜歡跟日本比較,常問得他受不了。也許是這樣,有一次我和佑介在MSN上閒聊,他居然完全看懂我寫的一串中文暱稱,「日本人的漢字能力果然比韓國人強多了。」我順口想誇他一下,不過另一頭他馬上回以:「不要拿日本人跟韓國人比。」雖然看不見他的表情,但用字感覺頗為激動,使得我只好趕緊轉換話題,以免破壞了台日友誼。不過雖然佑介不喜歡被拿來跟韓國比,但是熱愛棒球的他,在世界棒球經典賽亞洲預賽日韓賽事開打之前,除了對韓國打贏台灣一事先向我表達遺憾之意,也不免情緒激動地告訴我,日本絕不能輸,特別是對韓國一定要贏!看來日本被韓國挑臖久了,擁有亞洲老大心態的日本,又豈能如此善罷甘休呢!



原文刊登於幼獅文藝雜誌
肚子餓 2006-10-14 00:10:49

我在日本唸書~很多韓國同學也很討厭日本人
所以我都不知道為什麼他們要來日本唸書....

版主回應
想打敗敵國
就要先潛入敵營囉 哈哈
2006-10-15 13:55:33
橘子 2006-09-13 17:21:20

有同感我駐德同事(韓國人)來台灣時就一直問為什麼我們不恨日本人......

版主回應
對阿 這的確是個詭異的問題
台灣人愛日本都來不及了-_-;
2006-10-05 02:3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