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1 10:04:02草包族

音樂劇:傾城記

http://www.artsfuntheater.com/

先來幫忙宣傳一下,這是由文化部建置,在疫情期間,讓暫時沒有舞台的各個藝文演出團體,在網路的平台上,分享曾經的演出作品,也儘可能的讓民眾能留在家,能有表演可以欣賞,也讓這些藝文團體,有機會增加被看到的機會。一直認為,對於這些需要實體舞台的表演團體,現在是最糟的時候,但也是轉機的時候。也一直認為在網路時代,如何適應網路,利用網路,也是這些舞台表演團體,無法迴避的課題。舞台表演在現場的表演是有其獨特的魅力,與網路、影音等播放管道,不是全然互相排擠,也不會全然因為看過數位表演,而失去類比的現場觀賞樂趣。現在雖然不是心甘情願,雖然是環境所迫,但也許是個試金石的機會,試試看,用網路增加觸角,會不會有什麼不同的改變或化學變化呢?

第一週,我選擇了由C Musical製作的音樂劇:傾城記,這部作品,是記住這一個表演團體的開始,如果是完全原創的故事情節,其故事架構難得的完整,如果是完全原創的音樂旋律,詞曲的配置安排,恰到好處的配合上故事進行的節奏。不確定作品首演推出的時間為何,但內容影射太陽花學運,貼近時事,雖然是架空時空,卻像在周遭發生的事。故事內容也不複雜,處處在針對政府的不透明,不斷想透過各種方式去控制輿論、控制年輕人,我們以為的自由環境,其實是被操弄的,被打壓的,我們以為的好意,其實是充滿恐懼的,是不堪被揭發的。這些的議題,也好像不會過時,即使是現在來看,即使再過10年,恐怕仍然如身歷其境般。

音樂劇不同於一般舞台劇,增加的一個難度是要透過音樂講述事情、推動劇情,在有限的音樂節奏中,塞入滿滿的台詞,又要符合韻律感,又要讓現場觀眾能聽清楚,如果吃螺絲的話,可能比一般狀況下,更為尷尬吧!在線上播出時,是可以輕易的看到字幕,如果是現場演出,那字幕的安排就會是另一個挑戰了。這讓我想起,之次看過金枝演社的表演,一樣是音樂劇,而且還是全台語演出,更參入了大量的道地用語,只能放置在兩側的字幕,其實很干擾欣賞的表演。不過音樂劇相較於一般舞台劇的特點,也是音樂的利用,一瞬間提升或改變整體的氣氛,眾口合唱的震撼感,這對於一般舞台劇而言,是極需巧思的,但音樂可以輕易的做到,也是音樂的魅力。音樂劇還有一個很重要,並且可以顯現其特色的重點,就是主題曲,或是透過每個重要時刻,一直反覆出現的那種具有代表性的洗腦音樂,只是覺得稍稍遺憾的是,這部劇中沒有感覺到這種洗腦音樂的存在,換句話說,也就是說沒有因為某段旋律的出現,而反射出這部音樂劇或某個角色,或某段劇情。重覆性、加深印象、產生連結,這也應該是音樂劇另外的迷人之處。

這部音樂劇,意外又迷人,讓人有動力,想寫下這篇blog的原因之一,就是真正大量的運用音樂,而不是只是片段片段的放入部份的音樂,也就是說,在整部戲絕大多數的時間中,都像是一直被音樂所環繞,這很大程度降低一些沉悶的時刻,也是有些戎長舞台劇中,可能會讓人有拖台錢的那些時刻。因為一部舞台劇,可能長達兩個小時以上,甚至更長,不知道像這麼長的表演內容之中,到底會需要創作多少的音樂作品,而且調性的變換,每個不同劇情搭配的不同作詞內容,難度可想而知了。只是即便如此,那些大段大段的台詞,依然是個很大的挑戰,雖然有音樂、有節奏,但如何讓在現場觀眾聽的清楚、明白,反而多出了另外的挑戰。一般在聽音樂,可以只感受音樂性,只是想要放鬆,可以不在乎詞的內容涵意,即使是外文的音樂,依然不減其樂趣,但這些大段台詞,是要推動劇情的發展呢!其實在過程中,自己也一直在想,這個很重要,但又很繁複的台詞,是不是還有更簡單,更輕鬆的方法可以處理呢?

謝謝有這樣的平台,介紹了更多的表演團體,也謝謝這些願意分享作品的團體,也願意好好認識這一個新認識的創作團隊 C Music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