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9 15:13:46草包族

性/生活 Sex/Life

這是一部有很多看點的一部影集,不同的人會關注的點不一樣,大量的性愛鏡頭,性器官,非常聳動;虛實交錯的鏡頭語言,多重人格、多重需求的滿足;也有溫馨向的家庭和個人之間的抉擇;當然兩個男主角的不同類型的帥和一覽無疑的身材,也滿足另外一個層級觀眾的需求。雖然不是部偵探片或懸疑片,但卻是個每看完一集,就開始燒腦,這種狀況下的家庭,真的能有完美解決或解答嗎?

女主角比莉的一篇日記,回憶起過往的刺激經驗,成了一切的導火線,而對於過往經驗的念念不忘,導致現實生活受到了巨大的影響。值得注意的是導演的處理方式,不斷出現的現實和過往交錯,大量的帶入過往的刺激和現在的平淡比較,每一個現實的突發事件,都激起以往的回憶,每一個曾經生活的場景,都存在著無法抹去的記憶。透過導演不斷且快速的鏡頭交錯,身為觀眾的我,會有很強的投入感,雖然每次都只是一次次的片段,但每一次的累積,就像不斷加入的佐料,一直到中後期,味道愈發的濃烈,產生的共鳴,更加的感同生受,雖然是旁觀者,但帶入感卻會不斷的高漲,情緒感染愈來愈複雜,愈來愈難控制住自己,即便在理智上,不一定能認同女主角的作為,但在情感上,卻逐漸的理解,甚至接受。更重要的是,其實在結局之前,比莉並沒有真的做了任何出軌的事情,所有澎湃的思緒和片段,都是過去、都是心裡的活動,但因為鏡頭語言,這些疑似背叛的每一件事,就像是剛發生的事,衝擊感極強,更能同理女主角的愧疚感。

第一時間想到的第一個議題就是,心靈出軌算不算是出軌?毫無疑問的,比莉在生活中,有無法被滿足的部份,也有有需求的部份,所以她開始去回想以前的種種五光十色,慢慢無法自我克制欲望的衝動,進而影響到現在的人生,即便總是在踩到實質出軌紅線前,Say No,如果自己是當事人,自己能接受這樣的自己嗎?如果不行,又能做些什麼去消彌自身的慾望呢?如果可以,當感覺愈來愈濃厚,自己能堅持到什麼程度呢?女主角的痛苦,很大一部份來自自身的愧疚感,但是對丈夫的心靈不忠而愧疚?還是是對家庭的責任而不安?亦或只是因為自身想要的自由無法達到而抑鬱?這許許多多的問題,一直在腦中盤旋不去,也發現一旦當這個慾望開始萌發,開始滋長,到了無法收拾的那一刻,所有引發的一切,找不到可以完美、可以兩全的解決辦法,但其實在一刻,行為上,並沒有真的做出任何對不起誰的任何一件事。

另一個視角,是丈夫庫珀,一個幾乎完美的男人、丈夫,有蒸蒸日上的事業,身材、外貌無可挑惕,當初兩人的結合,也是彼此的真愛,更是拒絕一切外在的誘惑,所有人都稱羨完美先生。這個設定很是恐怖,因為幾乎完全堵上了所有的情緒出口,可以怪罪他人的所有藉口和理由,被強迫要自己面對自己的一切,自己只能去敲打自己的保護牆。同樣又有了很多很多的問題,做為另一半,究竟可以忍受到什麼程度?只要行為不越線,即使知道心思已經不再自己的身上?為了保護自己的家庭幸福,要對一切裝聾做啞?更讓人會覺得心塞的一點是,劇中庫珀去找了比莉的前男友布萊德,卻無功而返,努力想要補上情慾的缺口,但發現這一個空缺不屬於你。其實這一切都在預料中,因為這個結的繫鈴人其實是莎莉自己,不論庫珀做了什麼努力,亦或是身邊任何一個人想要提供什麼幫助,都是徒勞的,就算是布萊德,現身在比莉身邊的時間,算不上幾個小時,出現之前,早已慾火焚身了,出現之後,也沒有改變什麼。

更讓人糾結的點還在於,個人與家庭間的取捨,已有的85%和想要的15%的衝突。在成家之後,比莉放棄了在讀的博士班,放棄了個人的成就,失去了成就感和付出感,這就是缺角圓中所欠缺的15%,但在追求圓滿的過程中,這個欲望就油然而生。而之前一直在問的問題,愧疚感的根源,也是來自於此,她終究想保護的也是那已有的85%,雖然是不完美的缺角圓,但已經是讓超過85%的人所羨慕了,為了貪婪的爭取找回那15%,失去原有的85%,明顯是得不償失。兩全其美?怎麼做的到?為了完滿缺角,在紅線邊緣來回試探,終究會不小心引火上身,終究會自焚,而失去85%。這也是理性和感性之間的拔河,數學誰都會算,85>15,這是明顯的利弊問題,但這是當自己回復理性的時候,才會的計算,當情欲愈來愈重,也就是一幕幕過往不斷重新回到腦中時,計算的規則已經不是一般認知的規則了。劇中特意提到了第三條路,藉由比莉好友莎夏的口中說出。但這第三條路到底是什麼?真的還有其他的路走?劇中的結尾,比莉去找到布萊德,滿足自己的情慾缺口,但已經沒有信任的庫珀發現後,也去找到自己的同事弗朗西斯卡,各自滿足各自的不足的缺口,互相默認,這是那條路嗎?先不論傳統道德,弗朗西斯卡可是希望庫珀離開比莉的,很難想像最終不會走到家庭破裂這個結局,那85%能保有多少,心存懷疑。

婚姻是戀愛的墳墓,這部戲就是這句話的延伸,讓我們看到在戀愛墳墓中,仍想保有愛情的辛,結婚看似只是一張證書,但一切的環境、責任、包袱都大不相同,在戀愛中完美的情人,不一定會是適合家庭的。想在家庭中仍持續保有戀愛的感覺,這對自己是另一層的焦慮。另外,是不是人對於狠狠的痛過、恨過、傷害過的經歷或情人,更容易念念不忘呢?

上一篇:鹿角男孩

下一篇:音樂劇:傾城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