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3 10:18:12草包族

三人要守密,兩人得死去 Behind Her Eyes

 這是在Netflix上很多人推薦的一部短篇影集,只有六集,每集不到一小時,看起來真的很沒有負擔,如果連著看下去,可能不知不覺就跟到了最後。作為一部懸疑劇情片,全劇懸疑氣氛塑造的非常有感覺,觀眾雖然處在上帝的視角,雖然能感覺到處處充滿了違和感,種種作為都很不合理,但卻沒有明顯的切入點去猜測當中可能的原因,即便隨著劇情推展,一點一點的放出以前的故事回憶,可是關鍵部份一直故意隱而不發,一直至最後。想要寫這部劇的觀影心得,忽然覺得是一大挑戰,因為提前爆雷最後的結局,會讓想要享受這種懸疑感的觀眾,少掉了一大部份的興致和感受,只繞著前期故事描述,會有種隔靴搔癢的感覺,當然這其實也符合看這部戲劇當下的感覺,很想不吐不快,但卻不適合說出來。

故事的劇情其實很單純,前期的鋪陳也很平淡如水,只是處處有著不合理、不自然之處,男主角David是一個心理醫生,有一個看似很棒的妻子Adele,也有一個助理Louise,但其實Adele有著嚴重的心理疾病,Louise也有夢靨症,Adele想主動和Louise做朋友,這是一個開始,一個讓人有種說不出的怪異的開始,接下來有了David和Louise外遇,然後再帶出Adele在精神病院的回憶,和在精神病院中的好友Rob。不合理的片名乍看之下很莫名其妙,事實上,在看到結局之前,一直都是很莫名其妙。英文片名:Behind Her Eyes,其實就很切題,鏡頭語言也不時一直聚焦在女主角的眼睛上,一切的關鍵也確實就在她的眼睛、她的瞳孔之後的那個部份,順便想誇讚一下飾演Adele的女演員,她確實用她的眼睛讓人感覺到了她的不同和變化,很符合Behind Her Eyes所傳達的題旨。但也許是真的很難翻譯成中文吧﹙在眼睛的後方?﹚,所以取了這個很抝口的片名,坦白說,最初當下是有被這個不明所以的片名勸退過,不過一直從Netflix推薦名單中跳出來,也一直有Youtuber推薦,也算慶幸自己沒有因此跳過這部影集吧!這又是一個想寫這篇心得的糾結點,還是不能太多的解釋這個片名,因為這個片名和結局息息相關,我想我會一直不斷反覆在能透露多少的心情下完成這篇文章,也或許這個一頭霧水的感覺,會一直充斥在其中。

所以我決定換另一個角度來看,在片中故事,一直有提到的一點,相同與不同,在療養院中的Adele是快樂的,是因為她感覺和周遭的人是相同的,是平等的,是可以隨意聊天的,可是離開了療養院後,她感覺到了不同,慢慢不再快樂,感覺被孤立,也有了依賴,依賴David,依賴Rob。Louise也是一樣的狀況,她有嚴重的夢靨症,她經常會被驚醒,也經常分不出夢或現實,但她不敢求助、求醫,即便她自己就在精神病的診療診所,很在乎別人談論了些什麼,甚至偷聽David的電話談話,這也是一種害怕被分別、被貼標籤的一種表徵。另外Rob說出了另一句很有感覺的話:你就隨便畫些什麼,他們會試著去解釋,他們會以為他們幫助了你。這或許也是真實的寫照,我們對精神病患者的無知也無奈,我們企圖透過一些方法去幫助他們,但這只是我們以為的幫助,我們企圖讓他們回歸社會,讓他們和我們“相同“,不僅僅可能只是徒勞,更可能還使他們失去快樂。另外還會注意到Adele的家中看到大量的藥物,當然也會時不時看到Adele故意丟棄藥物、排斥藥物,並且Adele是被限制活動範圍的,這也許也就是反應出,目前對有精神疾病的患者,靠著隔離和大劑量的藥物來控制,或許是好意,是為了安全,但還是使病患被標籤貼上了不同,還是迫使產生了孤立感。劇末更有趣的一點是,所以身邊的人都看的出的人格變化,但心理醫生David反而是唯一不知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