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0 11:26:21草包族

維琴河 第一部

疫情還沒有完全平息,也還沒有完全解封,就繼續來看Netflix。Netflix的影片是真的很多,但歐美片好像感覺比較多偏向黑暗面、奇幻類或是犯罪暴力,還是Netflix的演算法發現,我是屬於黑暗、奇幻、暴力的這樣一個人?所以發現維琴河的時候,有一種意外淘到寶的感覺,生活化的純愛溫馨取向,特別與眾不同。

一開始的設定很吸引人,一個因為自身原因而願意到維琴河,一個只有2000人的小鄉鎮,做一位專任護士,遇到的醫生也是有自身的原因,對來自城市的人有先天的刻板印象和排斥。找來女主角的鎮長,更是一個處處熱心,把每個當自己的家人。也一如我們的認知,這一個小鄉鎮,彼此間的關係緊密就像家人一般,城鎮內的潛規則更優先於一般認知的法律規範。也因此,議題就發酵了,大城市與小鄉鎮的差異、都市思維和傳統觀念的衝突,冷陌的一切按照規定,對上熱心的雞婆到事事都要介入。不過,故事愈走到後面,方向逐漸產生變化,更加著重在每一個人背後的故事,在這裡的每一個人都好像發生過什麼事,可能曾經是夫妻然後離異,可能有伴侶過世的傷痛,也有從軍生涯,同袍過世的創傷,這些影響他們走到了這樣的一個小鎮,也影響到他們的人際關係,從原本單純的溫馨愛情倫理劇,又開始增添了很多的懸疑片的成份。

前期也像一般的美國劇集,一集處理一個事件,很單純,也很容易聚焦,也方便針對一個議題探討,就像之前所說的,可能是在大都市的醫生花了很多時間在處理流程問題,而在這裡的醫師更想要多看一些病人;可能是在維琴河裡,彼此間就該互相幫助,不想把嬰兒送託到政府照顧,這些種種可以從不同角度出發的議題,可是也許是隨著人物關係不斷發展,事情愈來愈放大,再加上逐漸顯露和專注在每個人的背後故事,愈來愈多的懸而未決的事件,不斷交織在故事當中,用簡單通俗的說法就是從單元劇變成了鄉土劇,從個人看戲的習慣來說,這會非常考驗耐心。也一如鄉土劇的基本定律,這當中就一定要反覆來回的不斷翻轉,直至疲勞。

這部片其實很適合給想放鬆,不願太花腦筋思考的人,英文用詞想對單純,故事的進展鋪陳還算適中,即使一時失神略過了部份情節,也不太影響後面的劇情銜接,也不用擔心過於恐怖和刺激,結果看完之後,比沒有看之前還要更累。穿插的回憶和過往的片段,雖然會有些讓人遺憾的情節,但影響到現在的發展,才更讓人想翻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