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6 10:39:47草包族

猴賽雷 EX-亞洲劇團

http://www.artsfuntheater.com/

 

再一次幫忙宣傳這個活動,真的可以認識很多新的劇團,也許未來可以有更多舞台劇的選擇,也讓更多很棒的劇團,可以讓更多的朋友認識和發掘

現在要介紹的這個舞台劇和劇團,就是透過這個活動和平台,第一次欣賞到他們的作品,甚至他們的舞台總監還是來自印度,然後結合台灣的舞台劇成員?光是這樣的組合就很是與眾不同,或許也是因為這樣的配置,造就了獨樹一格的風格,更著重在舞台肢體的表現和音樂的感染性,非常特別的是做為主角的猴子,全場都在說印度的當地方言,換句話說,如果全場沒有字幕,其實沒有人聽得懂他在說什麼,但他們非常大膽的相信,即使不懂語言,但用舞台表現,一樣可以讓觀眾融入且感受到戲劇要傳達的內容。衝著這一點,很值得去現場實際體驗看看,因為這真的沒辦法在有字幕的影音平台,能夠百分之百還原感受的。

猴賽雷這一個劇碼,一開始就是使用多語言的方式,表現不同的動物的不同叫聲,這一點也必須佩服他們的巧思,也更突顯了動物間彼此的包容性,更勝於之後出現的人類。能夠同時找到不同族語的原住民、客家話和台語的不同演員,再加上主角和總監來自於印度,這個劇團更充份的有一種族群融合感覺,也許未來還會再加入其他新住民和其語言?也許是因為他們的服裝造型,一開始有一種兒童劇的感覺,動物們的肢體表現誇張,頭戴頭飾看起來也很童趣,過程當中也有安排有趣的互動,雖然這場的前排好像沒有特別看到小朋友的出現,但可以想像到,演員和小朋友可以有怎麼樣的互動發生。但隨著劇情推進到中後半段,忽然進入了嚴肅的話題,忽然一下子長大成人了,當中有很嚴肅諷刺,諷刺人與人之間是靠地位靠金錢,而不是像動物間的單純關係,諷刺這些地位不是真的做了什麼,而是膨風般的開了多少支票,諷刺人類仍然有族群情結、種族歧視、對於外在的重視,更甚於真心的愛情,諷刺著人類所學的這些知識,並沒有讓人類高尚多少,一隻猴子一樣學會這些內容,和人類一樣無誤。默默的想著,這些內容是真的適合給小朋友觀賞嗎?或是就應該讓小朋友提早認識這個社會的殘酷一面?雖然在結尾,用了揶揄的語氣,形容人類其實是退化,而不是進化,但現在的地球,被這群退化的種族所占有大部份的陸地。只能嘆氣了。

不能確定是不是因為總監在台灣生活所遇到的經驗相關,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總監的外表而有過的遭遇,因為主角總監的外表膚色的不同,所以特別的突出,而整部劇中,也一直不斷出現差異和不同,猴子和人類的差異、主人和賺錢工具的差異、飼養和野生的差異、有錢和沒有錢的差異、地位高低的差異、登上高位前後的差異、慾望的心和單純的心的差異,很深刻的處處表現出人類的比較之心,幾乎無時無刻不在比較,攀附權貴而看不起低下,這很現實,也很殘酷,後半場更加在赤裸裸的在舞台上呈現,卻忽然笑不太出來了。

這一部戲劇的深度真的是超乎預期的,雖然劇情單線,簡單易懂,但或許主旨並不真的完全屬於兒童劇,而有更想表達的意旨,是一個很好的劇本,很好的表現。謝謝又多認識一個可以多認識的劇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