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8 21:04:33草包族

摩洛哥記行_03:觀光化沙漠


曾經的寸草不生,現在能點石成金,人類改變世界生存模式的能力又一次得到映證。Las Vegas的賭場傳奇,摩洛哥用影視、觀光,也讓走出沙漠的人群,重新走回另一批完全不同的一群人。雖然依舊滿佈灑落星空,但不仍不禁擔心起沙漠未來,人定勝天之後,總帶來不一而足的後遺症。

艾本哈杜,完全沒有水源的峽谷,曾經住有人的村落,也曾經只剩下空城。這些曾經的空城,又曾幾何時,變成電影創作者眼中的瑰寶,人類不同於其他生物的娛樂需求,讓這裡重現生機,早期的阿拉伯勞倫斯,近期的波斯王子、冰與火之歌,儼然成為古代沙漠影視的首選,非洲重要的影視之城,如同好萊塢一般。電影帶起的產業鍊中,觀光是其中重要的一塊,滿佈黃土的舊城聚落,完整、真實又獨具一格,真的是最好的拍照聖地,靠近地中海的藍天是最好的襯託,劇情增加了故事厚度,很完美觀光產業鍊,自刱而然的拉來了飯店、賣店等。沙漠好像命運被改變了。
除了人為改變沙漠的命運外,自身的神秘特質自古就帶有致命吸引力,指的就是沙丘和駱駝。沙丘在豔陽藍天下,就像是個不敗的經典款,自然的配色,拍照怎麼樣都漂亮。而另一個共同體,就是獨有的駱駝,本來是做運輸使用的工具,基本上在沙漠國度中,讓觀光客騎乘是必須的號召,真的不太忍心,但又不知怎立拒絕,總覺得對駱駝有些殘忍,而且也不能任由像騎馬一般,自由奔馳。
只能由人牽引,意味著多了一個人跟著,觀光化沙漠的定義之一,就是這裡的人也開始處處以觀光發財的模式開始思考,為了增加財源,在很多不健全的觀光地區看的到,用粗製濫造的所謂手工藝品,但卻開出高價,企圖讓人買單的想法,也在這個多出來的人中萌芽,沙漠開始少了些純粹。
沙漠在過往較讓人卻步的原因,一是交通不便,一是住宿。曾經在阿曼的沙漠中,住在傳統的帳蓬中,以滿天星空為被,當時怡然自得的痛快,但畢竟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如今進入沙漠的邊緣,卻有著豪華星級的飯店豎然成立,美食、網路、熱水,一應俱全,這是最簡便安全讓人體驗沙漠的入口,不管是騎駱駝、小爬沙丘、甚至飆沙、星空、日出日落,而且不需要花更多時間,更深入可能的危險之中。原來沙漠突然不再是人煙罕至的代名詞。
即使是再深入一些,已經有許多國外業者在當地建起豪華的帳蓬,豪華的程度,與住進飯店幾乎無兩,有電力可能充電照明、有熱水可以洗澡、有滿滿美食,現在進入沙漠真的完全是觀光,甚至因此地價還有因位置地點而不同。這樣荒蕪的一片,好像已經被人寫成歷史了。
據說撒哈拉沙漠,恐龍時代,曾經滿滿都是水,而且叫做海。所以現在的人們開車行駛進沙漠中,是可能隨處發現三葉蟲和古生物化石的。很不可思議吧!這些被視為珍寶的古代遺跡,卻只是成為當地人手工藝的材料,而且和國外博物館的價值相比,更是廉價的不可思議,現在已經很難用刻板的價值觀去衡量這一切,現在只能期盼能不會有大規模的工業開挖,現在只能寄望這些化石能真正展現他們的價值。也或許一切入土後,也無所謂了。
沙漠因人而改變,所幸星空依然不變,灑落的星空,依然讓我的沙漠有了滿滿療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