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6 20:19:13草包族

摩洛哥記行_02:開放伊斯蘭


身為世界主要宗教之一的伊斯蘭教,分佈相當廣泛,就之前在西亞接觸的印象,教義是很嚴厲的、規範也很繁複、信仰更是虔誠。這點也使得很多不了解的民眾,直接和恐怖行動產生若干聯想。只是當這樣的封閉環境被打破之後,這樣嚴肅、繁雜,甚至和近代生活文化有所扞格的教義、規範,又會發生怎樣的變化呢?
離西班牙只有半個小時的船程,長達半世紀的法國保護區,二戰時期更是角力在法國和德國之間。雖然和鄰居阿爾及利亞、同樣都是柏柏爾人為主,信仰七成是伊斯蘭教,但早已發展出獨特屬於自己的文化,甚至混血融合到外表也不一定能分辨出柏柏爾人。最近距離的南歐文化,發酵的最為明顯,熱情、幽默、不拘小節,甚至碰到朋友,沒有主動示意、擁抱會被認為彼此有所芥蒂。似真似假的玩笑話,對初來乍到的旅行者而言,一時會有種莫衷一是的感覺,但把人瞬間唬住的快感,又好像是他們生活的調劑。其實當熟悉了之後,這樣的玩笑型式,有時候是表達出他們的友好和善意。真的陌生和不熟悉的人事物,多半仍是嚴肅以對。
相較阿曼等傳統伊斯蘭教國家,即使工作關係,無法定時做禮拜,仍要抽時間做完每天的禮拜功課,摩洛哥人就自由非常多。定時的鐘響,甚至還有APP提醒,但對於多數摩洛哥人而言,已不再是強制的約束,星期五的大禮拜,依舊存在,但國定週末卻跟隨歐洲系統的六、日。或許如同西班牙入侵南美一樣,法國的保護國時期,把一切都做了轉變。在在都會發現摩洛哥對法國關係是又愛又恨,法國協助建構的制度、文化,確實讓他們有著優於其他非洲國家的生活,但統治權的剝奪、文化的破壞,還是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教堂即使有著清真寺的外表在Casablanca,他終究還是一個屬於基督教的教堂。
另外一個顯著的不同與傳統伊斯蘭國家相比:女性地位的大幅提升。在傳統伊斯蘭教,一夫多妻是存在的,即便現在也沒有明文禁止,但從國王保持一個妻子的態度,明顯是一個轉變。雖然女性外出,依然少不了緊包住臉的頭巾和密不透風的衣飾,但可以在外工作、接待觀光客,早就進步很多了,或許這對我們是習以為常,但在可蘭經的教義規範下,其實是很難想像的。男女間的調笑,只要不是在神聖的清真寺,似乎也不是那麼嚴重。而且有著濃厚西班牙風情的北摩洛哥,互相親吻臉頰,也已經是進行式了,可以預見的未來,女性在這個國度,或許會更加開放,逐步挑戰教義的極限。豬肉料理和酒精管制,真的可能是最後的底限了。
不過,其實對外在文化,乃至於宗教的包容,很早就存在了。在皇宮等重要場所,有讓包括猶太教等異教徒可以等待的位置,也有屬於他們的標緻。或許這不只是外在文化打開這個伊斯蘭國度的結界,也有可能是柏柏爾人的文化因子,就比較能接納不同的文化,進而造就不同於傳統穆斯林的穆斯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