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4 21:53:32草包族

摩洛哥記行_01:門戶出入


非洲對台灣人而言,既遙遠又神秘,而且無知,在北非的摩洛哥亦同。在造訪之前,只對一部老電影有印象和連結,其餘可說是一無所知,更不知道在歷代歷史更迭、殖民時代,自然發展出不同於其他阿拉伯民族的文化,這部份和台灣又有些相似感。
簽證,這絕對是想進入這個非洲國度的第一道檻,最普遍在背包客的流傳傳說是,準備滿滿豐富的資料,寄件到駐日本大使館,但早有許許多多的前人,用自己的金錢書寫了各種殘酷的血淚史,出發日期已至,但簽證遲遲沒有下文,即便近年來,摩洛哥觀光在台灣已成了非洲旅遊的顯學,但沒有駐台辦事處的現實,仍然讓這個現象和擔憂,盤旋不去。也因此,透過旅行社取得簽證,成為另一條路,但也不是條平順的路。
不管是摩洛哥駐日本大使館或是旅行社,在台灣不被承認的現實下,發給的是可取得落地簽的承諾函,在信函上是表示在標示日期的72小時內,摩洛哥會同意該名旅客取得落地簽進入摩洛哥。但這畢竟不是有效簽證;這畢竟只針對處境艱困的台灣人,對大多數的航空公司而言,他們看不懂。所以又有許許多多的前人,再度用金錢書寫了另一段可歌可泣的歷史:被航空公司拒載。
就是因為有著這麼多血淚教訓,在踏過摩洛哥移民關之前,心始終懸在那,七上八下。第一個難關就發生在台灣,長榮航空地勤看不懂。一如往常的提早二個多小時做Check-in,但第一次出關後,直接奔往登機門,雖然和行李塞車有些關係,但認真實事求是的地勤小鮮肉,著實為了這張看不懂的紙,來回繞了櫃台一次又一次,最終幫忙將行李直掛摩洛哥。
台灣飛往摩洛哥是沒有直達班機的,我們選擇在香港轉機,搭乘傳說中成功率最高的阿聯酋航空前往。但傳說只說明結果,沒有提及過程,現實狀況是,阿聯酋的地勤認識這張寫滿法文的紙,但也斤斤計較每一個字,包括紙上寫出的航班和搭乘航班的不同,卻又忽略了72小時內入境許可的這段文字。不得不說,自己真的得到太轉的幫助,雖然遇到不少次在Check-in時的困境,但對口的地勤人員總是努力的相信我們,找出解決之道。這位在香港的地勤窗口,努力的撥了幾通電話,用粵語來回溝通後,主動給了登機證,終於可以飛向摩洛哥了。泣
在正式走進摩洛哥海關之前,我們要先面對專屬台灣的獨特待遇,而且毫不孤單,早有另外一組人在門口等待了。我們要先將護照和落地簽承諾紙送交小房間,然後開始等待。包括中國旅客在內,大部份的旅客是可以直接免簽進入,不少非洲國家對中國敞開免簽大門後,確實引進了大量的中國遊客。而即使如此困難取得許可的台灣人,仍絡繹不絕的不屈不撓爭相前往。可能等待有一個小時吧,落地簽蓋在那張將會被回收的紙上,在將要接近日落的時間,終於踏進了摩洛哥。直至此刻還是對這個國家一無所知
但,總算可以開始探索了。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3-05 10:12:53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