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5 21:01:34草包族

古巴自助行:喜好但不是全部的棒球


因為棒球,所以我們不會對古巴全然陌生,一直以來,都是我們視為大敵的對手,但也因為棒球,忽略了古巴其他的部份。

在古巴,有17隻棒球隊,主要城市都有球隊,當然也都有棒球場,今年賽季的冠軍是來自Santa Clara,歷史上第一次奪得冠軍。這次參觀了到訪四座城市的棒球場,一般來說,不算新穎,甚至沒有大螢幕,但草皮保養的很好,練習區的設置也很完善。有的球場旁邊就有少棒用的場地,中午放學後,球隊的小學生就會到球場跟著教練練習。不同於對中南美洲球員比較隨性的印象,這裡的小球員很有紀律,一個哨音,一聲命令,就會自動自發的完成工作。
對於小孩球員的訓練也是鼓勵替代責備,有好的表現,教練就會大聲叫好,並且擊掌慶賀。但上壘後的基本動作,防守接球的要求仍然會不斷提醒。如同我們的想像,古巴棒球紮根很深,棒球人口廣度極高,雖然資源有限,一場比賽也只需要準備少量的球,手套公用,壘包有簡易版,有沒有護具無所謂,即便如此,快樂卻是倍增。
雖然棒球是古巴國球,但絕不是只有棒球。足球在古巴也是經常可見。意外嗎?也不盡然,畢竟所在的中美洲,也是足球興盛的地區,還有不少南美地區的移民、後裔。棒球場旁也有專屬足球場、專屬教練,甚至還有女足隊的訓練。中午,古巴的學生就放學了,放學之後,有些人會回家,但不少學生跟著教練走入球場,就是他們的體育時間,而各式運動可以自由選擇,而且家長也很願意融入參與,拳擊、舉重甚至包括籃球。古巴從小紮根的不是棒球,而是運動的習慣。
另外除了運動之外,古巴的Salsa音樂或舞蹈都自成一格,強烈的音樂風格,在古巴各地都能輕易聽到,各酒吧也會找一些當地樂團live band演奏,吸引目光。一堂專業的Salsa課程,一小時12cuc,並不便宜。如果喜歡畫作的話,很輕易可以找到小畫廊,做各式的展出,畫廊大門也是隨時敞開,所在位置可能就是個很有文藝氣息的舊式建築,也可以是在路邊的市集,畫作的題材從看的懂的人物肖象,到看不懂的強烈色彩,甚至各casa都很習慣掛出畫作裝飾
不論如何,看著一個古巴小男孩在夕陽餘暉下,一個人又投球、又打擊、又跑壘、又裁判,這個國家的棒球天才會一直源源不絕的,但可能不只有棒球,或許還有其他領域的天才,默默等待發光。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7-03-06 10:22:14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