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6 21:37:54草包族

古巴自助行:哈瓦納


對大多數陌生古巴的人來說,哈瓦納幾乎等同古巴代名詞,也可以說,除了哈瓦納,其他一無所知。又或是說,如果時間有限,在哈瓦納可以看見融合後的古巴,但不是時光最交錯的古巴。

身為古巴首都,哈瓦納有最現代化的建築,最多線的公車系統,也有最多的觀光交通工具,但並不代表這是個最觀光的城市。觀光只是一個區域,一個局部。而且因為如此,反而最不容易取得資源,反而付出的費用高於其他。以wifi卡為例,在觀光飯店林立的中央公園附近,只能向飯店櫃台或是兜售的掮客,用更高的價錢取得,除非知道在火車站附近或是其他更遠的電信公司位置,並且花時間排隊。再以礦泉水為例,恐怕很難想像在包括各個市場、賣場,都很難在哈瓦納找到。

哈瓦納代表的古巴,最讓人感到特色的就是曾經被西班牙殖民的建築,如南歐、如威尼斯的教堂群構築的舊城區,這裡也是完全的觀光區,完全的不同世界,這裡的貨幣是CUC計價,這裡的飲食都是高檔的,存在在這當中的學校和小學生,反而是最特別的一道風景,精神抖擻的答應,比任何都更能吸引遊客的注意。因為不是唯利而視的資本主義,在舊城區保留下來的哥德式教堂建築和天際線,不會因為新發展的更高更現代化大樓出現而產生破壞。同樣身在其中林立的小畫廊、博物館,可以成為小小探險尋寶的驚喜。

隔海而立的另一邊,是一個半島,是一個眺望整個舊城區的好地點,特別是配合上加勒比海的海天一色,不同地中海獨有的藍,這裡的藍則是純粹的藍。除了舊城區的完全觀光化,這個半島又一次見證沒充分觀光資源的景點是如何的單純。除了觀光客和多數觀光客搭乘的觀光老爺車,就只有簡簡單單的一個宛如巴西的基督像、簡簡單單的城堡和簡簡單單的海景、山景。甚至咖啡也是簡簡單單。

走過了西班牙殖民時期,離開舊城區,接下來的歷史是同樣不熟悉的獨立戰爭史,這段時期也是最明顯的美國視角和古巴視角的差異,有許許多多的博物館在紀念這十年戰爭、三年戰爭和對抗獨裁政權的戰爭,而這些古巴視為英雄的名字,貫穿了古巴的近代史。五位古巴革命英雄:Jose Marti、Maximo Gomez、
Antonio maceo、Che Guala、Federal Castro。而且古巴的革命不只是最後古巴政權的更迭,也影響拉丁美洲的變革。從美國視角看到的是古巴從此倒向共產陣營,但在當地的認知是爭取自決,擺脫獨裁的革命,加入共產陣營是為了擺脫美國控制。

古巴自此開始遭受美國禁運,也開始感受資源貧乏的境地,即便是在哈瓦納,一個靠海的城市,面對強風、漲潮、一波波海浪拍打,最精華的豪華飯店區,也只能接受淹水及膝的困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