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8 21:26:09草包族

古巴自助行:Vinales


離開哈瓦納,沒有大型工業的古巴,多數的城鎮都是伴隨農田的鄉村小鎮,可能配合菸草工廠、配合咖啡農莊,漸漸產生一個觀光效應,一種對鄉村生活體驗的感覺,而Vinales則又是當中的意外,從牆上壁畫的巧合錯誤開始,在選擇不多的古巴觀光之中,變成可以吸引人的特點。

因為距離哈瓦納不過兩個小時的車程,這裡反而發展出更明確的觀光行程,也是唯一有觀光巡迴巴士的地區,而且不是普通的巴士,是軍用巴士。Vinales佔地雖然廣大,但對於到來享受悠閒的觀光客來說,即使不使用巴士,一天用腳踏車甚或騎馬可以晃晃悠悠的走完整個區域。拜訪數個雪茄工廠找尋便宜的上等雪茄或是試喝萊姆酒,感覺獨特水果味的酒精魅力。

在古巴,有機會在街上就遇到Salsa的舞蹈和音樂,在Vinales下午的集會教堂,則是一個簡單的公開教學。走進去一個半開放的空間,不害羞的舞動肢體,就會有老師帶著跳著簡單的舞步,簡單的節拍、簡純的轉身。在隔壁的走廊下,另外有一群上了年紀的樂手,彈著有些陳舊的樂器,響出在地的音符和旋律。而在這當下,抬頭仰望天空,還有不斷滑翔來去的老鷹相伴。Vinales的城鎮開始了接納大量的外國遊客,但保留了當地自在的生活。

Vinales的美麗錯誤起源在山壁的壁畫,或許是古巴的神秘讓在牆上的壁畫增添發現者的想像,加上鮮少查證的口耳傳播,誤以為是遠古時期的不可思議。對於旅行者來說,或許無知或未知反而是種幸福,自己儘可以相信或加上自己的想像。其實我對壁畫本身並沒有太多的興趣,反而是觀光區可見的Bar有了興趣,有規劃的搭建涼亭下,提供咖啡或酒精飲料,對比台灣四處擺設的小吃攤販,這種有管制的設置反而更讓人舒服和心曠神宜。不會有叫囂聲,不會散落垃圾,更不會有雜亂的招牌標誌,只有給到訪遊客多一個選擇,走到涼亭下,用咖啡或酒精佐景色風光,感受另一種感受

前往Vinales的車輛,一定會停在休息站,休息站也是完全為觀光客而設,會販賣一般城市居民生活中少見,但許多到此一遊觀光客慕名的品項。更重要是尚且不用太擔心被坑殺,這裡的觀光價似乎是公訂價,咖啡、雪茄、萊姆酒並不比一般觀光區貴,或許會稍高於一些小城市的商店,但在其他小城市中,要找到專賣觀光客的品項也不見得容易呢!更重要的是,你會羨慕這樣一個乾淨整潔的休息站,遠遠是台灣觀光區做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