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30 12:18:58蔡蟳

聖杯

  《斯卡羅》「獵物」此一集李仙得說到的「杯子」是象徵著生命的成長過程,生命可以是恩寵滿滿的祝福之杯,生命也會是傷痕累累的破損之杯,老媽以前常說的那句俗話「有一好,無兩好。」(Ū tsi̍t hóbô nn̄g hó)堪當比喻

 

(最後晚餐中的聖杯,指的是耶穌為救贖人類所傾灑的鮮血聖盤闡釋著的是,分發聖餐的功能。)

  每一個人的生命,正好像一個杯子。手中所握的生命之杯,好比《馬可福音103540記述的「西庇太的兒子雅各,約翰前進來,對耶穌說,夫子,我們無論求你甚麼,願你給我們作。耶穌說,要我給你們作甚麼。他們說,賜我們在你的榮耀裡,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

 

  耶穌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甚麼。我所喝的杯,你們能喝麼。我所受的洗,你麼能受麼。

 

(圖片摘錄自網頁如有侵權敬請告知)

  他們說,我們能。耶穌說,我所喝的杯,你們也要喝。我所受的洗,你們也要受。只是坐在我的左右,不是我可以賜的,乃是為誰預備的,就賜給誰。」

 

  兩兄弟的母親要求耶穌賞賜他的兒子,高官厚祿榮華富貴。

 

  此並非上天所能許諾的,反之,面對逆境克服困難、突破局限識破誘惑,這種看透世俗虛榮的智慧,才是上天要給人們的。大家無不渴望生活平順,心想事成;可是上天卻更願意讓人們明白:浪再大也在船底下,山再高也在人腳下,承受風浪使人自強,克服困難令人成長,此樣的生命之杯才是幸福之杯對嗎

 

  人們都渴望成功,但成功並非唾手可得,是要經歷許許多多的挫折與失敗。當面對挫折、失敗時,能否敗而不餒,輸不泄氣,瀟灑地揮揮手,告別昨天,顯得至關重要。

 

  通過重重試煉的生命福杯,基督的教義以「聖杯」為闡釋。

 

  聖杯是《福音書》作者聖約翰的一個重要標誌,用來比喻對基督的信仰。據說為了試煉聖約翰,一位異教的牧師將已經毒死過兩個人的一杯毒酒給了他,而聖約翰不僅得以存活,並還復活了之前那兩位的受害者。

 

  彌撒儀式用來保護耶穌之血的聖杯,向來無不以珍貴的材料來製成,比如堅硬的寶石、黃金、白銀等愈增其珍貴之處。

 

  中世紀起隨著葡萄酒的普及,本為短頸雙手柄的杯子逐漸變成為双柄的高腳杯,並隨著哥德式、文藝復興式、巴洛克式等時代的流行趨勢,樣式也有所演變。不過,聖杯依然沿襲採以珍貴材料的傳統。

 

  另外,同聖杯具有一樣功能的聖盤,這是盛放聖餐麵包的器皿,於聖盤上完成聖餐麵包分切儀式後,再來分發給信徒。此兩種,也是最後的晚餐裡所用到的器具,不僅是紅酒和麵包的象徵,又代表耶穌的血和身體。

 

  「甘蔗無雙頭甜,針無雙頭利(Kam-tsià bô siang thâu tinntsiam bô siang thâu lāi),世上之人或事真是難有兩全其美的!遇到些許的困難就要破罐破摔,值得嗎?即便碰上再苦的困境想到破罐不顧,可以吧!

 

  讓生命向著幸福最大公約數靠攏的「福杯」當您撫摸那上邊的傷痕累累痕跡,對於不斷的倒空與加滿、給予與接受、包容與放下,想必自有另一番的看法和感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