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1 02:12:17蔡蟳

金羊毛

《尤利西斯的幸福》

Heureux qui, comme Ulysse, a fait un beau voyage,

旅行(遠行)過的人懂得尤利西斯的幸福,

Ou comme cestuy-là qui conquit la toison,

()到金羊皮()的人也懂得其中的樂趣,

Et puis est retourné, plein d'usage et raison,

然後他(他們)回到故鄉,滿懷知識和經驗(閱歷與智慧)

Vivre entre ses parents le reste de son âge !

和父母(家人)一起共用()天倫。

 

(1435年「the golden fleece baudoin de lannoy」佩帶金羊毛勳章的伯多因・德・拉瓦諾之名畫於柏林名畫陳列館。請注意胸口處的金羊毛)

  尤利西斯的幸福講的是古羅馬神話特洛伊戰爭中的希臘聯軍英雄尤利西斯(Ulysses)其實是古希臘神話裡的奧德賽(Odysseus)是荷馬所著史詩《伊利亞特》(Iliad)中的人物神話裡他是個大智大勇的英雄傳說中的大型木馬載具就是他所設計的還有他也是《伊利亞特》續篇的《奧德賽》的主角

 

  此一《奧德賽》史詩講述的是特洛伊戰爭結束後因為他冒犯了海神波賽頓(Poseidon)而遭遇海難他與眾希臘英雄在海上漂泊了10遇到許多光怪陸離的事情尤利西斯憑藉機智一一打敗這些的怪物經過許多的磨難後終於返回家園重新被國人接受並和家人相認團聚的故事

 

(美國著名西服Books Brothers拿此一隻被吊起來的金羊為Logo,象徵「長春藤」的此,讓許多剛入學院或大學的人對此風格趨之若鶩。就算「白人」的太太雖然不是常春藤盟校畢業的,可喜歡四處說她是出自"哈佛"的呢!)

  換句話說,李仙得對此次福爾摩沙的琅嶠之行,身陷泥淖之中前途仍未可測,不過自認為他仍是有所收穫的。

 

  至於金羊毛那又出自哪裡?出處有二。

 

  一是希臘神話「金羊毛」(the Golden Fleece)故事。講的是位於高加索地區科爾喀斯(Colchis)那裡的國王埃厄忒斯,將一隻毛色純金的公羊獻給戰神阿瑞斯,還將金羊毛釘在阿瑞斯的樹林裡,並派一隻火龍看守。傳說金羊毛是稀世珍寶、靈丹妙藥,象徵著權力、財富與幸福。王子伊阿宋帶領阿爾戈號英雄尋取金羊毛的故事,成了冒險精神和不屈不撓的意志、對幸福和理想不懈追求的傳奇象徵。

 

  二是《聖經》「士師記」63640中的:「神說,你若果照著所說的話,藉我手拯救以色列人,我就把一團羊毛放在禾場上,若但是羊毛上有露水,別的地方都是乾的,我就知道你必照著所說的話,藉我手拯救以色列。」而這樣的事情居然發生了。

 

  次日早晨基甸起來,把羊毛擰一擰,從羊毛中擠出露水來,裝滿一碗的水。基甸又對上帝說:「求你不要向我發怒,我再說這一次,讓我將羊毛再試一次,但願羊毛是乾的,別的地方都有露水。這夜,神也如此行,獨羊毛是乾的,別的地方都有露水。」

 

  上帝選擇膽小的基甸領導以色列對抗米甸人,對此他感到害怕和猶豫就像常人面對一個比自己還要強大對手的那種心境,因此祈求上帝給他神跡以為認證。果不其然神的顯靈帶給基甸信心,實現上帝的計畫奪回對這片土地的控制權。

 

  勃艮地公爵菲利普三世(1429)和他的騎士團之表徵物,即是金羊毛勳章,此好比圓桌武士所追求的聖環一樣。15世紀那時好多荷蘭的繪畫裡頭,畫有此羊毛樣式吊墜的金羊毛勳章,表現赤子之心與堅持不懈精神與美德的金羊毛,後成為了某種階級的標誌,以及皇室特權的珠寶含意。

 

(格格不入(Blue)的襯衫領子帶有「領扣」是Books Brothers特色。)

  全劇播完的《斯卡羅》不以創作著眼來欣賞,拿政治觀點做比喻的,想必是個人喜好的問題這不好置評?可是能將《尤利西斯的幸福》捻來入鏡,畫龍點睛之妙心境描繪之巧得要好好讚美並佩服作者的功力了

上一篇:珠寶首飾的語言

下一篇:聖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