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7 06:00:27蔡蟳

台灣前輩畫家畫框裡的珠寶

  按圖索驥,跨越時空,深情對視,隔空打牛等各種的成語,總之無法形容此次北美館「走向世界」展出台灣前輩畫家,得以親睹畫框裡的珠寶首飾雀躍之心情!

新竹香山才女陳進女士的膠彩人物畫裡,是最常見到首飾的,此同三峽李梅樹的油畫人物像一樣,無非是心量的放大對的吧?

優渥的家庭環境,隨筆將珠寶捻來入畫,可是再自然不過

台灣前輩畫家最常將珠寶畫入其中的除了陳進李梅樹之外顏水龍先生則把魯凱族多彩的琉璃珠給融入畫中

此幅《溫室》的李梅樹畫作,按推測該是某家庭個人所收藏的因此如實畫著當下的情況

1936年李石樵28歲時所畫的《珍珠的項鍊》入選第十回台灣美術展覽會。

除了珍珠翡翠耳環搭配淡粉洋裝,紅配綠真美麗,是增添著幾分的色彩啊

1943年蔡雲巖畫的《男孩節》推測後來該有修改過?是不是徽章有改過,可以推敲推敲看看?白色恐怖的威嚇之下,好比李梅樹在畫中隱喻孫中山信徒,將人物排列為字,或是背景的日曆那麼湊巧就出現有著國旗某紀念日。

小旦的目尾牽電線,小生的目尾掛銅鐘。

真人廟

真人不露相,露相非真人!

    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捕魚,臨畫羨寶不如翻箱倒櫃獻寶。每一個家庭都有自己專屬的珠寶圖畫,那怎不來找找當初父母親的訂婚、結婚相片呢?其實由這詳實的紀錄片中,不可以找到唯一早先的「真情珠寶畫像」喔!

 

上一篇:聖杯

下一篇:騎士勳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