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0 00:35:52蔡蟳

《南街殷賑》畫作裡的「金銀細工」

  搭巴士從新竹往台北辦事,個人喜歡在大橋頭站下車再轉搭捷運,因為在這搭月台哩,可以多看一下台灣前輩畫家郭雪湖,於1930年代描繪大稻埕熱鬧景象的南街殷賑》裝飾畫作

 

  所謂《南街殷賑》指的是迪化街前身稱為「南北街」的南段,至於「殷賑」(いんしん‧Inshin)在日語中則指豐饒,富足之意但此語過於文言現代日語已經少用,甚至成為了死語。總之,這幅畫的意涵表達著中元節之際繁華的大稻埕。

 

  郭氏第四度入選台展的《南街殷賑》此作看來雖有點誇張,不過亮麗的顏色加上巧妙的布局,與這兒融合多重元素蓋出所謂台灣混和式建築」不也符合蓬蓽生輝,相得益彰的效果!

 

  稍微仔細觀察此畫,可見人力車夫為日式裝扮的帽子、服裝、分趾鞋(たび‧Tabi,日式布鞋將拇趾與其餘四趾分開,為勞動人員所穿的工作鞋。)還有台人戴的斗笠編得較為窄尖,是與比較寬平的現代有些不一樣,而好些婦女手上,提著盛物之器具多為竹編的謝藍。另外,衣服晾在樓外邊即街道上,再配合著霞海城隍廟金爐升起的裊裊煙霧,整幅畫作像會飄動似的讓觀賞者之視線往深處、遠處望去。

 

(高聳的斗笠造型。照片資料取材自:數位島嶼《笠:平民的冠冕》)



  這樣的棉棉角角,其實不也像在看各種版本的《清明上河圖》一樣?

 

  如宋版本張擇端畫的,趙太丞家的藥鋪櫃檯上居然出現算盤,比起算盤已知出現的年代可又推進幾百年,碼頭搬運工人手上拿著,表示來回搬運幾次酬勞的竹簽,即運籌帷幄之籌字的籌簽就在金城武與元彪合演的《馬永貞》電影裡,如此也見到。

 

  明版本仇英畫的《清明上河圖》怪怪!居然可見現今日本白底紅圓球的日之丸國旗,而黃底紅圓球的日之丸旗幟與赤玉(Akadama) 葡萄酒標籤毫無軒輊!原來這紅球表示的是大明王朝的「日月明」。

 

(明仇英版的日之丸旗幟。)

 

  畫中也還出現一間賣日本摺扇(せんす・Sensu)的宮川雅扇。之前,張氏畫作中出現的多為團扇(うちわ・Uchiwa),此道具本為權貴富裕階級用為掩面,後來成為搧風拂涼之道具,日文簡稱這為扇(おうぎ・O–gi)。至於可折疊成為細長一根方便攜帶的摺扇,製造技術比較複雜的這種,那是日本人於八世紀發明的,平安末期成為京都主要的出口商品,最大之進口國即當下的中國歷朝。

 

  清版本的《清明上河圖》由陳枚孫祜、金昆、戴洪與程志道這五位清朝畫家奉命繪製,前後歷經雍正乾隆兩朝歷時八年而成。整幅圖畫雖然有幾處小衝突,但整體呈現出歌舞昇平之景象。



(金銀細工字樣的招牌)



 

  上頭畫著各種的手工業者像是染坊篾匠鐵匠油漆工人金銀匠以及賣水賣藥草賣傘賣扇賣玩具賣糖果各式各樣的流動小販,門臉這種的底商,傳神的有在藥店棚子上邊曬藥草,員工用雙手往船型的鐵藥船裡輾草藥,賣鞋的讓客人試穿長筒鞋,豬肉舖前面員工剛好在門口前殺豬,一位篾匠坐在路邊,起勁編著竹籃到忘我地步,而古玩商手裡拿著雞毛撢子,是撢起古玩上的灰塵來呢!

 

  畫中呈現著「敲鑼賣糖,各幹一行」但也奇怪的是賣鞋的怎沒備個板凳,讓試穿鞋子合不合適的客人站也站不穩,幾乎快跌倒了!難道畫家想要表現他的畫功,因而打破「賣鍋得有水,買鞋得有凳」的此商規呢?

 

  畫作一定要跟當時的歷史背景相連接,將近千餘年來前後超過50餘幅的《清明上河圖》論真說來,都有個最大的同樣特色是「店招」即我們通稱的看板招牌或中國大陸所稱的招幌

 

  1930年郭氏以鬧街生活為題材表現出大稻埕霞海城隍廟中元節慶的《南街殷賑》風俗畫,市集活絡人群熙攘高樓聳立熱鬧繁華的生動景象,讓整個圖畫充滿視覺上的享受。



(《新竹市志》「卷四‧經濟志」上頭,記錄著在地的金銀細工發展經緯。)


 

  再用力觀察店招,從右邊的慶讚中元開始、新高バナナキャラメル(香蕉糖)…至今仍在開設俗云「乾元一帖補,較贏金銀佮財寶」的乾元元丹本鋪(乾元老山高麗人參部)…各種蜜餞歐美雜貨、金銀細工、撞球室(撞球桿交叉處有兩粒球的)、体天宜時計店、老協元染房…。

 

  圖畫左邊的,台灣圖形「蓬萊名產,竹細工品」一旁又畫著椰子樹的圖案,原住民人像及獨木舟圖騰、大甲帽子、紅蓮寺○○○永樂座、仙公掛、虎標萬金油總代理…中元大賣出シ(大減價)、勝正商會特色布類…鮮豔的招牌林立,生動的旗幟飛舞,與任何一幅《清明上河圖》相互對照,噯呀!看來也是很跳動的不是

 

  這裡邊金銀細工或者竹細工品的細工(さいく‧Saiku)指的是以手工藝或工藝品,即精巧的手指做出讓人讚嘆的作品喔!



(1934年代新竹地區有關金銀細工的家數。)


 

  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外行的看鬧熱內行的看老練(Guā-hâng-ê khuànn -lāu-jia̍t lāi-hâng-ê khuànn láu-liān)台北內湖尊彩藝術中心正在展出郭雪湖作畫的同時,蔡蟳也來給他贊聲(Tsàn-siann)一下囉!

延伸閱讀

http://mypaper.pchome.com.tw/carawayseed711/post/1376094026

看宋代時期的珠寶銀樓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0-09-10 09:26:39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