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3 02:12:35蔡蟳

大道至簡的植田珠寶

  珠寶市場愈來愈呈現兩極化。一種是,大量生產的商品在各連鎖店進行販售,以多店鋪展開和多渠道分銷,採用「造長城」方式,大規模的珠寶企業多以這種模式在經營。另外是,以區域的首選店為目標,不增加分店數量專以婚禮喜事、送禮自用的珠寶為中心,確實賺取一定之利益來進行「築雄城」的零售方式。

 


  歷史悠久,名聞遐邇,屬於鐵郭金城的”植田珠寶”位於東京帝國飯店內拱廊商區,至今已歷130餘載,往來客戶有口皆碑。此次,筆者特別介紹百年老鋪之經營心法為何?為何一提到”他”無論日本或外國同行多豎起拇指稱讚不已呢?

 

  創業者植田吉五郎先生自學流暢的英語能力,得文明風氣之先,於1884年在東京京橋區設立外國人為對象的”植田商店"(K.UYEDA),專賣薩摩的陶瓷器、象牙雕刻品、銀製餐具、擺設等工藝品。當然更不能不提及的是,吉五郎夫人的祖父是一位銀工藝師,像是墜子、別針、銀胎七寶燒等首飾該店也陳列經銷,東京的外國客人耳聞目睹,未等商品完成上架都爭先恐後地前來求購,可見作品出色程度非比尋常。

 

  深受好評奠定根基的植田商店,第二代的富士朗先生抓住東京帝國飯店改建契機,轉注接待國外貴客的此迎賓飯店,安室利處,經營得法,植田商店的名氣愈加響亮,好多說得出名號的政經界要人都成了他的主顧。

 


  1963年第三代的植田新太郎社長,將原有K.UYEDA的公司名稱改為 Uyeda Jeweller,再又統一商標、顏色、包裝…那個年代已有CIS的遠見,實屬創舉。原以面向國外客戶為主的業務,洞燭機先,加大力度,屢次拜訪義大利各珠寶商家,調達商品開拓國內主顧並數次舉辦義大利珠寶展,是造成歐洲珠寶的流行風潮。他也活躍於財經界及運動界出任要職,銳意革新,為植田珠寶注入創造另一個百年的新能量。

 

  採訪之前筆者做過功課,不少HP上頭都說此公司非常「高檔」常會讓客人望而卻步?話說”百聞不如一見,百見不如一考”因此,忐忑不安地發出採訪請求郵件後,隨即得到現任社長親切回函的應允,真如”百考不如一行,百行不如一果”要說「高高興興地上當」我看這根本是人云亦云以訛傳訛!

 


  第四代的植田友宏社長,自幼學習茶道、插花等有關日本美學的文化,本身也從事珠寶設計,溫文儒雅的他是一位相當有創造力的人。

 

  當然最令我感到疑惑的是,底蘊如此深厚的他們怎沒發展連鎖,仍持續堅守單店經營方式?因此,開門見山先是提出這種問題?君不見連政府機關也如此開連鎖店了, 好比署立醫院、郵電信局、學校機關…金字招牌的他們理應…顯然我發問的不會是蠢問題才對。

 

  結果人家並沒有直接說何為對錯,社長倒說起接下公司經營重責大任的1990年代初,剛好是泡沫經濟露出破綻的開端,整體環境之艱苦可想而知!之後,他對植田珠寶做了種種的介紹和說明,始才明白泡沫經濟末段班入行的他,未蒙受其利反先遭其苦,不過!掌穩舵盤,衝破巨浪,逆風挺進,又不得不讓我豎起耳朵聽了個盡興。

 


  「高品質的保證。」首先社長這樣說道。

 

  聽了後,我立馬上連想到不少店家都能輕易脫口說出這樣的保證,但要達到真正的一流,如假包換高品質保證的一流,可又有幾家能夠做到呢?日本珠寶店鋪四代經營的真名店,不說日本國內放眼國外也極為罕見,拉回思緒的我趕緊繼續聽下去。

 

  「這可要有如下的條件:能夠收集到最好的素材、優秀的設計、傑出的鑲工、頂級的款待能力、以及萬全的售後服務。當然,並不說各項各別都達良好的地步即可,頂要緊的事情,是能夠統合上述這些條件才算臻于完美。」

 

  看我振筆急揮,社長放慢說話速度的一項項剖析。




  素材---不說大粒的珠寶,搭配主石所用的直徑小到1mm以下鑽石(客官啊!您看這是多小的米粒鑽,簡直跟鹽的細小結晶毫無軒輊),都得先讓擁有珠寶鑑定資格的人嚴選分級過後,才讓金工師來選搭鑲嵌。

 

  設計---帶出素材最高美感並去除無用的俐落之設計。直線得是凜冽的延伸,曲線即是放鬆的弧度,將日本纖細的傳統品味,揉和歐洲的高雅優美為最高之表現,自1970年起,專屬珠寶設計師單單為顧客提供的圖款,累積至今已有40,000多張。

 

   鑲工---無論再精緻的珠寶首飾大家都知道要表裡一致,看來好看戴得舒服是起碼的要求,至於他們則稍微多了一點點,得要360度無死角,方方面面的大方摩登與安全舒適。

 


  頂級的素材、出眾的設計、卓越的鑲工,將這些結合成「三位一體」的綜合呈現才可說是高品質的保證。除了珠寶飾品,植田珠寶對每位來客都有個人專屬的銷售專員,並且都以”款待的態度”為禮儀,因此,祖孫三代這樣的主顧客為數不少。至於要怎麼才能做到呢?社長從西裝口袋拿出一張摺疊的「社訓」卡片,每天的朝會要求員工覆誦,並實踐到個人工作中「有成人而後有成事」如此而已。

 

  人家是實打實毫不隱瞞的心法傳授,方才有資格大聲說話,反觀市面好些沒實力的,秀肌肉,比拳頭,自詡如何如何的比比皆是情況下,自己是給聽矇了。

 

  接著他也請專員拿出好些植田的各種珠寶,並帶我到各展櫃鑑賞不同系列的首飾,介紹時有句讓我醍醐灌頂的話,採自創辦人植田吉五郎 KUYEDA』的K-line採以”空寂”(Sabi)、”閑寂”(Wabi)此般減法美學來呈現珠寶。哇~品格調高奔世界,減法原來也可以是一種表現力、生產力、成長力和擴張力。西歐以華美裝飾的對稱美感為核心所產生的人工美,相較於日本的美感意識不與自然對立,當您欣賞他們的寺社、庭園都以融入自然為優先考量,採取”侘寂” 樸素的基調取得彼此間的協調,獨特高雅的扶桑文化承載著日人雅緻的審美情感,原來意象本身已具備如詩如畫了啊!

 



  那間,是明白到了「名產」跟「特產」兩者間的不同,名產是不管到處都買得到的,特產是要到某處才可買得到!

 

  正如開頭語介紹的珠寶經營方式,當然也有不屬於上述的中間型零售店和零售業,銷售型態未明確沒訂出確切方向性的零售店和零售業,往後苦戰的情況勢必越來越高,好的珠寶首飾是不會在孱弱店鋪出現的。總之,無論想怎麼樣經營都可以,但對於未來的時代必須要審時度勢,放眼將來,步步求進,因為您得清楚明白要走「名產」還是「特產」的珠寶經營之道。

 

 


本文刊登於《珠寶世界》Vol.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