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9 15:57:55蔡蟳

干涉色的作用

  近來在鑲嵌珠寶首飾的金屬顏色,呈現玲瓏滿目,帶來目不暇給,特別是標榜稀有難融金屬的鈦與鋯之色彩上的發色,此到底如何形成的?

 

(圖片網路摘錄)

  這些五顏六色鮮豔異常的結構顏色 (類似蛋白石、拉長石、月長石之構造)其實不是由色素或染料而產生出來的,是光線碰到物體後經過散射、干射、衍射等的干涉()作用,顏色隨著物體內部結構的變化而變化,說得更直接此不是物體的本色。

 

  會產生結構顏色的有如下幾種方式:

薄膜干涉。

◎多層膜干涉。

◎以及其他像是散射、偏光等。

 

薄膜干涉的作用

 

  光線在肥皂泡的表面經反射而呈現的光,和進入內部於相反側的界面所反射出的光,經干涉作用可見到其結構顏色。

 

  再舉個二進制記數系統的光碟例子好了,路上偶會遇到有人將光碟給裝飾在汽機車上,無非想借用五顏六色的折光寧可讓我一步目的是要提醒其他用路人莫要搶先闖路的光碟,它之所以會有此般反射,是光線射在光碟凹凸不平的細微高低溝槽上, 進而形成干涉的光線結構顏色。

 

  鈦或鋯因薄膜干涉之緣故可見到多彩艷麗的顏色,在戒指、別針等首飾的表面形成透明的氧化鈦或氧化鋯,導致薄膜干涉,且薄膜的厚薄度不相同,所見之顏色也呈現不同的變化。

 

多層膜干涉的作用

 

  多層膜干涉是,複數層的光線衍射或折射、反射後,可見深藍等類似於金屬光澤的複雜結構顏色,如台灣南部墾丁公園或北部鮮少人知的基隆秋紅湖,可見到翅膀帶青紫色呈金屬光澤的"黑翅蜻蜓"或全身上下無不披覆盔甲般紅、 黃、 、藍 、紫 又叫的五彩吉丁蟲(本島中海拔山區可見)

 

(黑翅蜻蜓 圖片網路摘錄)

  另又一種俗稱"空中寶石摩爾浮蝶(Morpho) 的翅面上帶著閃藍色的奧妙處是,細微鱗粉的棚狀格子構造下,多層膜經光線干擾遂出現此樣之結構顏色。

 

  結構顏色(Structural Color)指的是,光入射到空間周期與波長相近似物體上時,在特殊的構造上導致發色現象,正如上邊可見的那幾樣,本身不具備顏色但有著纖細構造,後經過光線的干擾干涉,看起來卻具有一股魔力般的顏色,又按角度的不同出現不一的色彩。



(摩爾浮蝶 圖片網路摘錄)




(圖片網路摘錄)

 

  舉了些色彩上例子想讓大家了解的事情是,上述的他們與色素、染料的發色不同,將來在珠寶首飾的金屬加工上,或車輛塗裝此技術必將帶來一波的新氣象。

延伸閱讀請參考《珍珠的干涉色》 

http://mypaper.pchome.com.tw/carawayseed711/post/1368476723

請參考《何謂珍珠的「光澤」?》

http://mypaper.pchome.com.tw/carawayseed711/post/1323175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