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7 14:24:34蔡蟳

珍珠生技

  日語有句【藥九層倍】(くすりくそうばい)的話,是說:賣藥行業一本萬利,大秤買來換戥子賣。




(最為上質的珍珠之花珠 相片 日本田邊珍珠提供)

 

  更有趣的是,日語的【薬】字念成(くすり•kusuri)說文解字因可拆成【九】(く•ku)與【掏摸】(すり•suri)的兩個字。九我們都知道是9,那【掏摸】(すり•suri)呢?【掏摸】則是扒手、小绺的意思,即閩南語的剪綹仔(tsián-liú-á)國語的扒手、三隻手。換句話,十塊錢的藥,有九塊錢是被藥商這扒手給扒走了呀!

 

  而近來熱門的話題浩鼎生技羅生門事件,想想不也同【藥】(くすり)此意思相近似?

 

  說這麼些的題外話,無非想說沒有殺人的藥只有殺人的藥師啊!

 

  自古以來,珍珠常被拿來做為藥用素材,至於它的組成成分為何?在我與陳萍學姊合譯的《Akoya珍珠之美》一書裡有提到,珍珠約有93%的碳酸鈣(Aragonite)4.5%的蛋白質(Conchiolin),剩下的才是水分等。裹著珠核外面薄薄的0.5mm珍珠層是,碳酸鈣的六角形結晶則呈層狀構造層層重疊而成,至於結合該結晶與結晶作用的是Conchioilin這種的蛋白質。

 

  研究得更為透徹的醫藥人員,還說:「亦含有多種氨基酸:亮氨酸(Leucine),蛋氨酸(Methionine),丙氨酸(Alanine),甘氨酸(Glycine),谷氨酸(Glutamic acid),天門冬氨酸(Aspartic acid)等。另外,還含有30多種微量元素、牛磺酸、豐富的維生素、肽類。」

 

  明朝的《本草綱目》上邊,是介紹到珍珠粉末為高級的生藥材料,像是:「治目潤肌皮」「塗顏向顏色」「安魂魄定驚悸」等的功效。

 

 

  日本江戶時期九州大村藩的御醫,是將珍珠粉末製成真珠膏真珠丸作為眼疾、麻疹、百日咳等的用藥。

 

  珍珠的療效---對人體的十大好處(廈門鑫藝貝珍珠提供)

 

1.延緩衰老---珍珠中含有大量的碳酸鈣和角質蛋白,其中的角質蛋白經水解後能生成人體必需的20多種氨基酸。珍珠中還含有鐵、鋅、鎳、硒、鍺等多種的元素,其中的硒、鍺等被認為具有防癌,抗衰老的作用。

 

2.清肝明目---中醫認為,珍珠味甘、咸、寒、入心、肝經,有平肝潛陽,鎮心安神,清熱化痰,解毒生肌等作用。

 

3.美容養顏---在護膚品,如膏霜、乳液和洗面乳中添加珍珠成分,可以有效護理營養皮膚,防止皮膚老化,起到嫩膚、柔膚之作用。

 

4.解毒生肌---對各種原因造成的皮膚破損如,刀傷擦傷燒傷濕疹水痘等,及時用珍珠粉止血快、收口快、長肉快、消炎快、並且不留疤痕,如經量過多,內服後可迅速止血。

 

5.補鈣---珍珠鈣,易在胃酸胃酶的作用下被人體吸收,特別是超細的細粉,同樣補鈣珍珠粉比單純鈣片功效好得多。

 

6.緩解咽喉炎---長期戴珍珠項鍊,可使咽喉炎患者的咳嗽減輕,甚至完全停止,經常佩帶的人,不易患咽喉炎。

 

7.安定情緒---佩帶珍珠項鍊,具有鎮靜安神的作用,可以使心臟病患者的高血壓降至正常,心跳恢復正常,眩暈亦可得到治療。另外,像是在談判桌前,可收到意想不到的安定情緒之作用。

 

8.提高睡眠品質---正心安神,滋陰熄風,清熱墜痰,安魂魄,止遺精、白濁,解痘療毒,經常服用能保持清醒的頭腦,使睡眠的質量提高,醫學研究對心臟病有效。

 

9.促進嬰兒發育---孕期哺乳期,婦女配戴珍珠項鍊,有加速胎兒嬰兒骨骼正常發育,增長智力之功效。

 

10.去油去汗---珍珠粉去油去汗,抑制皮脂分泌過旺,可擋紫外線,防曬防輻射,有去座瘡、脂溢性皮炎、去汗之功效,乾性皮膚少用油性皮膚多用,以舒適為宜。

 

  如此林林總總的功能,看來則好似有著台灣人熟知的日本四大藥品「救心」「中將湯」「樋屋奇応丸」「征露丸」的其中某些功效呢!



(只要是名女人 都會與珍珠牽扯一起的英女王伊莎白一世 身上所佩戴的奢華珍珠及冠冕的圖像)

  以上話題,純供茶餘飯後之參考,畢竟那句老話沒有殺人的藥只有殺人的藥師”蔡蟳更何況也不是什麼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