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7 01:01:26蔡蟳

日本養殖珍珠 與 日本五元硬幣

  咦,珍珠與硬幣有何關聯呢?



(皮層相當漂亮的海水養殖珍珠頂級商品---花珠 相片 日本田邊珍珠提供)

 

  前些天在新竹詩社給大家介紹「閩南語中的外來語」時說道,有些人為拉關係往往用同文同種來比喻鄰國的日本,實際上同文不同義事實上同種不同族,比如數字,我們喜歡偶數人家特愛單數。

 

  但例外的數字形狀頭小尾大,不僅像似富士山又像打開著的折扇,好似後代繁衍茂盛開枝散葉。

 

  特有趣的是,往神殿祈求許願投擲到捐獻箱,聽說五元與神明是最有緣因此廣為信者來使用。(日文五元御緣的發音一樣的原因”)

 

  一面鑄有著茂盛的水稻,下邊有幾道水一般橫線,中心圓口四周刻成齒輪狀,表示農業、漁業、工業,反面,有一對豆芽般的圖樣,象徵逐步邁向民主國家的日本此5元硬幣,與珍珠又有何干係?

 

  日本珍珠業界對珍珠是以匁•もんめ”(Momme)為單位,1=3.75g,而3.75g也正好是五元銅板的重量。1匁大概也就是106.5mm養殖珍珠的重量。更大宗的計量則以”(一貫=1000)為單位。

 

  最近,聽說日本唯一的珍珠業界專門新聞報紙,即將要吹起熄燈號,似乎意味過去的榮光到此不得不做某些改變。好比計量單位,最早歐洲對天然珍珠所採用的格令(Grain)符號gr或盎司(Ounce)符號oz,後來在二十世紀日本養殖珍珠竄起後改換為匁或貫,將來是否會被珍珠養殖量佔全球九成以上,中國使用著的公克(Gram)符號g所取代,不是說沒有可能?

 

  不過!單單是串珠、裸珠這種吃粗飽的素材,該會走到是吃巧不是吃飽得改絃易轍的時候了!好比戀人有緣相看兩不厭兩人才能在一起,假使愛人無緣相看不來電何不自己做自己。

 

  打鐵尚需本身硬,珍珠也需有反應;例如像是附帶證書的珍珠、彩繪的珍珠、皮層有雕刻的刻面珍珠、皮層貼金銀箔的珍珠…總之『逆增上緣』亦是新的不同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