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3 15:30:47蔡蟳

寶歷

學歷是深度,經歷是長度,資歷是厚度。

 

  那…嚐盡中外美食,走遍大江南北,玩過奇珍異寶,此則說是吃過、走過、玩過之口歷、遊歷、寶歷,按此樣的比喻想必並不為過,是吧?

 

  不少想進入到本行或已經是本業,還有許多想多了解此業界的人,又該如何精進自己的『寶歷』呢?

 

常言道“人到山前必有路,人到水邊必有橋”這沒有路又無橋的,那可要怎麼辦呢?又言到“劈山開路,遇水疊橋”所以呢?人對於無知的事情總是怯弱的,當無知變成敢作敢想的時候,人生的方向盤已經握在自己的手中。即使情況不明決心大,心中無數點子多,畢竟有去想打定敢去作,試行的錯誤裡經驗不也累積起來了。

 

經驗總結,不想不做,光想不做,不想光做,又想又做…許許多多的組合裡頭,總而言之言而總之,只要敢踏出第一步,以後的事情不也可一一迎刃而解,何懼之有呢?



(”畫人之難在目,畫鳥之難在肘一樣的金工不同的技巧,寶歷高低如何細處可見端倪)

  要如何豐富自己的寶歷,參考業界大前輩魏思凱老師的資料,整理出來的管道有:

 

1.家學淵源---很多的業者,本來就從事這樣的家業,耳濡目染,自然比半路出家的要來得容易一些。即便無此條件的也不用洩氣,與有此條件的廠家多接觸,多讚美他們於此的成就,往後不又可聽他們酸甜苦辣的經驗,近山知鳥音、近水知魚性,自然能夠吸收到這方面的常識。

 

2.學校取得---正規班的教育與打游擊的教育,畢竟不同,有系統的教學方式,學習能夠按部就班有條不紊,獲知專業的堂奧。不要捨不得花費金錢,更不能輕視正統教學。投資時間精力在自己身上,除讓您取得證照以外,最重要的是專業知識無形中已烙印到腦海裡了。

 

3.報章剪貼---報紙新聞的資訊是片段的,沒有全面的系統性,至於專業的書籍,是深入淺出循序漸進。想要多方印證立論的正確與否,達到觸類旁通的效果,除投資建立自己的書庫外,對於有關的資訊,最好能夠分門別類作成剪貼簿,方便工作進行,以及掌握業界動態。

 

4.演講發表---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演講會上,演講者莫不使出混身解數表現自己專業,這是一個吸取專業知識的好機會。聽取演講者的發表,遇有疑問,不用不好意思打破砂鍋問到底還問砂鍋在哪裡?至於比較艱澀或關鍵的問題,私下提問會是比較好的。

 

5.電腦搜尋---電腦裡的資訊資料非常龐雜,如何選取有用的情報,有賴一定的基本功鍛鍊熟透後,才能快速選取有用的珠寶情報。並且透過搜尋的鍛鍊,與電腦親密了,電腦處理能力自然可以加快加深,亦可做珠寶文章的寫作,營業項目的計畫,銷售的統計分析…。

 

6.同業交流---參加同業聚會或珠寶校友會的組織,可以拓展人脈,得到公會報導的刊物,從而得到有效有用的業界情報。另外,自行籌組同業社團,邀請有志積極進取的業者藉讀書會、演講會、訪問…督促自己成長進步更屬必要。

 

7.展覽拍賣---國內或國外的展覽會、拍賣會,都是很好的學習機會。好比趕集或廟會一樣,有關的業者在一定的時間齊聚一堂相互交流,流行趨勢、設計款式、價格變動…從這兒都可得到很好的啟發。選定一年參加幾次適合自己的活動,持續若干年下來,會發現此是非常有效果的。

 

8.產地取經---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豐富自己閱歷是需要親自出去闖蕩。除了靜態平面上的書籍取得知識,還得邁開腳步上山下海去入寶山的動態行動。如此不僅能夠累積人生經歷的長度,並且加高業界資歷的高度,構築出一座真正屬於自己的金字塔。

 

9.自我啟發---吸收各項的珠寶知識(123)再加上自我的啟發(9)融會貫通後(N)是能產生出自己獨到的見解來(X)

 

  這些個大項,自己認為不行需加強的,個人覺得不對要避免的,如果可以用一種算式來形容的話,(…+23-…+…-…+9)÷NX,這個X也是自己思考出來的新見解,慎思明辨之後,對工作自然更會有所幫助了。

 

古籍《周易》裡有句話叫做“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這裡的窮並不全然講經濟上的窮困,是指某一事物的發展到了盡頭就要想辦法變化,一旦變化了,前面的路也寬廣通暢了。任何事物的發展只要保持通暢無礙,自然可以延續發展下去,此句很有哲理的話,代表窮則思變,與時俱進。

 

  不過!英文裡“滾動的石頭不長青苔”的形容,卻不是一句好話,反而是說沒有定性不安於室!

 

  中外差異竟然如此不同,但如果自己始終深信,那既然心中有著目標,就要想方設法去達到,如達不到,換個方式,換個位置,換個想法,又何嘗不可呢?從哪裡跌倒從那裡爬起,從那裡跌倒從別處爬起,除結果論還要看過程開不開心,良心不能違背,不是嗎?




上一篇:普羅

下一篇:參觀珠寶展的禮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