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0 17:15:47蔡蟳

參觀珠寶展的禮儀

  展示會是進貨的最佳機會,與增加未來銷售成正相關,更是促進買賣雙方商誼的最佳空間。

 

  記得一次友人在日商處看到一顆頗為漂亮的貓眼石,語言無法溝通委我代為翻譯,未承想展會的第一天,價格他竟然給人砍了個對半,此樁生意自然也沒談成!

 

  不死心的他隔日又來電給我:「董ㄟ…你仍堅持昨天說的那價格,是嗎?」問過他後:「我看除了我之外,應該…嗯,再也沒有別人出得起那個價錢了嘞?」睥睨同儕的對我回了此話。

 

  與日商交涉不知凡幾,這下子…只好迂迴裝作不是要談那顆寶石,路過走過沒給錯過的我故意與該司員工搭訕攀談起別的事情來,眼睛則掃到擺著那顆寶石之位置,怪怪!貓眼石不見了。

 

  聊過不久,日商倒也主動提起那顆的石頭,當日我們走了後,有位"路客"覺得不錯,他們更覺得此客人可交,因此是少一些些殺必死的價錢給賣掉啦!

 

  此正所謂早早下手買的都是上手貨,晚晚上手賣的多是下手貨誠然不假。



  買賣要說不討價還價根本不可能,可對於"早買鮮、午買焉、晚買爛"此名言,自己得需審時度勢,對吧?千萬別仗著老子有錢,胡攪蠻纏,瞎鬧一場,要不要看著辦,搞到最後苦了買方(自己)樂了賣方(對方)

 

  展會除買賣的價格談判外,我想再說幾個該注意的禮儀事情。

 

  一次是遇到將皮包放在陳列櫃上的珍珠項鍊上頭,客人絲毫不覺野蠻也不認為是種失禮。

 

  擺放平鋪成一列的珍珠看來雖有著便宜之傾向,物理上也不會讓它們產生瑕疵,但是將自己的包包一副毫不在意的放在別人商品上頭,這樣是不侵犯到他的資產,如此無神經感的行為還真令人難以理解!如果說這不是故意,那就是惡意鄙視他人囉?

 

 不僅止在商品上邊,就連玻璃櫃上也不能將自己的包包給放置其上,這是會導致展商神經繃緊的,說的更直白一點,此好像盜難行為開始前的一種安排布局,甚至,看到將皮包掛在手腕上放在雙腿中間,尤其是沒給拉上拉鍊,皮包口開開如此的。




  如果學學義大利人的做法,不是將包包放地上用雙腿夾住不然用一腳給踩住(被竊賊給訓練出來的慣性動作),前提都得將皮包拉鍊都給拉上,此我是不反對的。

 

  總之,身上有帶包包可先寄放在展商的櫃內,雙手空空好整以暇的再仔細參觀該櫃商品。相信這樣一來,展商更樂意拿出好東西,也不惜時間同您介紹他們的商品。

 

  還有手指有做彩繪指甲的女性,避免瓜田李下之嫌,看完裸石後務必請展方確認顆數、大小無誤後,再來離開;同多位友人於展櫃參觀時,千萬勿七嘴八舌多人同時下手去試戴展品,麻布多筋光棍多心,避嫌尤要。

 

  另外,有喜歡但仍無法下決定也沒給訂金的,僅說考慮看看此樣的話,展商通常認定您無意於此僅是敷衍而已!

 

  真要讓展商覺得您有誠意的做法是若我沒再回來,這就不用考慮我請您直接賣出去交代一句這般的話,會令人對您的禮貌刮目相看外,回頭,自己真想要購入的話,帶去個小禮物洽談會有意想不到的功效!此是我的經驗鐵則。





上一篇:寶歷

下一篇:珠寶展有感與無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