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0 14:48:02蔡蟳

普羅



  第一次聽到普羅此話,印象很深是在1974年往林口看亞洲高爾夫巡迴賽時,許多來看球的觀眾說著這是普羅某某某、那是某某某普羅…後來才搞懂說著的是Progessional日式外來語プロ(プロフェッショナル的簡稱,即職業的、專門的、專業級)

 

  電影《總鋪師》劇裡,膨風嫂拍了下桌子後一腳踩在板凳上,故作聲勢對著前來討債的水腳仔A及水腳仔B說:「誒!恁哪按呢講就足無普羅”耶喔!(你們這樣說就很不夠”專業”喔!)



  到底要達何種程度才算夠普羅的水準?

 

  話說IT產業密集的新竹工程師往當地某西點訂製蛋糕,當他一看馬上提出異議的說:「你們這蛋糕哪有八吋?」原來此位仁兄的工作是八吋晶圓QC,眼皮底下看過的八吋晶圓不知凡幾,難怪過不了他的專業法眼。

 

  還有在義大利買鞋根本免開尊口,皮鞋店員見顧客喜歡的款式,拿出來讓您試看看吱…的一聲給穿上,啵…的一聲給脫下,保證合適,絕對合跤。想必您會訝異怎如此準確是如此厲害呢?原來他()們都會先觀察客人的手肘長度,肘關節與腕關節的長度即腳掌的大小。哪…或許有人追問要是冬天看不了手肘呢?我說你嘛幫幫忙,運用之妙存乎一心,對吧!




  神射手與賣油郎的故事,是生手變熟手不斷練習的過程,功夫下得深,鐵杵磨成針,沒啥好大驚小怪的。

 

  從事本行業的人長期操持結果,幾分的鑽石多大的珍珠,一看,應該八九不離十。

 

  再就是客人一走進店裡來,得馬上知道她大約的頸圍多少,除觀察頸圍還得看鎖骨突不突出、肩胛提肌厚不厚實,掌握這些個數據,立馬可判斷出要戴”16”或18”基本項鏈的長度。

 

  手指一伸出來,馬上知道那只手指是戴幾號的指圍。第一指關節(離掌指關節較近的近端指關節)有無較大、第一指關節與掌指關節間有無肉肉的或皮貼指骨的,再者手指的長度、粗度,提供能夠修飾手指的戒指款式為要。

 

  至於唯一不配戴在肌膚上的別針,可修飾別人對配戴者高低胖瘦的感覺,如何建議收其效果,都需要不斷反覆摸索得出經驗值。



  想成為此行業如假包換的真正普羅,又有個建議是,買賣成交的動作亦要漂亮,怎說呢?

 

  記得有次「料理鐵人比賽」的節目,某廚師一派氣定神閒頗有大師氣勢,煮著煮著當放入調料再用鍋鏟攪拌後,他拿手上的鏟子掬起一杓是直接往嘴裡送,嚐這味道如何,嗯?見他神情極為滿意。接下,將鍋鏟給放回鍋子鏟個幾回,然後出菜。

 

  乖乖,那是電視實況轉播耶…他絲毫不避諱或太緊張給忘了,平常也都如此煮出菜來的啊! 那、那、那、客人不都是吃他吃過的口水啊!

 

  因此在與顧客買賣成立後,填寫保單,首飾包裝,點數金額,門口送賓客等的結束動作,也得多用一下心思方可。



上一篇:距離感

下一篇:寶歷